我的外婆作文
我的外婆在荆州。
外婆是一个命苦的人,随着外公漂泊了大半生,好不容易安居下来,却在我出生的那年患了病,小脑动了手术,落下了后遗症,行动极不方便。之后,我们一家来到长沙,很少回家看看外婆。听说外婆很讨厌“外婆”这二字,有个“外”好像自己是个外人,又因为她有点胖,于是我们都喊她“胖奶奶”,显得更像一家人。对于外婆,我一直有一个埋藏在心底的疑惑——她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人?
“易博,你推奶奶走一圈吧。”脸色憔悴的妈妈转头对我说道。我回过神来,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外婆慢慢朝外走去。一路上,行色匆匆的路人与胖奶奶擦身而过;天真无邪的黄发小儿,无忧无虑地玩耍着,脸上挂满了笑容;西装革履的青年人提着繁重的公文包,满头汗珠;已到中年的妇人赶着孩子们回家吃饭;已至暮年的老人,在一旁的石板上安静地端详着这一切。一圈很快就走过去了,我还傻傻地愣着,并未感受到时间的流逝。胖奶奶不动声色,眼神有些空洞,像一片浑浑的云,似乎看透了些什么,低声嘀咕着:“去庭院里看看吧。”我又缓缓推着她回到了自家的院子里。天边盛日的余晖落了下来,只剩下那点晕晕的光洒在地上。
我细看我的胖奶奶,竟有些不认识眼前这位病态龙钟的老人,是太久没见了还是从未认真端详过她一次,我有些羞愧,仔细打量着眼中的至亲,在记忆中使劲雕刻着她的模样。尽管胖奶奶不愁吃穿,但她依旧只是一个患重病的老人,厚皮搭在纤细的骨架上,浑身布满了黑斑,眼神孤寂得像荒野上的一口枯井,手上的翠玉此时已变得暗起来,我浑身莫名一震,耳边似乎听见有什么声音提示着,“是胖奶奶呀,是她呀,你不记得了?”
听妈妈说,胖奶奶是一个大善人,见到路边装作断手断脚的乞丐,她会因别人的遭遇而同情,就算是我妈当场揭穿了乞丐的骗局,她仍道:“人家装骗也是有自己的苦衷,他们毕竟是弱势群体。”
八岁那年,太姥姥去世了。茫茫大雪覆盖了整个山头,太姥姥的子女纷纷挂着泪从外地跑来奔丧,奇怪的是胖奶奶没哭。室内有和尚和道士一本正经地做法事,那尖叫声震耳欲聋,室外的大雪笼盖着整个山头,冻得手指发颤。我在胖奶奶的怀里眯眼盯着这一系列看不懂的仪式,感到十分的无聊,翻阅着一遍又一遍小人书。胖奶奶不停地念《超度经》。她用慈祥的眼光看着我,像一个大火炉,温暖着我的全身。她拿出我妈妈小时候的相册,读着一遍又一遍有趣的故事,不厌其烦。我倚在她怀里睡着了,是她,她陪伴了我一个漫长而又孤独的夜晚,在她身旁,空气仿佛氤氲着馨香,盖没了四周燃烧纸钱的炭味,让我不再害怕,但当时的我就疑惑“胖奶奶自己的母亲去世了,竟然没掉一滴眼泪。”
我们又来到了一片菜园,是荒败的模样。柿子番茄早已烂在了地里,丝瓜架上只剩下枯枝败叶,池中满是绿藻横遍。我猛然记忆起,“这不是我家的菜地吗?”如今竟是如此,是我记忆中的菜园吗?胖奶奶眼中满是萧然,我也自责地低下了头,不敢正视眼前的一切。突然,胖奶奶摸了摸我的肩,眼中泛起慈爱之光,指着眼前的一棵蕨菜,轻声道:“菜园荒芜寂寥,蕨菜长出来了,这是自然的轮回,一方败落,一方再起,日子总得过下去!”
我呆呆地凝视着这棵蕨菜,硕大丰满,色泽鲜艳,像是给了荒废的园子春天的开端。我又仔细搜寻了一番,发现有野花开在杂草中,小辣椒藏匿在几处小角落,小王八爬行在池边,园子果然生出了黯然生意。
时光渐逝,沧海桑田,万千物象稍纵即逝,唯一永恒的是泥土对植物的陪伴,也是植物凋零后滋润泥土的回馈。我猛然想起当年胖奶奶在太姥姥死后的前一年所为。胖奶奶和外公在医院旁租了个房子,陪伴了太姥姥人生最后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胖奶奶忍受着身体上的疾病,照顾着太姥姥的起居饮食,陪她散步,跟她聊新闻。虽然最后太姥姥还是走了,但胖奶奶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可以坦然面对无尽的悲伤。而我呢?现在我又能做什么?
我看着轮椅和面前的胖奶奶,看着通往公园长却又短的小径,心中有了答案。我想将遗憾和爱弥补在生者上,坦然面对,不给自己的亲情里留下遗憾,是对一个生命最佳的尊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