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在庄严肃穆的飘扬国旗下,一回回,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我们曾经无比怀念地注视着过去,我们曾经无穷思索地审视着现在,我们曾经无限憧憬地期盼着未来。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我们无数次省察着内心,在这片光荣的天空下,我们无数次的汲取力量。国旗下的讲话——纯净的火焰,让我们的内心浴火重生,感受严肃的力量。
从对沈斌校长新学年的寄语,到同学们对期末冲刺的赠言;从艺术节的开幕闭幕,到综合实践活动的发人深思;从尊师重教的声声叮嘱,到节约粮食的恳恳呼吁;这些在鲜艳的国旗下荡漾着的语言,记录了我们精神发展,教育追求的点点滴滴,给予了我们代代追寻,生生不息的理念执著。如果不是这些严肃的声音在庄重的歌声后声声敲打我们的心房,督促我们的成长,那么,我们还能从何处挖掘信仰?
遍览国旗下的讲话,优美的词措,飞扬的华章,激荡出属于青春的梦想,品味那字里行间泛着茶香的语句,回忆那蓝天下属于我们的记忆。
但在所有的讲话中,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沈斌校长在11届新团员入团时的精彩发言——《做个有教养的人》。
既然有着对于常外的优越感,那么我们也要以常外人不平凡的素质,证明我们担得起这份优越感。可以说,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义务。在比其他学校更胜一筹的设备条件和师资下,也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有着常外优雅的大环境,也要融入这种优雅的思维方式中。真实的优雅,并不是只有女生必须做到,也并不是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的矫情或是做作。它是一种浸入骨髓的,本能表现出的一个现代人应有的典雅,礼仪和风度,这也就是所谓的“绅士淑女”,“思维习惯”。那些不正确,不礼貌,不得体的行为举止,所有的人都可以去做,但是就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不愿去做,不屑去做,他们的精神也不可能让他们突破羞耻的边缘。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优秀是一种习惯”。当优雅也成为你的习惯,就不会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自然,因为这是本能的举动。只有一些内心空虚浮躁,无知无求的人,才会认为这是故作姿态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深刻地理解过优雅,他们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仅仅停留在是否违反基本社会准则,更有甚者胆大妄为,看起来是一个“英雄”,其实不过是一个无知的,没有教养的“野蛮人”。从某种角度说,少说,多听,多看,多读,多学习,都从内心深处影响着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所感所想,一个学富五车,博古通今的人,在这方面的表现远远好于思想闭塞,知识匮乏的人。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只要学习就能提高个人素养,而是从培养羞耻心做起,学习知识仅仅能够让你看得更高,想得更深,懂得基本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以便帮助你做出更有益于国家、民族、社会、集体、个人的选择,比这更重要的还有你愿意做出怎样的选择,是彬彬有礼人人爱之还是粗鲁无德人人恶之?
我想,这样的事说大了,很大,关系民族兴亡,说小,也很小,也许只不过是耐心地擦一擦桌子,捡一捡纸团,细心地抹一抹黑板,掸一掸粉灰。说着容易的事情往往难以完成,这需要我们时刻在脑子里绷紧一根弦:我是常外人!什么事常外人可以做,而什么不可以!我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我的母校教育出了什么样的人!当然,在无心犯下错误的时候,我们也不必“悲痛欲绝”或“焦虑不安”。真心地改正,让自己再更重视一点,心中常常鸣响道德修养的警钟,让你人格的魅力光辉淡化无心溅下的污点。所以从自己做起,从一句话,一个手势做起,证明常外人的价值,激发常外人的感动,点燃常外人的激情,让常外人特有的热忱、优雅、挺拔、担当,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那么,就让我们在每一件事上省察内心,荡涤灵魂,弥补过失,开创未来。在这个因快节奏而微有浮夸的环境中,让我们的严肃,让我们的庄重,让我们神圣的情感来改变自己,来影响他人,来证明一个善思敏行的常外人应有的自尊优雅,来建设国家,来复兴民族,来回报社会,来创造我们如花似锦的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