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花开半朵,酒至微醺,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一行人静静地伫立在石碑墓前,我是其中唯一的小孩。半边苍穹被雨滴冲刷得惨白,约摸一盏茶的功夫,雨停了,冗长的沉默伴随着潮湿的鼻息,四周一片死寂。我低低地道一句,外公,我们来看你了。
时光倒退十年
七岁以前,由于父母工作上的原因,我被寄养在你家。那时候,你的身体很健康,走路带风,嗓门很大,训斥人的时候没人敢还口。
每当夜色降临,我总是喜欢往你的被窝里钻。你的房间充斥着一种老年人专有的气息,我却不排斥,还觉得很温馨。记得那年某天深夜,你拉开灯,刺眼的灯光晃醒了熟睡的我。原来,是远在他乡工作的舅舅回来了。顿时我睡意全无,嚷着要见舅舅,因为舅舅每次回家都会带一大堆糖果。你不让我起床,大声地斥责我,却将一把糖果放在我的枕边。彼时的我,连梦中都勾起嘴角。那些梦,都是糖果的味道,以及依赖的温馨。
时光倒退五年
爸爸妈妈来到城市发展,希望我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他们在这座城市买了房,把我带在身边。我们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会见一面,聚一聚,过完短暂的一天。偶尔,我们会破天荒地住上一宿,我依旧往你的被窝里钻。
你的周围还是散发着那种专属的气息,还是当年的那个味道。你不再大声斥责我,眉里眼里尽是浓得化不开的爱,像当年你放在我枕边的糖,却又不太像。
日上三竿,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我终于爬出了被窝。院子里溢满了小米粥的香醇,你眉开眼笑地给我盛好一碗。我知道,你把心熬进了粥,那是爱的味道。
时光倒退两年
我升入初中,是个大孩子了,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见面的时间越来越短,甚至有一年春节我竟然没有去看你。算起来,那一次我们隔了一年之久都没有见面。每每想来我都觉得心痛,“见一面就少一面了”,当时的我怎么想不到呢。
你的话越来越少,声音越来越小,直到我们的对白只简单到我的一声呼唤你的一句回应。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连这样简单的对白也只能存在回忆里。于是,我开始害怕。
时光倒退半年
初秋季节的天气反复无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却不再回暖,如同病入膏肓的你,再无回天之力。
“你们快到了是吗?好,我们马上过去!”爸爸妈妈手忙脚乱边讲电话边穿鞋,无暇兼顾门有没有上锁,转瞬脚步声便消失在楼梯口。一阵风旋开半闭的门,似乎要侵蚀人的躯体,那种感觉除了冷,更多的是痛。现在的你,也是这种感觉,对吧?
你住院的几天里,我没有去探望过你,甚至在爸爸提议之后以学习为由回绝,这让我想起自己曾写过的一篇名为《借口》的文章。这,不也是借口吗?总是想会见到的,等你病好了以后,等你出院了以后,你就可以来到我住的地方,这个你不曾到过的地方。
后来,我见到了你,见到了已经合上了眼失去了体温的你。
你只是在祠堂里停放了两天,听说,这是你的意愿。我流着眼泪,一直流一直流,通过朦胧的泪眼望着你的照片。照片中的你是年轻一些的模样,只是为什么你的眼眶是泛红的呢?原以为会见到的,可是,时间它带走了你,也带走了机会。
现在
你走之后,我常常想起你。有时候是做着作业,有时候是看着书,突然思绪一滞,就想起你来了。那一次,我在讲台上带同学们早读,语文老师捧来一沓作文让我发下去。我突然就哽咽了,因为那一沓作文里有我的一份,内容正好是关于你的。那是我在你离世的前一天写的。
我无知地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如果时间可以定格,如果你可以等我真正长大,那该有多好。只是我忘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你离开以后,我似乎瞬间长大了。我开始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未来,一个想法一个动作都会思考会不会留下悔恨。我开始一个人静静地想念你,不再动不动就在人前脆弱。你偶尔会出现在我的梦里,还是从前模样,含笑望着我,一脸慈祥。也许,你是在告诉我,好好学习,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