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人的一生,如战场。在生命的战场上,美好理想使我们展翅欲飞,而无奈命运却使我们凄然绝望。或许,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早已把斗志磨碎,早已陷身阴影。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拥有千万大军的统帅,我们应当与之对峙,而不是让黑夜蒙蔽我们的眼睛。
记得那年春天,学校举办五四爱国演讲活动。班主任很重视我,所以让我必须参加,而天生自信乐观的我当然不会视而不见。于是,开始写稿、背稿,连表情动作也一再的练习,只求更好。两个星期过后,进行海选。看着前面的人一个个在台上演讲的各种模样,自己心里又多添了几分信心。许久,终于轮到自己了。我大步流星的走上讲台,因为是海选可以带稿子,可是我却选择把稿子留在桌子上,带着自信上去了。“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XXX,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90后的青春》。90后的我们……”做完了介绍,便开始了我自以为完美无缺的演讲。然而,命运就是这么爱开玩笑,才两分钟不到,我就忘记了在此刻之前的日日夜夜反复练习的演讲词。心慌了,立马想起了稿子,可它离我太遥远,听不见我对它的渴求和呼唤。伟大的思想家鲁迅曾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而我在这沉默的空间里窒息了,因为一个充满赞美和鼓励的对弱者表示同情的仁慈的目光,那是评委老师的目光,亦是我最不想要的目光。我垂头丧气的走下讲台,心中懊悔不已,只怪自己太过自以为是,看不清现状。
即使内心很受挫,也要强打起笑容对安慰你的人以示感谢。除了责怪自己的自傲,对班主任的愧疚之情也让我独自一人时潸然泪下。纵然时日已逝很久,那个目光一直如影随形般环绕在我心里,久久不能忘怀。以至于随后诸如此类的活动,我都不再理睬,班主任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微笑着拍拍我的肩膀。殊不知,那样的关心无疑是雪上加霜,就像是在我毫无防备的状态下被人致命一击,心里流血又流泪,但是无人知晓。或许,别人眼中整天欢笑的我早就遗忘了那次的出糗,只有自己知道我还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屋子里哭泣。不过,我的自以为是又错了。班主任知道我心里留下的伤痕,他也在努力尝试着让我从阴影中解脱出来,只是我一次次的抗拒让他有些无能为力。上帝是善良的,哪怕他狠心关上充满温暖的大门,也一定会打开一扇窗户让阳光流进来。为了校庆,学校将要举办一次大型的演讲比赛,于是,机会来了。一次拯救陷入泥潭的我的机会,一次证明我拥有实力的机会,一次让所有人对我刮目的机会,终于来了。班主任让我不去想上次的失败,用心做好现在。而我,要在上次挫败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信心,似乎真的不能一下子恢复。可是,怎么能够再次让班主任失望,让自己失望呢?相信自己,我能行。
失败是成功之母,是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阶梯。上次失败的教训让我牢记在心,其中自然也收获了不少经验。我忘记了自己站在哪里,像是一只鸟儿一样只顾翱翔在宽广的天空,尽情的飞翔。而后,又像是梦被惊醒般,我被台下雷鸣般的掌声从梦境中带了回来,原来我的演讲已结束了,虽然我还沉浸在那种自由和欢乐的感觉中。随后,在走上颁奖台的那一刻,我再次的享受到了掌声和欢呼。而那个含带有对弱者同情的仁慈的目光,此时,唯有赞赏和喜爱。热泪盈眶的我走到班主任身旁,他不说话,只是露出整齐而微微泛黄的牙齿,朝我竖起大拇指。我知道我做到了,我不再畏惧那道伤痕,反而,现在的我因为它曾带给我的伤害而成长而自豪、骄傲,也是因为它让我懂得了感谢。在成长的路程中,会看到许许多多的风景,不管它是什么模样,我们都应心存感谢。感谢蓝天,送给我飞翔的舞台;感谢草原,送给我绿色的地毯;感谢沙漠,送给我历练的熔炉;感谢幸福,送给我永生的回忆;感谢欢愉的音乐,为我拉开人生序幕的背景;感谢鼓励的眼神,送给我多彩的舞台;感谢那可爱的人,送给我成长的幸福。
泰戈尔说:“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在生命的战场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年、月、日,时、分、秒这千万大军,依靠他们赢得战争,获得最终的胜利。这个过程中会有损失、有血迹、有伤痕,可是,那是我们自己所特有的成长的象征,是胜者的标志,是顽强不屈的永远不会倒下的精神。只要用心,再深的再丑的伤痕终会成为我们引以为傲的存在于生命中的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