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奶奶今年八十多岁,精神矍铄,但稀疏的白发己经无法掩盖她的苍老。我从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直到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后每次回老家也都要和奶奶住上几日,陪她聊聊天、说说话,几年下来这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更是一项义务。
奶奶的孙子孙女一大群,唯独对我疼受有加,更是百依百顺,言听计从。因为我出生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里,更是家里的长孙。记得奶奶曾对我说,我出生刚过百天,爷爷就得绝症去世了,临终前,爷爷使尽全力抱了抱我,对全家人尤其对奶奶交代了最后一句遗言:“这个男娃好,一定要把他养好!”从此我就成了家里的香饽饽,奶奶更是像遵守圣旨一般牢牢记住了爷爷的话,把我带在身边,经心呵护、细心照料。
记得很小的时候,老家还住土坯房,半夜里经常会有老鼠光临,发出“吱吱吱”的叫声。为了不让我的零食被可恶的老鼠偷走,奶奶几乎每天都要和它们斗智斗勇,刚打退了一批,又来了一队。就这样奶奶有时候整晚都不能睡觉,她就像宫殿外站岗的卫士一般时刻保持着警觉,生怕我的零食出一点点闪失。她经常会在半夜里起来把我的零食挪到高处带着锁的木柜子里;或放到密封性极好的大缸里;亦或抱在自己的怀里。总之,在那个年代里奶奶整天都在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与馋嘴的老鼠们“玩捉迷藏”。后来常听奶奶念叨,曾经有一次为了保住我最爱吃的果酱面包,她最值钱、最喜爱的牛皮大包也做出了牺牲,被无情的老鼠咬破了好几个大洞。尽管如此,奶奶从来没有放弃对我的爱护,而且是越来越深。
上小学时,为了保证我能按时到校,奶奶每天像闹钟一样执着地叫我起床,帮睡眼惺忪的我穿衣、洗漱,然后或抱或背她把我弄到学校。这样不分寒暑、不分冬夏周而复始地持续了多年。我从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没有一次上学迟到过,我的脚也几乎没有因雨雪天被淋湿或弄脏,但奶奶却因为背我上下学不知滑倒了多少回。这些场景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每每想起来,我常常很自责:当时完全可以独自去上学,为什么非要让奶奶背呢?其实好多人也劝过奶奶,要她注意身体,说我己经不小了,完全可以独立了,可奶奶却不这么认为,她总是反驳道:“娃娃才几岁,字都没认几个,鞋带还系不好……反正我不放心。”然后又一如既往地背着我上下学。
奶奶有个绰号,叫“半斗麦”。生产队时村里人给起的,说她有点抠,曾因为半斗麦子和邻居吵了起来。但奶奶心里从来都不认可这个绰号,她常说:“当时家里劳力少,孩子又多,肯定得斤斤计较了。”其实,奶奶是一辈子的节俭,对自己亲人和外人都一样,买东西从来不买贵的,有了钱从不舍得花,都要攒起来。但对我是个例外,只要我说买啥,她都会乐意的从包了好几层的手帕里翻出一张张大面额的人民币塞进我的手里,没有丝毫的犹豫,更没有半点抠门的表现。记得有一年学校组织春游,早上奶奶把我送到学校门口就勿勿回家了,可没过多久她又回来了,手里端着水杯,快速跑到我面前对我说:“天气冷,一会儿出去小心感冒,先喝点热水暖暖身子。”我接过水杯,轻轻地抿了一口,“哇,是糖水!”我高兴地喊了一句(小时候糖水是我的最爱)。随后顾不上水烫,大口地喝了起来。奶奶在一旁叮嘱道:“慢点-慢点—慢点,别烫着了,出去一定要听老师的话,要小心,要注意安全,要。”我一边喝着糖水一也敷衍地回答:“知道了!知道了!”临走时奶奶从裤兜掏出一张崭新的百元大钞递给我说:“中午,在外面买点东西吃,别饿了肚子。”我接过钱兴奋地向班里跑去,隐约听见她在我身后不停地喊:“娃把钱收好了,要吃饱,要吃热乎的。”在九十年代初的中国农村带一百元外出是件极奢侈的事,当时同学们出游一般最多只带五元,带十元的都很少。后来到了饭点,好几家商店都找不开我的百元大钞,弄得我很尴尬-带了钱,买不了吃的,最终沦为同学们的笑柄。
随着我渐渐长大,奶奶对我的“溺爱”越来越重。老人家怕我吃不香,睡不好,每天上学前总要反复地问我中午想吃什么,晚上想吃什么,然后根据我的意图去做。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奶奶从没按照自己的口味做过一顿饭,完全是依照我的味蕾下厨。为了我能随时吃到煎饼,她不惜花重金买了制作煎饼的铝锅,整天在家琢磨煎饼的制作技艺;为了我能吃到心仪已久的“蒸面”,她不顾六十多岁的年纪,俯下身子向村里手艺好的年青人请教学习;为了配合我不吃猪肉的怪习,她更是放弃了自己对猪肉独有的爱好,十几年来从不做一顿带猪肉的饭菜。奶奶为我付出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她常自言自语地说为我付出的心血要比为她的儿女们付出的多的多,她也常笑着对我说自己就像仆人一样终日服侍着我。这些话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我曾暗暗发誓将来长大一定要好好孝敬如奶。
后来不管是在外求学,还是参加工作奶奶对我的“溺爱”一直持续着。每当我回家或者是打电话时她总要询问我在外面吃的饱不饱?生活好不好?工作累不累?今年我结了婚,带着媳妇回老家看她,她拉着我媳妇的手不停地念叨:“要多关心你丈夫,他不懂事,他不吃肉,他爱吃。”说了一大堆对我不放心的话。临走时偷偷地把我和媳妇叫到了她的屋里,小心翼翼地从柜子翻出个小包袱,里面整齐地装着一整套小孩儿的棉衣。奶奶轻轻的取出棉衣一边给我们推开,一边小声地说:“这是我前几年身体好的时侯抽空做的,给你们将来的娃穿,是按男娃做的,其他人没有,快收起来,别让人瞧见了。”
如今奶奶依旧生活在老家的庭院里,我却在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中奋斗。乌鸟私情,愿乞终养。不能一直陪伴在奶奶身边,好好照顾她颐养天年成了我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