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校要举办一年一度的跳蚤书市活动。我们三年段是要去卖书的。这次的跳蚤书市,我们班分成了四组,组员分为:管理员、导购员和统计员。
下午,我早早和爸爸、妈妈带着许多需要卖出的书本,哼着小曲来到学校。一进校门,本来以为空空荡荡的学校已经有很多人了,他们唧唧喳喳地不知在说什么。
来到班级,我与同学们一起劳动起来,一会儿搬桌子,一会儿搬椅子,准备出去摆小摊,忙得不亦乐乎。
一会儿,我们的小摊就摆好了,我们开始把自己要拍卖的物品整整齐齐地摆在了桌子上,耐心等待顾客来购买。
应对顾客的讨价还价(1)
马上,顾客们陆陆续续地来挑商品了,我的摊位也来了不少顾客,书本一下子被顾客们翻得乱七八糟。
这时,一位叔叔拿着我的“镇摊之宝”《小学教材全解二年级上彩图版》,问我:“小朋友,这本书写得太好了,怎么卖?”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答,犹豫了一会儿,笑着说:“这本十五块。”“十五块?!太贵了!”叔叔皱着眉头,高声说。我把《小学教材全解二年级上彩图版》翻了过来,指着这本书的标价,反驳道:“叔叔,我卖给您十五块已经很便宜了!这本书原价都有二十二块呢!再说,这本书是我去年买的,今年还想买,已经买不到了,这书已经绝版了!您不在我这儿买,想在其他地方买也买不到!”这位叔叔好像被我说服了,只好说:“好吧!十五块!”。于是,叔叔从口袋里掏出了十五块递给我。
应对顾客的讨价还价(2)
“哗啦啦”的翻书声在我耳边响起,我抬头一看,一位阿姨正拿着我的《奥数举一反三》阅读着。我问那位阿姨:“阿姨,您要购买这本书吗?”阿姨抬起头,说:“这本书挺好的,我要买,几块钱?”我把书拿了过来,看了看原价,说:“这本书五块钱。”“五块钱?!”那位阿姨瞪大了眼睛,“这么贵啊!这本书都很旧了!卖我两块钱!”听了这话,我摇了摇头,说:“不行啊,阿姨!最低四块五,不能再低了!”“那我就不买。”阿姨说,把书放回原来的位置,转身要走。我可不希望到手的金钱飞掉了,看阿姨没走远,急忙说:“好好好!两块钱!”阿姨急忙跑过来,往桌子上放了两块钱,把书拿走了。
跳楼价,还是高!
我“对付”了这么多聪明的顾客,十分疲倦,不想再“对付”更多这些顾客,可是我的书还没有全部卖出去,我准备出个跳楼价!
我和郭胤楚、林彦丞站在椅子上大叫起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超级跳楼价!快来买啊!” 过了一会儿,一小片黑压压的人群向我这边挤来。
人群马上挤到了我旁边。我耳边时不时响起“这本书多少钱?”、“啊呀!这本书写得真好,多少钱?”、“这本书适合几年级的?”······
这时,一位阿姨叫住了我,她指着《一年级作文直通车》,说:“这本书多少钱?”我兴奋地说:“跳楼价,三块钱!”“哎呦,什么跳楼价嘛!还那么贵!”那位阿姨叫起来。“什么嘛!三块还是贵?”我也叫起来。“便宜一点!超级跳楼价!”阿姨说,“这样的话,我多点在你这儿买!”哎呦喂!我差点被烦死了,只好说:“好吧!两块两块!”“好!这才叫跳楼价!”那位阿姨爽快地说。
绝招
剩下最后几本书没卖出去了,我只好出“绝招”:边走边卖!
我找了一个人比较多的摊位,在那里叫起来:“快来买快来买!超级价格!有《日有所诵》、《摩尔庄园童话》,快来买啊!”突然,一群人把我围住了,我的书本一下子被抢购光了!
哈哈!这招不愧是“绝招”哈!
团结一心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快,一下子,跳蚤书市就闭幕了。
我们把桌椅回到班级里,端端正正地坐好,郑老师开始讲话:“今天有把自己赚的钱给收银员保管的举手!”“刷”只有一二两组举起了手,我们三四两组瞪大眼睛注视着对方,根本不知道要上交钱。
郑老师用寒冷的目光扫视着三四两组,生气地说:“一二两组最团结!三四两组不团结,各顾各的,不交钱!令我感到很失望!我很生气,你们赶快回家!一二两组还有奖励!”我作为第三组的组长,听了郑老师说的话,感到汗颜,心想:哎呀!我真后悔啊!要是刚才我劝大家把钱无私地拿给收银员就好了!
我们三四两组只好被“赶走了”。
现在我知道,只有团结,才有力量!要是我们团结的话,也不至于落到这种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