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作文
我叫**,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早已过了三十而立之年。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路程,陡然间发现自己似乎已不再年轻。
少年时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万丈豪情被单调的工作冲刷成了缓缓流淌的小河;十五年前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觅封侯的凌云壮志被县支行迷离的前途摇曳得七零八落;十年前单身贵族的美妙感觉也已经淹没在妻子的唠叨和孩子的哭闹声中了。当我在沉闷中深吸一口气的时候,我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我曾经的梦想在哪里?我青春的激情在哪里?都说冬天是一个思维和感情僵化的季节,但20xx年的冬天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
那一天,我和单位一位50多岁的老同志下乡去搞一项面向农民的随机调查。本来这位老同志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还正在治疗中,可当时人手紧,他就二话没说和我匆匆上路了。到了农村,按照拟定的调查提纲,他不厌其烦向遇到的农民问这问那,即使遇到一些不愿意配合调查的人,他也能用平实的话语打动对方,然后在亲切的攀谈中完成了我们的调查任务。准备返程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刚才还和农民朋友满脸笑容交谈的老同志却趔着身子紧皱着眉头。还算聪明的我想起了他的身体状况,忙问他有事没有?。他笑着说不碍事、不碍事。于是我就半开玩笑地说:你可真是一个乐于奉献的好同志呀!他也笑着对我说:我在人民银行工作了一辈子,青春年华都奉献出去了,再奉献点笑容又算啥呢?也许正是我不经意的调侃和他随意而又真实的回答,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当中。
以前,我总以为所有壮烈的言辞和举动,都有个轰轰烈烈的理由;奉献、牺牲之类被弘扬的旋律、被高唱的凯歌,是捧在心灵的圣坛上供人们瞻仰的精神高地。而那一刻,看到50多岁的老同志激情满怀的奉献,不得不让我重新思考:面对工作,我应该做点什么;面向未来,我应该想些什么;面对还没有溜走的青春,我又少了点什么?我想我所丢失的,就是满怀激情的奉献。奉献是一种忠诚。是为社会、国家、民族不计名利,努力贡献的精神。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让我们看到了奉献的不朽光芒。奉献是一种境界。她是无私的给予,爱心的永恒。追求奉献还是索取,是人生价值高低的试金石。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鲁迅的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我们不难体会到奉献境界的崇高。
奉献是将对伟大理想的追求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公安局长任长霞面对群众流下的热泪,到市委书记牛玉儒匆匆忙忙奔波的身影,我们不难感受到奉献就是对人民的一腔情怀。那么,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奉献情怀为什么总让我们在无意中悄然淡忘了呢?那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中缺少了激情。什么是激情?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是浪花的激情。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是春天的激情。战场上向我开炮的呼喊是勇敢的激情。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创造的激情。激情可以为奉献插上理想的翅膀,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激情可以为奉献点燃信念的火把,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如果让你的激情悄悄溜走呢?你会感到生活索然无味,工作无精打采。你会计较于蝇头小利,沉溺于个人得失。你会在选择时迷茫彷徨,在困难时意志消沉。也许就连平时最爱说的爱国从爱岗开始、敬业从尽责做起这样的话语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市场经济下的商业利润原则会弥漫到我们的心房,让奉献的身影从脑海中无奈而痛苦的离去。
但是,青春的热血还在我的生命中沸腾,我不想让自己的青春在老气横秋的灰色情绪中走过,我不想让自己钟爱的金融事业在悲观的想象中凋零。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而要问我们能为自己的国家做些什么。
朋友们,就让我们带着这样的座右铭,为奉献插上激情的翅膀,在青春的隧道中穿行。就让我们拨动快乐的琴弦,因为:青春的时光要激情的唱一唱,只要心中有灿烂的太阳;即使一辈子没什么荣光,青春的奉献也同样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