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作文
星期四下午第一课是数学课,数学老师走进教室后交给我六十多元钱,一张面值50的,一张面值10元的,还有几张面值1元的。由于数额不大,我随手把它放在教室里一个装零碎东西的袋子里就出去了。下午放学后,因为要带孩子们去进行阳光体育锻炼,还没打下课铃我就到了教室门口。在中队长领着孩子们整队的时候,我发现我放在盒子里面的那张50元的钞票不翼而飞,另外的几张钞票还按原样折叠着。难道我们班的孩子会拿我的钱?我心里一阵紧张:如果真是这样,没处理得好,后果将不堪设想!
怎么办呢?直接去问孩子吧,要是都不肯承认就被动了;相互搜书包吧,要是搜不出来就更难办了,即使被搜出来,孩子也有可能背上小偷的罪名一辈子抬不起头来。可是,俗话说:小时偷针,大了偷金。如果孩子真的拿了我的钱而我又不对他进行教育,这也是我的失职啊!
我一边带孩子们去操场一边思考着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望着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我真不想让他们和“偷”字挂上钩来。锻炼完毕,我对孩子们说:“今天老师在一个袋子里放了六十多元钱,刚才去拿的时候发现一张五十元的钞票不见了,老师知道我们班的小朋友是最可爱的小朋友,一定是有人怕小偷把老师的钱偷走悄悄地帮老师藏起来了。是谁帮老师把钱藏起来了呢?”话音刚落,一只小手举了起来:“老师,是我帮您藏起来了!”我心中一阵暗喜。可是操场上几个小朋友却小声嘀咕:“切,藏起来了?”我假装没有听见,高兴地对他说:“是吗?真是谢谢你!你藏哪儿了?”“在那个地方,我去帮您拿来!”举手的那个孩子边说边快步走出了琴室,不一会儿果真举着一张叠得小小的50元的钞票进来了。
把孩子们送走后,我去问那个孩子:“你刚才把钱藏哪儿了?”孩子小声地说;“藏在教室的电脑柜里面。”“你为什么要藏在那儿呢?”“因为我想帮您把钱藏起来,不让小偷偷走了。”孩子不敢抬头看着我,怯怯地说。看来,我开始的方法并不高明,反而给孩子拿钱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如果就此罢手,恐怕还会留下更坏的后遗症。于是,我继续问:“真是这样吗?”孩子更胆怯了,一边用手不停的搅着衣角一边更加小声地说:“是这样的。”我拉着孩子的双手让她看着我的眼睛,尽量柔和地对他说:“孩子,你知道老师最喜欢诚实的孩子。
今天,老师要谢谢你把钱还给了我,但是老师知道你今天没有说实话。告诉老师,你今天去藏老师的钱的时候,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孩子定定地望了我一会儿,大声说:“老师,您要保证不和任何人说,我就告诉您,要不我妈妈会打死我的。”我极其认真地说:“我保证:只要你说实话,这件事就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小秘密。”“外面的甘蔗好甜,我妈妈总是不给我买,我本来打算放了学再到教室去拿钱买甘蔗的。”孩子就是孩子,他并不知道偷窃是一件羞耻的事,害怕挨打却是他最直接的反应。我告诉他,别人的东西不管你有多么需要,多么喜欢,没有征得别人的同意都不能拿,否则,别人就会认为你是小偷的。今天老师很高兴你能够讲实话,老师也相信你以后在拿别人的东西之前,一定会先问一问别人同不同意。孩子自信地点了点头,背起书包一蹦一跳地回家去了。
低年级的孩子是非观念不强,很多时候,他们不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针对小学低年级儿童这种还没有形成稳固内化的道德观念的情景,如果我在处理这件事情时,首先定义为那个孩子偷了我的钱,给孩子贴上道德有问题的“标签”,在同伴和作为教育者的老师的道德评判压力下,那个孩子很有可能一方面是不会站出来承认的。另一方面,即使是像有些老师一样发动同学们相互搜书包恐怕也难以查出事情的真相。那么孩子的胆子可能会越来越大,以后班上就可能会鸡犬不宁了,更可怕的是可能会要影响到孩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