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作文
一转眼,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三年,明年就要毕业了。有人说,这四年太快了,我们迈着疾驰的脚步匆匆前行,早已把高中三年那美好,单纯,特别的日子忘却,记忆也变得模糊。其实,静心想想并不是,是我们总会怀旧,伤感,甚至害怕回忆过去,因为属于过去那份特别的记忆总会让人留恋,感伤。三年来,每当夜深人静时,闭上双眼总会浮现高中母校的人和事。一切是那么可亲可敬,一切又显得飘渺朦胧。母校,想您了,毕业后的日子里一直在想您。
母校,想您了,想起在您的怀抱中快乐成长的每一个平凡的瞬间。
高中时,我是那个早早到校,从不迟到的学生,总会利用早到的十分钟来记英语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词汇量越来越大。母校,在清晨,是您教会了我"播种一个好习惯,就会获得一笔财富".早锻炼时,刘老师要求大家不需多跑,只跑一圈,但一定要做到队伍整齐,步调一致,速度均匀。不知不觉中,大家学会了一种处事态度,凡事不必贪求数量,但一定要注重质量。怀念母校,怀念那微微晨曦之中,那抹柔和的光,它带给我们光明,快乐,还有对未来无尽的憧憬。
母校,想您了,想起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们,高中三年里,你们是师长,更像父母,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有时候,你们比父母更了解我们,更容易与我们沟通。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也许你们脸上增添了皱纹,发卷里多了几根银丝,在我的记忆深处,你们依然是三年前的样子,脑海里依然浮现着你们那关切的眼神;恨铁不成钢的神情;表扬我们时那欣慰的笑容;我们犯错时,耐心批评教诲时那严厉的目光。接下来,让我一一回想记忆深处的你们。
(一)忆老班
老班,是我高中时的数学老师——刘震,陪我们走过三年的恩师。老班,瘦瘦的,是我印象中数学学者的特点,似乎只有身材清瘦了,思维也会清晰了。刚开始和老班不熟,本来数学不好的我更是自卑。文理分科前,在一班上课,第一节数学课,刘老师让我回答问题:"描述一下这支二次函数的走势。"我很胆怯,生怕答错,回答时声音特别低。刘老师要求我重新回答,这次,我鼓足勇气又说了一遍。这时,老师似乎已经意识到我不安的心理,他和蔼地对我说:"坐下。"再后来,文理分班了,他居然成了我的老班。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数学老师的脑子里只有数字,他们的世界里没有细腻的理解,也不能及时体察到学生敏感的内心。但第一次家长会后,改变了我的看法。妈妈告诉我,刘老师发现我生性要强,批评时都不敢语气太重,生怕伤了我的自尊心。顿时,我十分感动,老师不仅在传授知识,同时也会架起一座通往学生心灵的桥梁。
(二)忆语文老师
高中语文老师——李锦花。李老师是陪我们走过整整三年的恩师。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畅游文学的海洋,时而领略诗歌溅起的点点涟漪;时而沉浸在散文唯美的浪花中;时而也会在小说的波涛中泛舟寻觅;这就是三年语文课的体会,美好,静谧。李老师是位气质极佳的老师,她告诉我们"女孩子应该锤炼自己的气质。"怀念那整齐的板书,严谨的课堂。想再上一次语文课,有感情的朗读一次课文,可惜时光太快,那种机会只属于永恒的高中,永远的十七岁。
(三)忆英语老师
我的高中经历了三个英语老师,他们的讲课风格各有特点,高中时认为如此频繁的变换老师实在适应不了。现在想想,同一门课可以听到三种不同的讲解,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赵丽霞老师,她讲课时注重学生自主练习,小组活动,需要学生积极主动寻求答案,培养一种探求知识的能力。蒯国锋老师,刚接触他时,感到有些严厉,后来你会发现,他善于与学生沟通。蒯老师的语法讲的不错,分析透彻,语言表述简洁到位,在他的指引下,你会渐渐发现语言规律的奇妙。吴静老师,是陪我们走完高三的老师,吴老师注重课堂的口语表达,常常要求学生用学过的词组造句,每当造句时,我的灵感马上就来,这时你会发现语言的灵活有趣,那种小小的成就感属于那个单纯的十七岁。
(四)忆政治老师
政治老师——温强。温老师是学校里最年长的老师。温老师平日里对学生严厉,讲课时幽默风趣,常用一些简单的例子分析一些哲学原理。常记得温老师喜欢用自己的名字逗大家乐。他说:"我叫温强,其实一点也不强,我应该叫温水水。"此刻,回想到这里,耳边似乎响起教室里同学们那银铃般爽朗的笑声,十七岁那个天真的年代。
(五)忆历史老师
历史老师——陈富生。陈老师是位很有个性的老师,他从不要求学生去死记硬背,他会把历史事件讲的绘声绘色,同学们听后记忆深刻,不觉乏味。陈老师的板书十分漂亮,他告诉我们字在于一种结构的布局,同时也像人生的布局一样,布局合理人生才会美好。陈老师喜欢用举例的方法说明一些道理。一次他建议我改进学习方法时这样说道:"去罗马的方式很多,可以步行,也可以选择骑车,因此转换学习方式。执着必不可少,有了灵活,便会异彩纷呈。"想到这儿,自己仿佛又置身于那个桌上摆满书本的课堂中。如今,我一直在去罗马的路上探寻,前进,一定带好老师送的这个精妙的"指南针".
(六)地理老师
地理老师——王志忠。偶然机会,看到了王老师近期的照片,发现王老师戴了眼镜,估计眼睛老花了吧,不免有些淡淡的忧伤,岁月催人老呀。接着,思绪回到了三年前讲台上王老师的身上。王老师逻辑思维特别好,每道题都会经过严密的推理,得出结论。老师特别激动时是在每次高考完,他会第一时间研究高考题,一进教室,他兴奋地告诉我们:"走在路上就把前面几个选择题做出来了。"之后又皱皱眉头略有遗憾地说:"有些题出的还是不严谨呀".王老师有种大学问家的风范,哈哈,时光可否倒回到三年前,再让我们相聚在教室里去转动那个蓝色的地球仪?
母校,想您了。想起校园里春天小草冒出嫩芽的那点绿意;想念秋天校园里片片金黄的落叶和那缕不经意间吹过脸颊的秋风,这一切都满含了母校亲切的味道。也许,冬天的校园里再不会有我们打闹的身影,但永远抹不去雪地上那一个个坚实,可爱的青春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