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夏初,傍晚时分,天边的夕阳几乎完全陷入了地平线之下,只剩下一个小小的角儿,微弱地燃烧着。夜幕的降临没有给人们带来一丝凉爽的感觉,却暗示着一种悲伤和恐惧。马路两旁的路灯亮了起来,代替那烈日,带给世界光明,却显得那么脆弱,那么无力,那么昏黄。
我站在校门口等待着,30年前是年幼的我每天在这儿等父母来接我,而如今依然是我每天在这儿,等我的孩子放学回家,带着同样的莫名的忧愁。
儿子从教学楼里走出来的时候,弯着背,沉沉的大书包压在他的背上。在残存的几缕阳光照耀下,他的影子被拉得好长好长,显得更为疲倦更为瘦弱了。为什么这儿的每一个身影都是如此,面容憔悴?
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30年前的自己也是如此走在那条熟悉的道路之上。我的心里猛地一阵抽搐,隐隐作痛……在这个本该是珍藏我最美丽的童年时光的校园里,我看不到如花般绽放的笑容,听不到清脆天真的交谈,感受不到充满憧憬的生命气息。没有,30年前没有,现在依然没有,或许永远没有。这里有的,只是倦态的神情,只有轻声的叹息,只有寂寞的味道,只有死一般的寂静和空洞的喧闹……
晚上,坐在餐桌前,却没有什么胃口。
“爸……”儿子突然说,“今天……是星期六,我想……想玩会儿……电脑游戏。”
是的,我答应过他,周六周日晚上给他玩一个小时的游戏,只要不影响学习。
我抬起头看到他那双乌黑的眼睛,闪烁着乞求的光芒。我有些不自然的感觉,微微皱了皱眉:“下星期不是就要期末考试了吗?还玩电脑?还是去好好复习吧,多做些练习……”
“可,可是……”儿子说,“那……那就算了吧……”或许他也知道自己的要求有些无理了,但理智遮掩不了他内心的渴望。我张口想再说些什么,却发现自己的声音有些颤抖无力。我不忍再看儿子那失望的表情,把目光移向了一旁,呆呆地望着窗口。静静的,空中布满了浓云,没有一丝月光,一颗明星。
“对了,这次模拟测试得了几分?班里排名第几?”我试图用询问来转移话题,吹散弥漫在空中的尴尬的气息。
“啊,那个……那个……”他支支吾吾地回答,“我考了……”
他的声音越来越轻,以至于我根本无法听清楚,我也不想听清了。他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是对学习始终不够用心,就像三十年前的我。如今,我只是一个小小公司里的小小工人,少年时代的无限幻想早已被现实无情地击碎,灰飞烟灭。我是不希望悲剧重演的,我只有竭力忍住自己内心的怜爱和不忍,将懦弱的灵魂深深地埋藏在脚下,冷血无情地一遍又一遍要求自己的骨肉,刻苦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感到冷,夏日夜晚的风竟是如此冰冷刺骨,让我瑟瑟发抖……
墙上的钟敲了八下,坐在儿子的身后,抬头瞥见儿子托着脑袋学习的身影。台灯的光芒被他的身体遮挡住,身后拖着的一条长长影子,黑暗而刺眼,在瞬间被放大,笼罩在我的心头。
他一定很累吧!他一定在期盼着我离开吧!他一定渴望着能够好好放松一下吧!
我不敢去看他的脸,我害怕呈现在自己眼中的是无限的厌恶与疲倦。我想他是想要休息想要玩游戏想要自我放纵的,只因为我的存在才……“他会不会恨我呢?”我问自己。
他一定非常恨我吧!是我给他太多压力与痛苦。我无能为力,我永远也无法改变一切。朦胧中,我仿佛可以看见他被无数绳索捆绑着,越挣扎越紧,还能听到他无力的喘息声。他只是不知道,我又何尝不是被那些铁链紧紧地束缚着呢?
离开吧!离开吧!离开吧!我转过身,走出了房间,什么都看不到什么都听不到。或许孩子正在心中暗暗庆幸,或许为了这一刻他已经等待了很久,或许他已经坐在电脑前开始游戏了吧!
夜已深,墙上挂钟的时针指向12点,儿子房间里的灯还亮着。我走了进去,没有想象中的电脑屏幕荧光闪烁,一切都很平静,静得让人不寒而栗。他睡着了,趴在写字台上,安安静静的。
我看到了放在桌上的日记本,上面是儿子清晰的笔迹:“学习永远是我们生活中的主旋律。我发现是我错了。我不该渴望能在快乐中在欢笑里在阳光下自由学习的,学习是苦闷的,但我们不能逃避不能放弃也不能反抗,我们只能够在无数交汇的目光中身不由己地向前走。这个世界注定我们成为学习的机械。我们必须要好好学习的,因为我们要在这个时代生存,我们渴望明天能有安定的生活。”
我愣在那里,不知所措。他要努力学习,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放声大笑还是无声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