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理想作文
通俗的说,理想是一种对未来和美好前景的向往与憧憬。从性质上说,理想是一种社会意识,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作为社会意识,理想当然也是一定社会关系的产物。理想不仅受时代条件的制约,而且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的认识逐渐深化,人们也会不断调整、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想。
其实,可以很简单地说,理想是我们在学业成就、未来职业、道德人格甚至家庭生活方面追求的目标,代表着我们对生命的一种盼望,反映了我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不论从什么角度来界定,理想都是一种正确的想象,他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没有根据、不切实际的空想。空想也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想象,也反映了人们一定的追求。但它是缺乏客观根据的,是脱离实际的一种主观臆想,是主观臆造的产物,缺乏现实基础,而且又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永远也无法实现的。理想和空想的根本区别在于:理想是有计划性行动的一种思想观念,是需要逐步去实施的心中蓝图。空想却往往是生活当中偶然心血来潮的一种想法。虽然空想的意境有时候很美妙,甚至远远超越了按步骤实现的理想,但他们最终都会流于虚幻和空无。假设我们天天托着下巴,坐在凳子上做白日梦,自己一定有一天能考上清华!但始终不努力学习,只坐在板凳上美美的空想,结局也是可以料想的了……
理想分为自我理想和社会理想。自我理想即个人理想,包括个人具体的职业理想、生活理想和道德理想。当代中学生在生活理想上要追求健康、高尚的生活方式,做生活的强者;在职业理想上要把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成为有用的人;在道德理想上要养成良好的品德,做大写的人;在社会理想上要志存高远,成为有所作为的人。社会理想是指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理想,是全社会占主导地位的共同奋斗目标。在今天,全体中国人的社会理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想还有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之分。职业理想是指人们在职业上依据社会要求和个人条件,借设想而确立的奋斗目标,即个人渴望达到的职业境界。职业理想具有差异性、发展变化性和时代性,也具有很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样生活理想也具有差异性、发展变化性和时代性,它主要体现在我们对于生活的目标设定和追求中。我的职业理想就是成为一名梵高那样的画家,但我的生活理想就是能住在普罗旺斯,天天沉浸在薰衣草的芳香中。
讲了这么多,我们应怎样把握人生的理想呢?首先,我们要立志高远,但始于足下。其次,我们要认清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最后,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理想来自现实,又超越现实;且理想反射现实,所以现实生活离不开理想;当然,现实支撑理想,所以,理想也离不开现实了。自然而然,我们不能以理想否定现实,更不能以现实否定理想。我们应努力化理想为现实:一。认识自我,扬长避短。二。把握时势。立志高远。三。改善环境,柳暗花明!
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依然是社会主要矛盾。
民族精神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重任,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中华的少年,我们应时刻牢记八荣八耻,并严格地去遵守。另外,我们也应将个人融入进集体,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最后,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来树立理想,并共同朝着那个目标努力奋斗,绝对会成功!那时我们可以对自己竖起大拇指,骄傲地对自己说:“我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