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的山作文
我是如此地喜爱着这里。
风凉凉地吹过来,我躺在竹椅上,仰头看瓜架上坠着的小吊瓜,绿叶葳蕤,蜂蝶飞舞,圆圆的吊瓜如橙色小灯笼在风中轻摇。阳光明亮地洒在书页间,我随意翻看一本消夏随笔,孩子在蕉叶掩映的窗前嬉戏,老公与山民围坐石桌下棋。棋声夹着松涛一阵阵传来——松涛来自屋后的山,因为紧贴房屋的,便是在古诗词里被无数次书写的庐山。
这个夏日,庐山的风景被我们用双脚一一丈量。也曾在清晨看云岚晕染的朝晖;午后牵手走过牯岭街去看庐山恋;黄昏沿着幽静无人的山道,攀上岩顶,倚在亭中看日落。淡金光线里,云海朦胧,夕照下的庐山,美得像一首诗,苍苍茫茫间,尘世的烦忧在风里涤荡无影……
不说庐山被世人称颂的风光,不说历史上风云人物来往的踪迹,单说庐山深处的这座小院,更是让我如此喜欢着。洁净古朴,天然野趣,大爷憨厚,大娘慈祥,让我的心一直温暖着。山泉从石间缓缓流下来,清亮的水花溅在柔绿的软草上,水香洇染了山石。黎明晨光里,我在瓜架下洗衣,阳光从叶缝间钻出来,打在手背上,恍若多年前在老屋洗衣的清凉感觉。蝉鸣时停时歇地响起,这种蝉声是我在江南所没有听过的,比江南的蝉音来得高亢清扬,也许沾了高山的磅礴之气吧。
石彻的房屋,被我们单独租住,紧贴着山,没有院墙,我踏几级长着青草的台阶,便可隐入山林。有时,我躲在林中,远远看它,它就像栖息在古人山水册页中的小屋,那一刻,我的心变得特别安静,恬淡而宁和。“千峰顶上一间屋,老僧半间云半间”,我当时想到的便是这句。抬头看天,一朵白菊似的云,停在头顶上方,微笑着看我,而天蓝得宛如西藏的晴空。“望到北平高空明蓝的天,使人只想下跪”,此时我的心境与沈从文何其相似!我真想静静跪在山林里——感动于庐山这方澄蓝的晴空。我很少在酷暑时凝视蓝天,而庐山盛夏的天空,与我所见的秋日抒情蓝天没有区别。
就着晚风在院中吃晚饭,大娘做了石鱼爆蛋石耳鸡汤红烧石鸡,热腾腾地端上来,我们慢慢喝着啤酒,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偶尔风吹下叶子落在肩头,被孩子飞快拾去当书签——那叶的形状是她没有见过的。月亮从山顶升起来,沐在一片清辉里,远山构勒出淡墨的影子,若隐若现,犹如梦境。澄明的世界里,不知为何,我的心底,总回荡着一首叫故乡的原风景的陶笛曲子,配眼前的景像正相宜。大爷捧来在山泉里浸了半日的绿纹大西瓜,利索地剖开来,红瓤黑籽,冰凉沁甜,想起幼时在井中冰镇的西瓜,已多少年没有尝到这种口感了,我的味觉在怀旧里猛地苏醒。
风大起来,一件棉布裙已嫌薄,忙进屋加了衣,继续闲坐。问石桌旁的大娘:“这风,怎么冷得和深秋似的?”大娘嗔笑道:“现在正是六月暑天呢,咱庐山的夏天都是这么舒服,这么凉爽”。想着我所处的江南,此时正是火炉季节,而眼前却是一个天然的清凉境,我愈感觉这里岁月的静好。大娘呷口山里的云雾茶,又告诉我,到了冬天再来,雪可以一直下到阶前,生起炭炉坐在屋里看雪中庐山,看鸟雀找食,看树枝上的冰凌,或者到山上踏雪,很有意思的。茶水一寸寸浅下去,月光下大娘慢慢叙说的神情,如一棵苍松那样淡定。
月到天心,皎洁光明,窗前洒了一片银色。我伴着山风入眠,想象便在一片朦胧的睡意中,不由自主地蔓延开来。想着雪天庐山的样子。想着李叔同歌中的“清凉月,清凉风,清凉水”。想着宋人笔记中的各种清声:松声、涧声、山禽声、鹤声、琴声、棋子落声、雨滴阶声、雪洒窗声、煎茶声……
唯有庐山,可以演绎这些清声,唯有庐山的这座小院,让我的内心深处,明净如碧水。
静夜的庐山深处,最是适合和产生这种想象,诗书中的庐山,与我所感受的庐山如此相依相融。它的风景,它纯朴的山民,让我从心底铭记了庐山所有的美好,一如我对庐山深情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