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喜欢文字。喜欢音乐。
我会把自己的感情、感触、感慨、感动都融进我的文字里去,就像把心底的话说给一个最亲近的朋友,它不会背叛,不会不悦,只当一个忠实听众,默默地听我诉说一些青葱心事。文字是有灵魂的,只是它任由创作者将它的灵魂染成不同的颜色。我习惯将内心无法言说的情绪用文字表达出来,但却从不把文字当成是发泄的工具,因为我不是通过这个渠道说给别人听,而是说给我的文章听,抑或可以说,是给自己听,听听自己心底的声音,跟自己交流交流。
跟文字比起来,音乐又是另一番风味。
我也喜欢听歌,闲来无事时听听,有时用来调节情绪,有时只是想让耳朵里塞满声音,堵住心里莫名的空虚,而且无论何时总喜欢随口哼哼唱唱,唱喜欢听的歌,唱好听或者上口的歌。我还有一个习惯,不管听什么歌,总要先把歌词看一遍,如果觉得歌词写得很好或者很对我胃口,首先就会在心里肯定了这首歌。我始终觉得音乐赋予了文字的第二生命,而文字又是音乐内涵的体现,词写得好那么配的旋律自然不会差。相反如果歌词滥俗不堪,那么就算曲调再怎么优美我都不屑去听。或许,这是一直倾心文字带来的后遗症。一首歌曲,音乐是主体,文字是主题。好的歌曲可以使二者珠联璧合,让听者陶陶然跟着美妙的音符和节奏走。好的歌词配上好的旋律,经常能引起听者的共鸣。
最近看了一本小说,《锦瑟江山》。以前看书,只是爱好与习惯,也能算是投入,但最多被故事情节逗笑,从没有哭过。也有几次的确十分感动,但心里酸酸的鼻子酸酸的,眼泪就是掉不下来,或许还是未到伤心处。《锦瑟江山》不同。刚开始我只抱着无谓的态度读,也没觉得比起以前我看过的其他的书有什么特别,但看到后面越来越吸引我,跟着那些江湖儿女一起领悟人情世故,感慨万千,仿佛走进了书中的世界。当心属于了书中的世界,属于了书中的人物,就能深切地感受他们的感受。潸然泪下。或许是喜极,或许是叹。或许欢乐他们的圆满,或许揪心他们的磨难,或许悲哀他们的擦肩而过,或许、不自觉地、就哭了。原因不明。那真切的无色透明液体,让我甚至没有反应过来,原来,并不是看书写作太多我就对文字产生了免疫力,原来我也会看书看到流眼泪。直到这本书已经看完了很久,还是会不时想起,不时感动。大概是至今,我看过最打动我的书,而且文笔很好,从中也学到很多写作技巧,值得用获益匪浅形容。
最近喜欢听vae。首先被他写歌的文采吸引,其次,他的歌曲调都很有韵味。我不喜欢太吵的歌,让人心绪不宁,也不喜欢太安静的歌,空灵得没有感情。vae的歌里,《半城烟沙》我不知道是不是该说喜欢,还是远远不止这个程度。听这首歌,我不由自主地想到《锦瑟江山》,它带给我的是与《锦瑟江山》相同的感受,相同的感动。我会不自觉地将歌词描绘的场面与《锦瑟江山》里姚、谢、云、王四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很奇怪的,第一次听歌听出这种感受。音乐也有灵魂,文字作为载体。或许喜欢vae的歌,就是因为能触动我们这个年纪的不成熟的丝丝缕缕的心事吧。还喜欢一首《我们的恋爱是对生命的严重浪费》,很有感觉,是那种朗朗上口型的。一曲道出了我们这些青少年的狂野,叛逆,不安分的因子充斥在旋律中,节奏鲜明。我一直这么觉得,vae的歌,是随心所欲就能俘虏你的,他可以瞬间把你从庐州带到七号公园,从把你从断桥带到幻城,而你还心甘情愿地被他牵着走。这是音乐的魅力也是音乐的魔力。
我看书不“挑食”,什么类型的都会看一些。听歌也不单迷一个人,每个歌手的都听一些。每本书都会有最难忘的情节,每首歌都会有最爱的几句歌词。可是,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因为老师和家长的种种反对理由,便再没有充裕的时间分配给我所钟爱的事业——看书写作听歌,不得不忍痛割爱一再缩短用在这些上的时间。内心的压抑越积越多,却不敢爆发,还得顶着压力备战即将到来的期末考。我想站到空无一人的旷野或者去江边,不,我要站在人流攒动的大街上,大叫,***的老子最近真的很不爽!!!呵,偶尔憋不住骂骂脏话哈。大人们理解下吧?能不能偶尔放松下拘束?能不能给我们再多一点点的时间,多一点点的空间,让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我们、真的、很累了啊。
纯粹属于找不到发泄口,在这里抽抽风。有些对不住我所钟爱的神圣无比的文字了,众读者也原谅一下。
我们一直在默默忍受中国落后的填鸭式教学,这心甘情愿无话可说,咱生在中国就没资格抱怨。可有个别老师会对学生进行变相体罚,布置堆积如山的作业,考试成绩差了那么几分还会尖酸刻薄地挖苦,这些也是我们理应承受的吗?成绩不好的,骂他榆木脑袋不开窍;中游成绩的,说他不求上进,不努力;成绩好的待遇稍好些,但也会冷不丁命令你,最近别跟某某玩了啊,容易分心。敢情咱们横竖都不对,连纯真年代最宝贵的友情都不允许享有了吗?当然这只是针对个别老师而言,个别教育学生不讲方式方法的老师,个别连学生的正常课余生活都要介入的老师。
我知道大人们都是用心良苦想要我们成才,所以老师家长都爱唠叨两句,如果以爱为出发点那这确实没错。只是,我们也会感到疲倦,想找个温暖的地方歇歇。我们的要求都不高,只希望,在我们做完了功课,做好了自己本分的事请之后,能允许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哪怕只是一首歌的时间。
从小爱看书,觉得有趣。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仍未改变,还是会抓住一本书看对了味就能坐在那里一直看到底,无论什么场合,可以几个钟头一动不动,看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地步,只是涉及的书范围更广了。为此没少挨骂,还落的架上一副眼镜,但发现有感兴趣的书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坐下看。
看书是爱好,写作就是因一个爱好而养成的另一个爱好,这两样甚至能称为嗜好,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爱屋及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