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对书的喜爱,源于我小时候的经历。当我还在牙牙学语,爸爸妈妈就常常坐在床头,给我讲童话故事。命运离奇的丑小鸭,善良美丽的白雪公主,愚不可及的爱服装的国王……这些神奇的人物与他们的故事,就像一支支催眠曲,让我沉迷,伴我入梦。他们是我最亲最近的朋友,是我童年最亮丽的底色,有了他们,我的童年一点也不乏味了。
慢慢地,我识字了,已经不满足于爸爸妈妈每天晚上的“睡前一刻读”了,干脆自己捧起书,童话故事、神话传说、历史演义、英雄传奇……不管看得懂看不懂,都读得津津有味,自得其乐。特别是读小学后,学校经常开展的读书活动,进一步开阔了我的视野;跟同学的交流,更是激发了我的求知欲和好胜心。冰心的散文、曹文轩的小说、沈石溪的动物故事、凡尔纳的科幻丛书、法布尔的《昆虫记》……他们的书籍,把我带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一旦进入其中,便不愿出来,甚至废寝忘食。爸爸说我是个“小书虫”、“小书痴”,说要给我画幅漫画:一张很大的桑叶上,密密麻麻满是文字,一条白白胖胖的、戴着眼镜的蚕儿,不知疲倦的在上面啃着……其实我知道,爸爸的玩笑里,有着善意的警告和提醒,希望我别光顾看书,还要保护好眼睛,因为我现在的视力,已经无限接近近视了。我知道归知道,可一旦捧起书,就什么都忘记了,爸爸的担心、妈妈的苦恼,全被我抛之脑后了。啊,真是“痛并快乐着”!
读书有时候也能给我带来一点小虚荣、小得意。一次,老师让我们描写一段关于秋天的句子。同学们有的写“叶儿黄了”,有的写“果儿熟了”,有的写“大雁南飞了”,千篇一律,缺乏新意。我想让句段生动一点,便写:“秋天在菊花上跳跃,菊花开了;秋天在橙子上亲吻,橙子黄了;秋天在麦子上嬉戏,麦子熟了;秋天悄悄来到人们身边,人们笑了!”老师把整句用波浪线划了下来,毫不吝啬的赞道“真好”,并给了一个“优+”。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光,我心里那个甜啊。其实我知道,我以前写得一般,这次的“优+”,是我的书朋友帮我的,是我看多了优美的文章的结果。
三年级时,爸爸给我买了一整套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四大名著,是未删减版。我一拿到书,就如一匹饿狼扑上毫无抵抗力的小羊羔,贪婪地读起来。首先读的是罗贯中著的《三国演义》,这本书文白夹杂,爸爸妈妈担心我看不懂,我不管那么多,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会联系上下文分析,再不懂就问爸爸,或者干脆略过。就这样凭着一股“无知者无畏”的劲头,不到三天,就啃完了上下两册《三国演义》。读完《三国演义》,又一鼓作气,接连看完了《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品《三国演义》,让我惊叹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看《水浒传》,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义盖云天;阅《西游记》,让我羡慕孙猴子的神通广大;读《红楼梦》,让我伤感大观园女孩子们的悲欢离合。
四大名著前前后后我读了三遍,每次读得都很快,看起来似乎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但我却感觉常读常新,丝毫不觉得厌烦。总的来说,四本书各有特色。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的还是《三国演义》,喜欢它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喜欢它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喜欢它宏大壮阔的历史画卷。“煮酒论英雄”中曹操的指点江山、“三顾茅庐”里刘备的求贤若渴、“舌战群儒”中诸葛亮的谈笑自若、“火烧赤壁”时周瑜的运筹帷幄、“当阳之败”赵子龙单骑救主的神武英姿、“华容道”上曹操的诡诈坚强、“失街亭”时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痛苦无奈……这些经典的片段和形象,让人思之再三,回味无穷。
现在,我每天都离不开书了。只要有空,我情不自禁就想读书。一天不看书,我就觉得心烦意乱,若有所失。一旦捧起书,我就忘记了忧愁,忘记了快乐,甚至忘记了时间。记得有一个下午,我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连趴了两三个小时,一口气把一本书看完,直到五点多妈妈下班回来把我叫醒,我还一直沉浸在书中哩!
有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这是俗人之读;也有人说:“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这是雅人之读。不管俗人还是雅人,只要愿意亲近书、愿意品读书,自然就会乐在其中。是的,书使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我的精神更加快乐充实。啊,书真是我的好伙伴!就让那书香一直伴我在漫漫成长路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