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作文
又一个夏天就要来了。
夏天的话题是W提起的。那个精灵古怪的学生。
我自嘲地笑了笑。但紧接着,“夏天 ”这个词似乎轻触了一下我某根纤细的神经,头脑中竟闪过了些许往昔和感慨,让我傻傻地,把那自嘲的笑声当成了应允。
好在后来他也没有催稿。于是,我们两个人好象都完全地忘记了。
今天,面对着将要到来夏天,面对着窗户透过来的一日浓似一日的夏天的气息,蓦然间,想起了以前的那个相约与承诺。
是为序吧!本也不必,文章不一定能够写成,我很习惯自己虎头蛇尾的作风。
不过无所谓。
(一)
从很早的时候起,十多年前甚至二十多年前,我就开始喜欢夏天。
喜欢夏天的理由------放纵。
从小就是个内向的孩子,总是在天空晴好的时候仰头看天,看到肩膀酸痛。后来,一个朋友跟我说,爱看天的人是忧郁的,当然,他也是。
天空蔚蓝。
高飞的鸟倏然而来又倏然而去,我的眼光不断地追逐,追逐到很累。潜意识里,总是试图穿越,穿越厚厚的蓝色,穿越这包围,或者是深入进去,让它全方位地把自己更紧更紧地裹住……天和我的距离很遥远,于是我很悲哀。
天和我的距离很遥远,于是想象做了我的翅膀。
不管我自己是多么弱小,多么困惑,多么宭迫,我的翅膀在任何时候都异常发达。
于是我开始飞。
在所有人目光所不及的地方,轻盈地展开羽毛,感受风轻轻地滑过身体,感受阳光暖暖地渗透到血液里,周身通泰。我想我知道什么是无限,我想我知道什么是挣脱。……
我常常被重重地摔在地上。
别人的一声召唤,一个小小的声响,都会让我认识到天与地的落差。
于是我很悲哀,因为我时时刻刻都能意识到天和我的距离很遥远。
当浓密的绿色似乎在一天之内就充满了世界的时候,我就会想,我要是一只鸟该多好,我就又可以飞了。
我所喜欢的夏天,它来临了,我是多么欢欣鼓舞!
我看到阳光淋漓尽致地倾泄下来,在无奈的大地上高傲地肆意流淌;我看到大雨呼啸而至,不可阻挡地用尽全力尽情欢叫;我看到白云自由聚散,没有牵挂,没有伤感……
于是,好多东西都释放出来了,无拘无束,放纵迸发,跟着阳光流淌,跟着大雨欢叫,跟着白云飘摇……
(二)
我总是回忆。
想起每个夏天的时候,独自躺在宽大的床上,透过大大的窗子,看着窗外背衬着浅色天空的摇曳的树。树叶沙沙做响,蝉在不知疲倦地日以继夜地歌唱。
一个个夏天的午后,和R坐在河堤上,粗大的杨树飒飒有声,远处是干枯的河道,远处是青草,再远处是飘着白云的蓝天……
少年的故事就在那一个个夏天的充斥着晴暖暧昧气息的长长的午后慢慢拉开,如一幕剧,我们就是编导,在自己的头脑里,在夏天的背景上,任意发挥着想象,青春的暗流在浓阴下暗暗涌动,流淌,背影映着暄和的阳光……
一个个夏天的黄昏,骑着自行车,到可以忘记学校的地方,看果园里人们的劳作,采把野花,让心里面没有情节的故事和它一起绽放,然后再一起枯萎。悲悲喜喜的过程中,夏天慢慢流过,不知不觉……
想起S市那个炎热的傍晚,别人都回家了,无家可回的我无所谓地在自己封闭的办公室里随意涂抹些多彩或是黑白的想象。这时,电话响起了。
那天,窗外的夜市异常热闹,喧嚣透过大敞的窗户,和外面七彩的霓虹一起,蛮不讲理地涌进了只有我一个人的办公室,却又出乎意料地瞬间消解。
拿起电话,那头的人问我,“过得还好吗?”我说,“好。”然后是空洞的沉默。
那喧嚣瞬间钻进了这空洞,又瞬间消解在这一片空洞里。
那天,电话那头的人象一个很乖很乖的孩子。
夏天的风轻轻地吹,没有尘土,没有燥热,没有声响。
无声无息,什么都没有。
我多么希望吹一场大风,下一场大雨,夏天般的风,夏天般的雨。
但是,无声无息,什么都没有。
往事不要再提。
(三)
春天过去了。
那个充满了向往的春天过去了。
夏天来了。这是一个坚强的季节。
不象春天,哪怕一阵微风,都可以把心情的柳絮抚得沸沸扬扬。
不象秋天,坦然成熟得接近老境。
更不象冬天,太过固执地坚守,过于严酷,过于辛苦。
夏天的坚强是年轻的,就象人生中的壮年。
所以,现在,夏天就是曾经梦想中的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