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人们喜欢写作,因为写作不仅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还能提升自己的品位,更能在写作中畅游知识的海洋,还可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毕淑敏说:“最好的作品是自己的生活”,这很有道理。但是,写作的范围是一个极其广泛的范围。古往今来,天地宇宙,高山大川,大事小情,微观宏观,成败兴亡,可写的事物无穷无尽。就体裁说,诗歌、小说、散文、杂文、等等也不一而足。就知识面说,可以涵盖的范围更广,它可以包括的有自然、地理、包括科学的各个领域,思想范围来说,既涵盖哲学、历史、社会,也包括神话、故事和笑话等等,可以写的事物到处都有。就是说,谁都有写作的权利,谁都有创作的自由,谁都有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条件。就这一点来说谁都可以写。写作,其实就是说话、说事,只不过说话是用声音来表达,写文章是用文字来表达。文友们爱写诗的,爱写散文的,爱写小说的,爱好不同,口味不同,所以选择了不同的写作方向。
但是,能不能写是一回事,能不能写好则是另一回事。因为做任何事,都是从头开始,从不熟练到熟练,从写的不太好,到写得比较好,到很熟练,到写得很好,这是一个过程。
即使是最伟大的天才,也不是一开始就写得特别好,都是经过某种过程才能成功的。
为了把文章写得好,需要掌握大量的素材,通过深入生活、细致地观察社会、观察生活、观察人、观察事物,精选出大量的质料,把这些生动活泼的质料纳入文章,才会使文章有血有肉,感人动人。这就需要有敏锐的视觉,善于细心观察社会、认识社会,善于了解人们内心世界,抓住人们的思想本质;要勤于读书,善于读书,在读书中丰富自己的知识,锤炼自己的头脑,启发自己的思维灵敏度,敏锐自己的眼光,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是这个道理;要在生活中丰富自己的经历,比如说善于欣赏音乐、图画、歌舞、旅游,生活内容丰富,就能使自己的“质料”源泉更多,积累越厚。是的,选取质料要注意围绕主旨,要真实,要新鲜,要典型。
观察社会,需要有辩证法的眼光。就是不仅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事物的反面,还要看到在一定的条件下,事物还会发生变化。就是,往往事物的正面会变成反面,反面会变成正面。
要了解历史,有一个正确的历史观。中国的历史悠久,有浩瀚的历史源流。在历史中有好多的历史事件需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认识、看待。在历史上,由于汉民族的文化最久、记载最多、在中国生活的时间最长,所以在中国历史中占有主导地位。但是,绝不能把其他的少数民族的历史予以忽略。中华民族的历史,整体上就是56个民族的融合。中国的封建社会历时很久,从“春秋时期”到满清灭亡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农民和封建地主阶级的矛盾是基本矛盾,都是围绕着土地展开的。做为地主阶级的代表——皇帝,很少不受到农民反对的。但是,秦始皇统一中国、汉武帝对匈奴的战争、唐太宗的与民休息、王安石的变法维新,满清的民族融合,总的来看,还是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这是积极的一面。当然,老百姓未必是这么看。孟姜女哭长城,是因为她心爱的丈夫,死在了长城边,她想到的是“要筑长城你自己筑,为何害我喜良郎”。这也反映出人民与帝王之间的矛盾与对立。
要学会欣赏。文学艺术是不可绝然分开的,是紧密相融的思想形式,是各具风格的艺术门类。一幅好画,既是一篇诗文,也是一曲美妙的乐音。达·芬奇的《蒙诺丽莎》可以写出千千万万的诗文和乐曲;一本《红楼梦》可以描摹出无数的画卷、谱出无数的乐曲;一曲《梁祝》可供你写出各式各类的诗文、描画出无尽无尽的画卷。一句唐诗宋词,可以使你百感交集;一卷书法、一件陶瓷、一副绣锦,在艺术的挖掘中,都有无穷无尽的含蕴。所以,在艺术的欣赏和品鉴中,都会挖掘你的体会和情趣,加强你的艺术眼光。
欣赏音乐和任何的艺术品都会提高自己的品位、情趣、素养、情操和气质都是很有作用的。当你怀着轻松喜悦的心情弹奏了一曲优美的曲子,或者你满怀深情地描出了一幅宁静的乡间画卷,你会油然地想为它配上一首诗词。当你的诗词与画卷自己感到满意时,你当然会十分惬意的。假如,你在窗前看到纷飞的雪絮,你脱口吟出一首小诗,你就会觉得这雪景给你的已经增添了许多的情趣,你会立刻觉得心舒意爽,情趣盎然、品位陡升的。
要加深自己的语言锤炼、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丰富自己的语言表达,因为文学是在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贾岛“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推、敲”很费斟酌,效果也不一样。
秦观的“小楼连苑横空,下窥绣毂雕鞍骤”与苏轼的“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同是十三字,意义各不同。苏轼认为:秦观的十三字,“只说得一人骑马楼前过”;而晁无咎却认为苏轼的十三字“说尽了张建封燕子楼的一段故事”。使在场的苏门四学士都叹服不已。我们在选用词义、表达思想时,不可不多斟酌,要尽量用简练的文字,表现丰富的内容。去掉“字多意少”冗长拖沓的毛病。
我在当教师的时候,很注意引导学生从写日记、写短话、写物件开始,然后再学习写文章。有的学生,也是愿意开始就写诗,我就引导学生,不要一开始就写诗。因为诗歌的特点就是:文字少、容量大、感情强烈、叙述简短。我觉得,还是从写文章开始为好。文章写熟练了,就有了浓缩文字、突出主要思想感情的能力了,这样情况会好很多。不仅能避免“就轻失重”的现象,还能避免“抒情叙述”失衡的情况出现。
读书和写作,都要养成“查字典”的习惯,这对驾驭文字、理解思想感情、丰富自己语言能力都很有好处。
当你一篇篇使自己都感到满意时,你会欲罢不能,深深地迷上文学创作的。到了那个时候,你就能随心所欲地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了。当你在文学的海洋中劈波斩浪、闲庭信步、往来驰骋,你就会觉得自己的品位、情趣、素养、情操和气质都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