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便读完了路遥先生的《人生》一书。当翻到最后一页,读到高加林又重返农村的时候,那一刻,感触很深,我想我是能够体会得到高加林当时的心情的。特别是那段描写高加林当时的矛盾心理的语言。路遥先生写到:“是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现实中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看完全篇之后,难免会有人去纠结其因果是非。而这一切的悲剧性结局,不是高加林的错又会是谁的错呢?但是感情这种事情本身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由其是爱情这种事,如果全部归结于一个人的身上,那未免太过于残忍了。
首先,我们会想,高巧珍和黄亚萍这两人都是爱着高加林的。而高加林的矛盾心理也是因为这两个人而反反复复无法抉择。然而,爱情注定是无法脚踏两只船的,他必须要做出选择。
再来看一下这一段描写黄亚萍的文字,路遥先生是这样描写的:“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有时候又把现实变成了梦想。”黄亚萍得到了苦苦追寻的高加林,短暂的甜蜜之后,顷刻间又要失去,黄亚萍无法接受。假如换成我们呢,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可以肯定,黄亚萍心里是爱着高加林的,一直都是。只是,她并不像巧珍那样彻底,那样干脆。而作为巧珍,也许她是整个故事中最为悲剧的一个人了。巧珍的爱情,从来都是放在高加林身上,她痴心绝对的去爱她的加林哥,毫无犹豫,不顾一切,甚至跟父亲决裂。但是作为这样的一个女人,如果男人不靠谱,那么对她造成的伤害绝对是致命的。对于巧珍,我既同情也惋惜。同情她爱了一个不该爱的人,惋惜她嫁了一个不该凑合的人。爱情这种东西,本身就不是可以随便凑合的不是吗?可是,现实中又有多少人的爱情不是凑合的呢?巧珍的爱情,因为一开始就是被动的,所以就注定结局是悲剧的,爱情中,一个人爱的越深,被动的越深,伤的就越深。而另一个男人,张克南,可以说是跟巧珍一样的人物,在这里,也只是同情而已。
在整篇小说里,令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高加林了,因为他才是最有矛盾性的一个人物。也许正是这样的矛盾,才会令读者对高加林争议不断。
其实,路遥先生对《人生》也是倾注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倾注了深深的感情,看似是写高加林,巧珍和黄亚萍三者之间的爱情,实则是写高加林两面的人生。巧珍和黄亚萍代表着他的当下与过去。当下他收获了事业的成功和爱情的甜蜜,可以说,高加林的未来是光明的。前提是,他必须得跟黄亚萍永远在一起。而现实是,他必须与过去决裂,与巧珍,与自己从小生活的家乡和父母彻底告别。在走与不走,选择是否之间,他犹豫了。细细想来,高加林身上的特点,点点眉目似乎和我们相差无几,不说相差无几,却也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现实就是这样,面对人生的十字叉路,一时谁也无法做出正确的抉择。而凭着感性随意做出的选择,往往是个错误。
事实上,作者笔下的高加林又何尝不是现实中的我们每个人呢?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如主人公高加林一样,追求着可望不可即的人生目标。从来不会低下头来看看自己脚下的路,只是一味的看着诱人的事物无脑的向前冲。最后,自己才会发现,人生没有捷径,原来我们不是鸟儿,我们无法离开地心引力去飞翔。
想必,大多数人都希望结局是高加林和巧珍终成眷属吧?可是人生偏偏授权于命运,给我们开这样一个跌宕起伏的玩笑,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总是像高加林式的乌托邦,谁也无法离开自己鞋子去跋涉千里外的终点。
小说最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什么样道理,我想小说的最后,德顺老汉对高加林说的那句话说颇有一番一番道理,那是一个老人一生的生活经历,他说:“娃娃,你还年轻,不要灰心!一个男子汉,不怕跌倒,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弄成个死狗了......”是啊,我们难免犯会像高加林这样的错误,但是这些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一生生活中的一段插曲。就像高加林,他才24岁,重新爬起,一切来得及。而作家柳青为《人生》作序是这样说的:“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最后,我且引用我的大学老师蔡东岭常对我们说的这么一句话来结束《人生》。原话记不清了,大体的意思是:年轻人,就要有梦想,就要学着去折腾,不要放弃,更不要怕累,不要怕折腾!你的青春越是折腾,你的人生越是顺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