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诗,是永远读不尽的,那边是故乡。
人的一生注定要漂泊。第一站,便是故乡。当初生的婴儿睁开双眼,看到的世界,便是生之育之的故乡。故乡生,故乡长,故乡的气息,如纹身的花纹,一辈子附在身上。
年少无知,万事总想闯一闯。多少年轻气盛的青年,为了心中一点念想,挥一挥手,恋恋不舍地告别故乡。向着广遨追求财富,寻找梦想。且不知道,离开故乡的人,犹如失了根的蒲公英,随风飘荡。可故乡人对他们的牵挂,却永远伴随他们身旁。游子啊游子,你可知你身上缠着无限的情啊!游子啊游子,你可知你身上绕着无尽的爱啊。
在外游历闯荡,“他乡遇故知”这是人生一快。“君子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多年未归的人儿,难得见一次故乡之人,怎么不畅谈一番。“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离开故乡愈久,思乡之情亦会愈浓。故乡之人,自然倍感亲切了。
悲哀的是,出外闯荡之人何以亿记,古来又有几人功成名就?有的一事无成,铩羽而归;有的看破尘世,归隐还乡;有的不忍失败,自刎他乡。谈无论你是成功还是失败,故乡,才是最终的地方。鸟恋旧林,鱼思故渊,无论你身在何处,心,总牵挂那个方向。
虽经历苦难,但能在有生之年回顾故土,便是幸福。那些注定一生在外漂泊之人,又该怎样?欲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中寻求安慰,可暂时的止痛药有怎么行得通。“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只能徒增伤感罢了!
凉秋溪水映哀月,霜打哀月念故乡。放眼乾坤,游子都渴望踏上回乡之途。“金窝银窝,不如咱家草窝”,母亲手中的稀粥,是世上最香的一口粮,故乡那一方土,是世上最踏实的地方。
所有的故乡都曾是祖先漂泊的异乡,故乡是流动着的。
思念总是由模糊变得清晰,经由萌动、孕育、开花、结果的过程。
月是故乡的明,人是故乡的美,山是故乡的青,水是故乡的秀,姑娘是故乡的热诚、端庄、温馨、甜美。
对故土的思念,更是对亲人的思念,对昔日恋人的怀念。
对故土的思念,是对故乡山山水水、田田坎坎、明月清风、樱桃间珍藏着的蜜梦的思念。对故乡的思念,是对自身目前状况的释怀。经历了漂泊、流浪、洗涤、沉浮的认知后,对思念的痛楚结成的果实的宽慰。
为了理想,我们毅然远走他乡。
为了出人头地,我们告别了亲人。
为了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领空,不辞艰辛,跋山涉水,只为寻求一朵耀眼的火焰。为了送一件洁白的婚纱,给那第一次让我们尝试到葡萄般蜜吻的人儿,我们将对昔日恋人的承诺无限期的延迟……
经历了风雨,经历了四季,渐渐被生活同化。
多想抓住东南风的脚尖,问它要故乡的信签。
托燕子寄去一句问候,一句平安,一句难以启齿的久违捎给故乡的麦苗,三月河岸的金柳、石拱桥以及那些草地上的野花。
多想扑进故乡的怀抱,再一次闻故乡的鸟语,穿过竹林的清风,再次品尝故都的小米饭、荞面馍。把笛横吹,饮一杯故乡的落霞、孤鹭、秋水、长天一色的醉人美酒。
在异乡,我们逐渐扎稳脚跟。
生活的重担压扁了所有的空间,故乡的一切已被抽去实质。唯有那颗心,游子的心,依然向着故土。直到我们的后代再次远走,把此地变成他们的故乡。
花开花落数度,燕去燕来几十栽。
一路艰辛或许只挣得疲倦,满身尘埃,奢恋故乡的小河,清澈美丽的流水,秀美温柔的山峦,纯洁善良的姑娘,清晨池塘外黄牛的哞叫,蝉的鸣唱,酸涩的李子还有那副老磨盘。平步青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再去怀念着故土,已不敢亲视物是人非,桃花依旧与以前相比,或许我们真的改变了许多。或许真的只有燕子,才懂得我们。我们默默相视,不道破对方的秘密。
无论今天过得怎样,只能去承受。即使错误也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选择了远走他乡,注定风雨兼程。失去的惟有故乡的温情、乡音、乡土的气息。但我们早已将其珍藏在心底,尘封已久。
身在异乡,心系故土。
一跟电话线连接两颗心,但将我们联结在一起的更是一种莫名。
我们的根在故乡,即使故乡会流动,其实流动的更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