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作文
促使我欲写下面这些文字的想法,恰来自于母亲,而动力则是我今天在菜场里买了一包煎饼。
也就是这包煎饼象一剂药,瞬间催生了我的记忆。
我是七岁时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那是到东海的表舅家,也就是母亲的舅舅家。不识字的大舅爹在夏末就让表舅写了封信到灌南,说老了,也走不动了,希望母亲和大姨姊妹俩能去给他看看,因为那时大舅爹有血缘的亲人,也就母亲和大姨姊妹俩了(表舅是大舅爹抱养的儿子)。其实也难怪,这只有一百多里的路,那时却要早早地在天未亮时,就要到镇上买票候公共汽车去新浦,到了新浦再坐火车去东海的牛山,到牛山后再乘差不多的公共汽车到乡下,如此至少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别提大舅爹,一般人走也累的。而在如今开车至多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到那个地方了。
那是深秋时节,天气微寒。出发前天还没亮,汽车摇摇晃晃上路时,东方淡薄的云层渐渐泛白,路两旁河沟里的薄雾似纱帐般地缠着芦苇。这种公共汽车我在好几年前还看过一回,可现在已绝迹了,估计连进博物馆的机会都没有。此时,我兴奋得摇头晃脑地看着窗外,如不是母亲按住见什么都好奇的我,我真不知要在这车里跑多少个来回呢。这种车子四处透风,大人们都紧裹着棉衣,缩头缩脑。我却顽皮得似八爪鱼,车子里哪儿都想摸一把。
还好母亲心细,把我象小狗似的按在腿边,没出什么意外。
到了火车站,我完全处于亢奋状态。远远地就看见很多列绿皮车厢停在铁轨上,象长蛇似的,曲曲弯弯,好几列车顶上冒着烟雾,我估计那就是在烧火吧。我虽然是免票的,但却要排队上火车。可是我还是象只小猴子,就在列车员打刚开门的瞬间,我挣脱了母亲的手,从列车员的腿边窜上去了,慌得母亲大喊。然而声音都被车站的噪杂声给掩盖了。
当母亲和大姨在车厢里找到我时,才又象牵宠物狗似的,母亲牢牢地抓着我的手,决意再不让我跑了。火车咣当咣当地动起来时,我才觉得自己已经乘上小人书里的火车了。
直到天黑,才到大舅爹家。然而,我更如死狗一样,晚饭也没吃,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这一夜,我尿床了。
早晨天刚亮,我就起来了,更象只猴子呢。东跑西溜,房前屋后,转了一圈,兴意索然,除了冷还是冷,冷得连麻雀都看不到。正要回屋,忽见表舅妈在拐磨。这磨倒是奇特,吸引了我。
两扇很大的磨盘,从上扇磨一侧伸出很长的一根木臂,下扇磨是在一只圆石槽里。上扇磨转动时,磨顶坑里的小麦玉米高梁混杂的粮食,就一点一点的顺着那磨眼漏下去。不一会,那磨缝间就有白花花的浆汁流下来,然后又慢慢地聚集到石槽里,再后来又从石槽一边的出口流出来,淌到石槽下侧的铜盆里。表舅妈说这等会摊煎饼。摊煎饼?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美食,但是我却对推磨转着感兴趣。
我替下表舅妈,象田间的耕牛一样,给自己套上绳索。一使起劲,我可比那牛有劲呢。表舅妈和母亲大姨齐声大笑:“这就是毛驴拉磨呀!”绕着磨盘转,我还真不累呢,我还带着点小跑。不一会,粮食全磨完了。
表舅妈摊煎饼的手艺也折服了母亲和大姨。只见一块铁板支在砖灶上,灶下燃着柴火。表舅妈舀了一勺浆汁倒在铁板上,然后用木铲子轻轻一旋,那饼就成形了。只一会儿的功夫就熟了,而且很脆。
我自然是第一个吃上了。大舅爹说:“来,我给你抹点酱。”当大舅爹给我的煎饼上抹过酱后,那味儿别提有多美了,几乎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到这无与伦比的美味。
饭桌上,母亲和大姨也被这美味给折服了,在大舅爹频频催促下,也多吃了这煎饼,我就更不用说了,几乎肚皮一饿就吃,嘴巴好象就没闲过。
我首次玩弹弓打麻雀,弹弓居然就是大舅爹给我做的,并且教我如何打麻雀。在东海几天里,我虽然没打到一只麻雀,但我却知道这是大舅爹晓得我要来,提前做好的玩具。
在我们要回灌南的前一晚,我居然也没困,依偎在大舅爹怀里,任那双有些粗糙的大手在我脸上抚摸。我从母亲和大舅爹的闲聊中,听出了外婆嫁给外公竟然是当年和大舅爹随外太公逃荒要饭到南方,正好到外公家,就让外婆嫁给了外公,外太公带着只有几岁的大舅爹在后来回了东海老家。从那时起,由于外婆早逝,大舅爹也只见过他姐姐一面;这其间,也因大舅奶不能生育,就抱养了现在的表舅和表姨。
后来,再后来,母亲和大姨再未见到大舅爹。再后来,大舅爹亡故时,北方也没消息来。
当母亲知道大舅爹早已身故时,还是在大姨走了这一年。
上次回家,和母亲闲聊时,偶提到大舅爹,母亲不经意间滑落的眼泪让我看到了。我长吁一声,知道母亲这一辈和她向上的有血缘的亲人,一个都没有了。
而我,却在上海的一处菜场边,看到了煎饼,五块钱一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