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作文
在先秦哲学里,老子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这些话,用以表达读李晓春先生散文后的感觉,是再确切不过了。
李晓春先生我并不熟悉。在中华美文网论坛,一篇《古城沧桑》吸引了我的注意。此文署名:瘦棠寒蝉,文字凝重大气。极俭省的笔墨,写尽了交河古城的悲凉与沧桑。瘦棠寒蝉何许人也?文字何以如此了得?在《读者》杂志官方论坛,又读到了同一篇什,署名“李晓春”。此晓春概为彼寒蝉乎?后来从读者写手QQ群的交流里,我的猜测得以证实。
笔者是个木讷不敏的书呆子,与人寡合。看见晓春在群里与文友谈笑风生,几多歆羡。其名柔媚,却为男儿?语多轻俏,与我孰少长?我们没有过单独的交流,其性别和年龄还是辗转中略知一二。为了写好这篇读后感,我特意造访其博客,终见晓春兄的“庐山真面目”。此器宇轩昂的男子即久仰之晓春兄乎?想必生身浙江的南国才子,写出清秀隽永的如水文字,当在情理之中了。
昨日午后,晓春兄在读者论坛散文版贴出一文:《月亮里的水》。版主及文友热切跟进,有人随帖配以舒缓音乐,让美文更添声色。匆匆赶来拜读,帖子已在十楼外了。这篇第一时间被论坛管理加为精华并被文友赞不绝口的文字,好在哪里呢?我怀着崇敬,屏气凝神,细细品赏起来。
《月亮里的水》写的是作者童年时,夜间陪母亲到村外大渠里沐浴的旧事。从题目,到选材,均透着晓春兄的匠心。水与月亮,有着不解之缘,张若虚的“海上明月共潮生”,李太白“影入平羌江水流”都脍炙人口。杜甫说:“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苏轼问:“客亦知夫水与月乎?”……不能再引了,再引会给人以“掉书袋”的嫌疑。但在文人墨客笔下,水与月的渊源,可谓深矣。
母亲月光下沐浴,如水的柔情在儿子稚嫩的心灵满溢,发而成文,能不动人肺腑吗?月亮是母亲的娇美,也是孩子的清纯;水是母爱的圣洁,也是儿女的情深。晓春兄先声夺人,文章提笔伊始,至情美意不觉中攫住了读者的心。
“在明晃晃的月华下,从村庄去水渠那条蜿蜒的小路上,一前一后出现了两个身影,长的是母亲,短的是我。”这样的开头,看似平淡,但并不是散漫为之的。月、水、母、子,悉数出场。一长一短的身影,让人想起李白的名句:“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母子月光下相依相伴,亲情融融。
“从村庄到水渠有二里地远,中间要穿越一片空旷的稻田,那时节,稻谷刚收割归仓,母亲身上很多的尘土就是在这些稻田里,被阳光种下的。田地里空荡荡的,到处流动着白花花的月光,月光下,蛙声如歌,夜空中,飞舞着一闪一亮的火眠虫。”极喜欢作者的用字,“母亲身上很多的尘土就是在这些稻田里,被阳光种下的”一句中,著一“种”字,境界不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被王国维先生激赏,晓春兄之“种”与“闹”,异曲同工。母亲劳作于稻田,汗流浃背的身影,宛然在目。
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里这样描写月光:“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晓春兄的句子如何呢?“月光静静地倾泻下来,落在树上,落在草叶上,落在母亲和我的头上,肩膀上,滚到田头地角,滚到田野的每一个旮旯里,把整个天地照亮,也把我这颗幼小的心灵照亮。……” 作者的笔触一定从朱自清先生哪里获取了滋养,却自有其个性。“落”、“滚”、“照亮”等动词的运用,便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独运。
作者对艺术手法的娴熟掌控,让词句平添了几分轻盈灵动:
“去水渠是母亲的秘密,这个秘密村庄不知道,村庄里的人不知道,只有我,水渠和月亮知道。”
“母亲端着脸盆静悄悄地走在前头,小心翼翼地像一只有些担惊受怕的小兽……”
“水渠的歌声舒缓,清爽,有一种摄人魂魄的力量,让人情不自禁地陶醉,沉迷,让人走近。”
以上句子,拟人、比喻等修辞运用贴切,达到了良好的表现效果。在曼妙的艺术氛围里,圣洁的沐浴即将开始。作者“有一个神圣而光荣的任务,这个任务是母亲布置给我的——为母亲把风。我要保护好母亲的安全,不让她受到一点点的委屈和伤害。”原来小家伙要做卫兵,守卫母亲的安全和尊严。任务好神圣呵!
作者对母亲沐浴的描写,节制而唯美,试看:
“母亲解开了乌梢蛇一样粗长的辫子,头轻轻地一摇,长长地黑发就在夜空中欢快地飞旋起来。母亲向水渠弯下了细细的腰,头向前倾,飞旋的黑发瀑布似地”哗“地流泻到了流动的水光上。黑发是快乐的,它们和母亲一样渴望着清凉渠水的滋润,在母亲双手的摆动中,长长的黑发在清凉的渠水里欢快自由地手舞足蹈了起来。……
这时,我听到悠扬的歌声声,从清清的水面上传来,那声音很柔,水一样清润,水渠一样悠长,是母亲的歌唱,歌声渠水一样漫漶过来,不知不觉中,我听得迷醉了……
多美丽的花,月亮在花开放的一瞬间耀出了眩目的光华,整个水渠亮如白昼,我听到整条水渠都齐声欢唱起来。
孩童凝望母亲胴体产生了婴儿的欲望:“我的心里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冲动,扑到母亲的怀里,像以前一样用双手去抓抓母亲的乳房,用嘴用力地去吮吸,去重温婴儿时曾经拥有过的,现在渐行渐远的那份温暖和幸福。母亲一步一步地走近我,近到我可以闻到她身上的清香,近到了我伸手就能摸着母亲的身体了,我是多么想用自己的手去摸摸母亲的身体,可就在母亲站在我面前时,我突然胆怯了,我的脸甚至为自己心中产生的念头隐隐发烧了,我赶紧让自己的眼光从母亲美丽的胴体上逃离,就像一只犯了过错,害怕母亲责怪的小山羊一样,逃得远远的。”
作者细致入微的笔触,沁人心脾,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由勾起天下儿女对母亲的敬畏和爱戴。当母亲让孩子给她擦背时,作者这样描写:
“我把小小的手掌贴到母亲湿凉的背上,一股幸福的暖流从母亲的背上,通过我小小的手心涌遍我的全身,我用力地擦着,一下一下擦得那么用心,用上了我全身的力气,我要把母亲身上所有的尘土,汗渍全部擦干净。”
在触到母亲的肩膀时,作者有了惊异的发现:“这是怎样的一个肩膀,粗糙干硬,就像干裂的大地。在那样的年纪,我还说不出艰辛,苦难这些词句来,但我知道这些粗糙和干硬是怎么来的,那是一担担稻谷,玉米,一担担柴木,通过扁担压磨出来的。抚摸着母亲粗糙干硬的肩膀,看着在月光下女神一样美丽的母亲,我小小的心里突然有了一阵激动,我情不自禁地展开了双手,紧紧地搂住了母亲的脖颈,把自己的脸牢牢地贴在母亲光洁的背上……”
作者被母亲的辛劳感动了,读者的心绪也随着作者的笔,陡起狂澜: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恩情,一支纤笔,怎能描摹其万一?文章的收尾含蓄隽永:
“月光下,水渠在唱歌,歌声里,充满了温暖和幸福……”
借助晓春兄的妙笔,读者的情感伴优美文字有了一次酣畅淋漓的惬意行旅。在读者论坛散文版里游弋,读文萌生这样的感受,并不是头一次。读宋长征先生的《父亲二题》、冷晰子女士的《归家的路》、《母亲的手艺》等篇什,浓郁的乡土气息、融融的人间真情,扑面盈心,令人沉醉。薛暮冬、猫瞳、张振旭、提云积、湘江往北、故园风雨、东风染碧树、东风吹落星……恕我不能一一列举,诸多文友的清雅笔墨,构成了论坛散文版块的迷人风景。立足乡土、歌咏亲情、关注生活、放飞希冀……读者论坛散文的主题,紧扣真善美,形成了与纸刊相接近的格调美。
我每每徜徉在散文版的美文幽林里,撷英揽翠,迷不知返。检视自己的粗浅文字,枉自愧恧。文友的清词丽句,相对于我的拙陋表白,宛如国色佳人直面乡野村妇。虽然“回眸一笑百媚生”,倾国倾城;但“淡扫蛾眉朝至尊”,也是别样风情。我之所以“无知者无畏”地让我的文字在读者论坛现丑,正如我在文评《也谈“我们村”里“我的爱”》所说的那样:生而为人,岂能无爱?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的写作题材就以“我的爱”内容居多。爱的意义是广义的,写儿女私情、父母亲情、世间友情、自然之情……真个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在下文字除“我的爱”之外,确实还有不少“我们村”的篇什。“我们村”里“我的爱”,毋庸置疑,成为了我写作的主线。不是和长征先生高攀,他的写作范畴也囿于“我们村”里“我的爱”。……无须刻意地强调该写什么,不要写什么,只要写出你的真性情就好了。
信口开河,一孔之见,晓春兄及诸文友有耐心听毕我的啰嗦吗?拱手致意,提前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