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当天,一早就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他很诧异地说:怎么了,有事吗?
我调侃他说:难道我每次都是有事才打给您打电话吗?
他说:那倒不是,只是你平时不会这么早。
我说:爸,今天是父亲节,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爸爸沉默了一会说:没听说今天有什么节日嘛,我们不过。
哈哈,爸爸逗吧!
其实爸爸做人和说话一样,实诚,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从不会拐弯抹角,更不会玩什么心机,所以整个村的人都很尊敬他。
在我的记忆里,已经记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父亲留有印象。只记得我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晕过去。母亲说:有次医生告诉父亲,这孩子没什么希望了。父亲听了医生的话,没吭一声,把我往他背上一丢就走出了医院的大门。
从此,为了给我治病,父亲到处打听各地的土郎中,只要听说谁会治病,他就背上我,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十里二十里,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记得有一次从郎中家回来的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瞬间就把熊熊燃烧的火把浇灭了,父亲把仅有的一小块油布裹在我身上,背着我在黑暗中蹒跚。
因为山路本来就很崎岖,而且没有灯光,加之雨势太大,我能明显感觉到好多个地方父亲是爬着过去的。在闪电的映衬下,父亲额头豆大的汗珠和着雨水汩汩往下流。
那刻,虽然我还不太懂事,但我的泪水却哗哗流个不停。
在一棵大树下,父亲停下了脚步,喘着粗气,顺手把脸上的雨水抹干净,然后拍拍我的屁股说:哭什么哭,爹还能把你弄丢吗!
雨渐渐小了,我也在父亲宽阔的肩上睡着了。
这就是父亲留给我最初的印象。
后来慢慢长大了,稍不留神就会挨父亲的鞭子,才知道他是个既严厉又有些不讲理的父亲。
上三年级时,班上的一个同学总欺负我,经常给我起各种难听的绰号。更过分的是,有一天放学后,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堵在学校旁边的小土桥上,不让我过桥,还不停地叫他们给我起的绰号。
当时的我实在气愤,就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砸向他的头部,血瞬间流了出来,他疼得哇哇怪叫。另一个同学见状则赶快趴在路边找野蒿帮他止血,趁机我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了家。
第二天,我死活不肯去上学,妈妈问我原因我也不敢说,父亲听说我不去上学,那还得了,二话没说,找来鞭子就一顿揍。
我说:你再打我我就真不读书了!
他说:不读可以,你把这几年供你上学所吃的,花的折成钱还给我。
拗不过他,被他硬生生把我扭送到了学校。刚进教室,我就看见了被我把他头砸烂那个同学的爸爸,班主任见了我父亲,就说:你来得正好,正要找你。
后来我才知道,父亲被班主任狠狠批评了,说父亲对我的管教不够严格什么的,最后在班主任的调解下,对方同意让爸爸赔偿5块钱,这事才算平息。
放学后,我心惊胆战地回到家,心想这么大的事,八成又要挨揍。可没想到,对于老师的批评和赔钱的事,他只字未提,吃饭时还问我,今天还有人欺负你吗?
他这样问我反而不习惯了,往常知道我和别人打架,又得挨鞭子,这次居然有例外……
到了小学四年级,我开始住校,离他远了,鞭子也自然吃得少了。离得远了,才看得更清,此时我才发现,以前对父亲的定义是有偏见的,因为我感觉很多时候父亲挺讲道理的,不然怎么会被选为村调解员呢。自他当上调解员,村里只要有什么矛盾纠纷,都会找父亲去调解,每一场纠纷他都能把他们说得服服帖帖,那时我感觉,大字不识一个的父亲真有能耐!
我的大学是在省外上的,临行前那晚,我刚准备睡觉,父亲走进我的卧室,坐在床头的椅子上吧嗒吧嗒抽着旱烟。
我说:爸,您平时少抽点吧,您不老咳嗽吗。
他说:没事,我有数,死不了。
他继续说:倒是你,第一次出远门,要会照顾自己。在外边,咱们不欺负任何一个人,但也别被别人欺负。钱,该花的就花,别省着,没了就打电话到你姐家,她会告诉我。
此时我才知道,他还一直记着多年前的那件事。
读大学期间,家里每月给我寄300块的生活费,300块与其他同学相比,少得可怜,但我已经很知足了。
有一次,我把卡里仅有的100块钱取了出来准备去充饭卡,可充饭卡的老师说:你这张钱是假的。
我说:老师,怎么可能,我刚从银行取出来的。
后来老师再三验证,确认那张钱是假的。
我根本不相信能从银行取出假钱,为了验证这张钱是真的,我跑到了当时市里最大的一家超市,买了一桶方便面,付款时收银员说:对不起,你这张钱我不能收。
这句话真如晴天霹雳,现在已经确认这张钱是假的。怎么办?
我的第一反应是找银行,我又跑去取钱那家银行,告诉他们我在他们那里取的钱是假的。
听我这么说,里面所有人都笑起来,并说:银行取的钱都是假的,那哪里才有真钱。说完还把我的100块假钱没收了。
想想爸爸妈妈为了这100块钱要流多少汗水,他们笑声还没停止,我已哭着离开。哭过了,唯一的办法只有给姐姐家里打电话,在电话的另一头,当听见姐姐的声音时,我嚎啕大哭起来,姐姐问我发生什么事了,我断断续续地把取着假钱的经过说了,姐姐说:这有什么好哭的,不就100块钱吗。
恰好,那天父亲也在姐姐家,他接过话筒说:我听你姐说了,别哭了,又不是你弄丢的,明天给你汇100过去。
第二天,我卡里收到了200块钱。
今年端午回家,第一眼见到父亲,感觉他更老了,腰更弯了,额头的皱纹更深了,鬓角的头发更白了。
60多岁的老人,已经没了年轻时的那股锐气,脾气也越来越温和,温和得像个小孩。现在我和他对话仿佛就如我小的时候他和我说话一般,说什么听什么。
就拿抽烟和喝酒这样的事,最近几年他咳嗽越来越厉害了。
我说:爸,烟您就少抽点,或者干脆别抽了呗。
他说:好。
从此,他就再也没有抽了,要知道他抽了将近40年的烟。
今年去检查,查出心脏有点毛病,我又说:爸,医生说以后酒要少喝点。自从我说过以后,他滴酒不沾,要知道他喝酒喝了近40年,是村里出了名的大酒量。
喝酒这事,我大学刚毕业时就劝过他,他说:我这辈子,就会抽点烟,喝点酒,都戒了就等于不让我活命。
而如今,说断就断,他的这种精神让我钦佩。
如今,我也成了父亲。
自儿子出生以后,无论多忙,我每天都会按时回家陪伴儿子。我认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每天的陪伴,因为我从小耳濡目染了我的父亲是怎么做父亲的,以父亲为镜,我相信我也能做一个好父亲!
时光你慢些走,等等我那老父亲 一位父亲写给考上北大儿子的信刷爆朋友圈,或许这是他一路优秀的秘诀…… 我再也没机会和父亲坐在一条板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