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优秀作文
一位曾在美国FBI工作六年的人像画师,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召集了一批素未谋面的志愿者,然后依据志愿者们对自身的描述,依次画出他们的素描肖像,整个过程画师与志愿者之间都用屏障隔开。第一阶段完成后,画师又通过志愿者们的朋友同事对他们的描述,再依次为他们画出第二张肖像,然后将前后两张画像进行对比。
有意思的是,通过别人描述画出来的,比自身描述而画出来的肖像,不但容貌上要俊美很多,面部表情亦更显和善、自信。志愿者们在看到对比画后,亦颇觉惊奇与感动。
其实,我们总是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企图去修正那些本就美好的东西。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常常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你,远比自己认为的更优秀。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曾有过一段极不自信的时光。那时和我一同进入公司的其他两个新人:一个是小羽,武汉大学水利专业毕业生;另一个嘉哥,虽然只是一个大专生,但转设计前就已拥有两年的现场施工经验。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反而是我们三人当中技能水平最高的。而我,学历和理论知识比不过小羽,经验更是被嘉哥爆成灰渣。
负责带我们三个新手的李哥,经常会从他的项目中分解出一些任务交给我们。嘉哥对CAD、Mapgis等制图软件熟能生巧,所以总是第一个完成。小羽因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上起手来也是得心应手,能较快完成任务。而我在学校本就没学多少,靠实习学到的那点东西又完全不够用,经常是一边问,一边翻书本,最后花很长时间把自己弄得精疲力尽,完成的成果又总是觉得不够好,特别是在比较了嘉哥和小羽的效率及成果后,整个人陷入了一种对自己极度失望的境地。实习期间积累的那点自信,也在日复一日的失望中逐渐消磨殆尽。
三个月后,这种现象没有得到好转,我仍然是那个最早开始、最后完成的人。而且随着任务量的增大,晚上加班开始成为我的工作常态,嘉哥和小羽却不需要如此。这种感觉糟糕透了,倒不是加班的原因,而是由于一种对自身能力不及的无力感。
那段时间,唯一感到幸运的便是初入职场,就遇到了一位真诚的职场前辈,每次需要加班的时候,李哥也必定陪我在办公室一起忙碌。
有一天加完班后,两人一起去吃夜宵,酒过三巡,李哥突然说:“今年你们三个进入公司的新人,大家都觉得挺不错的。”
我想了想说,“这我多少沾了嘉哥和小羽的光,也幸亏这不是实习考核,不然我绝对得打包回家。”
李哥疑问道:“为什么你会这样想?”
我觉得他有点明知故问,但正好借着酒力,便将对自身的不满一股脑儿倒了出来。“难道不是?小羽Top10大学毕业,专业基础扎实,上手超级快。嘉哥更不用说了,两年的现场施工经验,不但作图科学合理,造价预算更是信手拈来。现在更是明摆着的,同等规模、同等造价的三个项目,他们两个正常工作时间便完成了,而我,弄到现在才算勉强交差。”
李哥一脸错愕地望着我,“纵向比较,你比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强太多了。而即便是横向对比,你们三个也只能说是各有优势。”
看着满桌子的东西,我立马提高警惕,“李哥,我可没带钱啊。”
李哥嘴巴一撇,“没和你开玩笑。不只我这样想,公司其他人估计都差不多。小嘉经验丰富,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是不假。小羽基础好,学历优秀,上手快这也没错。但现在的情况,只能说他们起点比你好,却不能成为你忽略自身优势的理由。每次带你出去,你在外面和相关单位打交道都是能说会道,而且作为工科生,你的文字功底也非常不错。”
仔细一想,还真是如此。平时在外,无论跟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或者跟监理单位打交道,我通常都比较自然得体。而在公司内,他们甚至都慢慢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把文本上交总工前,都会托我核查一遍。
李哥喝了一口,又夹起一块鱿鱼放进嘴里,“你呀,就是吃饱没事干,愣是要拿自己的短处去跟人家的长处作比较,自然被打击得头破血流,自信全无。”
那一瞬间,我忽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被灌输这样一个道理:为人处事,最忌讳的便是妄自尊大。我们绝大多数人深得谦逊之道,可有时候却矫枉过正,不觉中走入另一个极端,妄自菲薄。
妄自尊大的人存在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习惯性地放大自身的优势,而漠视了自身存在的劣势。那么同样,一个陷入妄自菲薄的人,他的潜意识里绝对喜欢无限放大自身的劣势,而忽略自身拥有的优势。
有时候,妄自菲薄比妄自尊大更容易毁灭一个人。后者至少拥有一往无前的气势与勇气,虽然终会在现实中撞得头破血流,但从此也就学会了自我审视,脚踏实地。而前者却在一种无能的自我暗示里一步步走向寂灭,不仅踟蹰不前,甚至仓皇后退。
特别是当这种劣势给自身造成困扰时,立马就会陷入一种自我彷徨。而在这种怒己不争、恨己不能的负面情绪
里,又变得越来越不自信,最终陷入恶性循环无法自拔。
我想,人生就是一场不知终点的长途跋涉,既有生机盎然的草原,也有泥泞不堪的沼泽。走在一马平川的草原上,自然谁都是意气风发。然而,面对困境低谷时候的态度,才是检验优胜劣汰生存法则的唯一标准。而有些时候,让我们陷入绝望的并不是困境本身,而是自己在困境中失去了基本的自我认知,将自身劣势无限放大,还未开始便已是丢盔弃甲、不战而逃。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们不是参照别人的生活方式便能过好一生,解决困境的手段与方法更是无法公式化。但是,我们或许应该尝试去理解这样一个道理:面对一些形似无解的困境,与其陷入绝望的自我否定,或是盲目地自我提升,清醒的自我认识更为重要。
世界终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美好,但也绝不会险恶到彻底无解。我们不会如儿时幻想般三头六臂、无所不能,却也绝不会真就是不舞之鹤、一文不值。
饥肠辘辘的时候,不要只看到别人有猎兔的枪,却忽略了自己捕鱼的网。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绝不能自毁,永远不要急着否定自己,很多时候,你远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