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的作文
前段时间见到中师班主任老师的女儿,她说宋老师退休了,宁乡师范改名为什么信息技术学院,搬迁到长沙来了,闲聊中,我才知道宁乡师范变成一所中学了。至此,我的母校,小学、中学、中师,全都消失了……
小学——桑梓小学
桑梓小学,是一所村办小学,什么时候建校的?无从知晓。在我的印象中,它是乡里难得的几所完小之一——在我们读五年级时,有不少邻村的学生到我们学校来上学。
学校离我家很近,在家可以听见上课、下课铃声。学校是个四合院,还有一座围墙,校园里,有几棵高大的梧桐树,每年春天,淡紫色的梧桐花开满了树枝,却没有一片树叶,春雨过后,满地都是淡紫色的小喇叭。
我们那时是年满7周岁入学,我爸爸是老师,所以6岁就上学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留级的学生特别多,我记得和我一起玩的大凯,本来跟我姐姐同班,过了几年跟我同班了,再过两年,我上中学了,他小学还没有毕业呢!后来我们一统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和我一起没有降过级的,只有我和董春艳两个人,董春艳说:“我也差点留级呢?是我爸爸坚决不同意,才逃过一劫的。”
我的亲戚中,当老师的不少,爸爸本来就桑梓小学的老师,好像还是校长,我上小学时,他去乡里唯一的中学当老师了。我读小学时,一个舅妈教过我的语文,还当了班主任,一个姨教过我数学,平时叫舅妈、姨的人一下子要改叫老师,还真不适应。利姨在乡下教书时,还没有结婚,每次要住校时,她都带我去作伴,一起住在学校里。有时,她还把我要好的朋友谭小翠也叫去,大家一起玩,真有意思!
教室的地面,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下雨天,教室的一个角落还漏雨。教室四周的窗户,全都没有玻璃窗,一到冬天,呼呼的风刮进教室时,老师就派我和另外几个同学,沿着学校外的水沟绕到窗户外面,拿着塑料薄膜,用订书机订在窗户上。等到风把塑料膜都吹破的时候,天气又变得暖和了。
冬天里,我们课间玩得最多的游戏就是“挤油”,大家沿墙根站成一排,一边喊着口号一边拼命地往里面挤,经常挤得满头大汗,人太多,里面的人被挤得难受,甚至因为力气不够被挤出来时,往往又跑到队伍的后面,继续运动。那时候,我们每天玩得衣服汗湿了,头上冒热气了,又坐到教室上课,衣服穿在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大家都习惯了,也没见谁感冒。流鼻涕却是常见的事情。
春天里,农村的流行病还是挺多的。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学校规定每个人要带一个搪瓷杯去学校,每天早上,我们排着队,由老师给我们倒一种甜甜的药水,我们挺喜欢喝的,下课时,还有同学拿着搪瓷缸去那个大桶子里看看还有没有剩下的“茶”。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一种类似于板蓝根的预防春季流行病的中药。当时,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脑膜炎”这种病,好像挺可怕的,得了这种病,会变成傻子。春天雨水多,总是要穿雨鞋去学校,那时,我们称它为“套鞋”。很多同学是把它套在自己的鞋子上穿的,到了学校,就可以脱下套鞋,穿着自己的鞋子活动了。我好像没有那么穿过,总是在鞋子里面垫一些干稻草,穿进去挺暖和的,因为总是跑啊跳啊,鞋子里面也变得湿淋淋的,每次穿套鞋时,都得换一次稻草。
到了夏天,就可以打赤脚上学啦!不管男孩、女孩,一律打赤脚上学,下雨时,踩在泥地里,能看见泥巴从脚趾缝里钻出来,真有意思。上学没有带伞,放学时遇上下雨,很少有家里人来送伞的,大家一个个勇士一般冲到雨里,全身淋得湿透,却有说有笑地回家去了。
学校里,大概就一百来学生吧,我毕业的时候,我们班上就只有18个人。读一年级时,是德高望重的熊老师教,她在我们村里教了好多年书,而且总是教一年级,她是个下放知青,和农村里的人结婚生子,后来落实政策以后,也没有回城里去。我们村子里凡是上过学的孩子,都是她的学生,所以各位家长都很尊敬她,都说她教得很好。学习拼音、汉字时,经常要听写的,打一百分的,就可以出去玩,有错误的,排着队,老师当面一一指出,而且每错一个,就要被老师用教鞭打一板手板。我也挨过打,不过觉得挨打并不痛,只是轻轻地在手板上拍一下嘛!学校的老师并不多,六个年级,不超过10个老师,舅妈是校长,也教一个班语文,还当班主任,但是,老师们什么课都跟我们上。体育课时,我们到学校后山的操场学习排队、报数,玩游戏,有一段时间,我们要学习新的广播体操,老师派我、谭小翠、李妹三个人去参加学习,然后回来教全校同学做,我教五六年级,谭小翠教三四年级,李妹教一二年级,老师们都在操场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管着学生,我站在台上,俨然一副老师的样子,认真地教同学们做操;美术课时,有个叫王小青的老师深受同学们喜欢,她酷爱画画,教另外一个班的语文,上语文课时,经常自己给课文配上插图,挂在黑板上,我至今还记得,她画的牵牛花,画在大白纸上,用了彩色的颜料涂色,挂在教室里,引得我们下课时都跑到他们的教室里去看,她教我们画画时,用彩色粉笔随手几笔就画出来,而我们呢,都只能用铅笔画,那时的水彩笔还真是稀罕物,我很不会画,经常是把白纸蒙在美术书上画,她也从不责备,即使画得不好,她也会经常给我们打高分,我总是满意地上交作品,又满心欢喜地看着那个红红的九十几分,其实,我心里完全清楚,自己的那个画画的水平根本不能打那么高的分数。音乐课被我们称作唱歌课,语文老师兼了音乐课的,教我们唱“八月十五打月饼呀”,妹妹的班上有个高中生当代课老师,教他们唱动画片里的《蓝精灵》,我羡慕极了。
到我上中师以后,桑梓小学的学生就渐渐少了,因为每个村都是有村办小学的,农村实行计划生育后,随着独生子女的出生,村办小学的生源逐渐减少,一年级都是隔年招一个班,慢慢地,变成一、二年级在桑梓小学读,三年级以上就要到邻村去读书了。XX年以后,由于拆迁,桑梓小学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南山房地产的一栋栋别墅……
我怀念我的小学,怀念美好的小学生活,当时我们没有太大的学习压力,当时我们有敬业的老师,有很好的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