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
那年时值中秋,出差到北京住在大哥家。因为我的到来,大哥家多了许多喜庆的氛围,他把全家的人都招呼来,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一家人其乐融融,想想我们聚齐了,可父母却不在身边,便多了些思念之情!
这些年,为了事业各奔东西,远离了父母,虽然儿女事业的成功是父母的骄傲,但总有一番遗憾在心头。拨通了家乡的电话,听着父母的声音,想着他们年迈的孤独,一丝酸楚油然而生,大哥的眼里闪着泪花,哽咽的话语使刚才还欢快的氛围顿时被思念的痛紧紧包裹,大家静静的坐着,每个人的心却不平静……
书房的门,被重重的推开,大哥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儿子突然跑了出来,径直跑向阳台,仰头向天看了看又折回书房,那诡秘的眼神和淘气的动作,似一丝清风吹淡了刚才还沉闷的氛围。这之前,竟没有注意他的存在,大嫂跟了过去,竟是笑着出来。原来小侄放学后贪玩没有写作业,到大家吃饭了,才想起老师还留了一篇描写中秋月圆的作文,只好趁大人都没留意他的时候匆忙赶点,他的淘气给那个晚上平添了欢快。
说来也巧,那天还有一层喜悦在其中,小侄成了主人公,因为中秋是他的生日!他的名字叫仲秋,因在家排行老二,所以从字上取了仲,而从音上读就是中秋了。这个晚上他顽皮的闹着,被那么多的长辈呵护着,成了晚宴的中心人物,成了大家兴奋的焦点。一家人都和他开玩笑,问他将来干什么?因为大哥在国家某设计院做工程师,希望小侄好好学习,将来搞技术。而对孩子来说,将来是什么,那是太遥远的事情,他根本不可能懂得。面对那么多的追问,他在吹了生日蜡烛后顽皮的说:问我干什么?我要去美国!那时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社会的变化对孩子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但当时谁也没有拿孩子的话当真。
万万没想到的是,小侄的事业真的被儿时的一句话说中,虽然没有去了美国,却也是在国外发展。他高中毕业时,因偏科没有考取大学,大家都劝他继续复习再考,小侄不同意。那时北京已经开始有学生出国留学了,国内其他地方还未兴起,所以大哥和大嫂都不同意他出去,再说费用也是问题,倔强的小侄还是自己筹措了资金,在已经上班哥哥的资助下,只身去了匈牙利求学。开始是勤工俭学,边打工边学习完成学业,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后来和同去的朋友做商贸生意,虽然历经坎坷吃了不少的苦,但小侄还是挺过来了,在创业初期最困难的时候,有的朋友放弃了,回国了,小侄总是说混不出个样子没有脸面回去见自己的父母。他的事业在那里已经站住脚,还娶了匈牙利的女孩做新娘,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那年我的丈夫因工作到匈牙利,看到他幸福的一家很是高兴,家人对他的牵挂从心里也就得到了慰藉。
随着事业的成就,思乡之情却在小侄的心头蔓延着。那是第八个年头,我和丈夫在家,他打来电话,他低沉的说:“又是中秋节了,我睡不着啊,刚给爸爸打了电话,我们看着同一个月亮,可我的感觉真的不一样,心好痛,好孤独,好想你们啊,真的,每到中秋就是这样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他哀伤的情绪让我落泪,很理解作为游子思乡的情结,出去这么多年,那么多同时去的朋友都加入了匈牙利国籍,小侄却坚定的不肯,其中的缘由就是对祖国和亲人的爱!其实,这些年来我们对他的思念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如今小侄也出去二十多年了。那年,大哥因病去世,回来奔丧的小侄痛不欲生,久久的跪在父亲的灵前不起,任凭家人的劝阻,我们感悟到他的泪水包含的太多了,那是失去亲人的痛苦,那是久别的思念,那是回到亲人身边的释怀……
好多年过去了,又到月圆,常常想起那个中秋的晚上,想起小侄的作文,依稀记得那时作文中有这样一段话,“那静静如水的夜空,像银盘似的月亮挂在上面,月亮的光是柔和的,在前门大街那布满星星一样灯光的街头,感受不到月光的明媚,只有站在高高楼层的阳台上,才能沐浴到月光洒落在身上,感受到那份美丽……”回味着小侄作文中那站在高高楼层的阳台上沐浴月光的幸福,就想起他在那个晚上突然推开书房门,跑到阳台的举动,那是他的童年在故土的中秋之夜仰望天空时对月光的感受,那时月光带给他的是陶醉,是享受。
今天,看着那月光,我在想:身在异乡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小侄还记得当年的作文吗?还记得站在高高楼层看月亮的陶醉和童年的稚气和抱负吗?还记得那个其乐融融的中秋家人团聚吗?还能体会到那种氛围感受到的亲情吗?从一个个越洋电话,我懂得了,在游子小侄的心里感受更多的是越来越深的乡情,是对祖国的眷恋!祖国永远是根,家永远是温馨的港湾,不管长多大,不管走到那里,亲情总会把游子的心永远牵在一起!
望着柔柔的月光,我的心如小侄在儿时作文中描述的夜空一样,静静如水,而思绪却漫无边际的泛滥着……在这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明月见证着人世间浓浓的亲情,传递着家人朋友之间心灵的互动,慰藉着天涯海角游子的孤独,寄托着亲人无尽的相思,浓缩着那蔓延的思绪,毕竟我们同在一轮明月下!
游子思乡、父母牵挂,是亲情的释然,是家的魅力,自古亦如此,思绪中我的耳边又仿佛响起小侄儿时朗朗的诵诗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