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游记作文
难忘的湘西之旅——张家界
一直以为张家界是一个大都市,去了才知道,原来它是湘西的一个小县,有许多的民俗风情,有山有水,山美水美,风俗有趣的一个地方。导游说,它是一个以发展旅游为主带动其它产业发展的地方。这里没有大型工厂,路也不宽,高速只有二条,路上车辆也不多,这里房屋不高,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这里的天很蓝,云很白,山像水墨画似的,很美,水清澈见底,能看见底下的游鱼。这里有很多特别的风俗,比如对歌、哭嫁、种盅。这里女孩的服饰都很美丽,具有特殊的民族特色。这里是宋祖英的家乡。凤凰古城的夜景是美的,吊脚楼是别致的。这里的女孩都叫阿妹、阿姐,男人叫阿哥。这里的女人都很重情,一路上导游给我们说了许多美丽的爱情故事:苗族阿妹与程木;贺龙之弟与其妻;还有一“沉塘”的爱情悲剧……。
我们这次湘西之旅,游玩了很多的景点,每一个景点都留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
凤凰古城的夜景很美,吊脚楼上灯光点缀的灿烂而繁华。楼下河边摆满了卖各种小饰品的摊位。河中有一座长长的小桥,里面有许多游玩赏景的人们,仿佛这里是天上的街市。白天的凤凰古城没有了夜晚的璀璨却又是另一番朴实的古城模样了。这里出了许多的名人,我们也瞻仰了他们的故居,有沈从文了、熊文倪、陈寅恪——。湘西灵秀是山水孕育了他们,赋予了他们才华、灵气,而他们又为湘西带来了荣誉。
黄龙洞洞外的景致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世外桃源。一架架古老的水车,整齐的沟渠,田中有各种水稻,田边有碧绿的草坪,走过一个长廊,上面爬满了植物的藤。叶子不多,果实挂的满满的,有葫芦,橙色的小南瓜,好看极了。黄龙洞内钟乳石极多,形态各异,有的象龙宫,有的象水田。有一个斜倒下来的象玉米、象海豚。有一个笔直向上的是定海神针。还有两处上下乳石象连到一起,有差那么一点距离,上面有一滴、两滴水往下滴。导游让我们猜它们会否连到一起,有一处上面水能滴到下面,有一处滴斜了。导游说下面能滴到上面水滴的一处乳石,将来的某一天是可以长到一起的,它的名字叫“喜相逢”;下面不能滴到上面水滴的一处乳石是永远长不到一处的,名叫“望穿秋水”,只留遗恨不能相逢了。洞内有一条长长的河,我们坐了小艇过去,河内据说养有许多娃娃鱼。
猛洞河的漂流似乎把我们带到了遥远的孩童时代。玩水、打水仗,每一个人都释放开来了,拿起击水筒忘情的打,开心的笑声一路响起。在这其中最高兴的莫过于我那小儿,看见来人便说:“准备武器,开射!”一路漂来,一路叫,一路拿着他的小水枪射击。(他们这个年代有太多高级的玩具,却太少有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了吧。)那神情、那快乐怕他一辈子也忘不了吧。猛洞河的水流很是湍急,有许多路段的水上下落差较大,坐在艇上直冲而下,别提多刺激了,真是“男人一路欢笑,女人一路尖叫”。“张家界看山,猛洞河玩水”,真是不枉这一说了。
宝峰湖有“人间瑶池”一说,水绿天蓝,据说这是七仙女洗澡的地方。上面有一块石头象极了猪头半边脸。导游说这是猪八戒偷看仙女洗澡被发现打掉了半边的脸,所以叫它“不要脸的猪八戒”。游船在湖里开,湖中有两间小房,房里一位阿妹,一位阿哥。他们用歌声欢迎着我们游客。湘西真是一个人人善歌的地方。导游提议我们当中一个会唱歌的人去对歌,我们高兴的举荐了学校的音乐老师,一路有笑有唱。
“张家界看山”,有人说张家界的山象“扩大了的盆景,缩小了的仙界”,美不胜收。我们游览了张家界的天子山和黄石寨。天子山山峰突出,神秘幽静,有“秀色天下绝,山高人未识”之美誉。“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我们从武陵源门票站乘坐环保车至十里画廊,然后登上天子山,一路游览的景点有:十里画廊、御笔峰、石船出海、仙女献花、采药老人、天子阁——。在天子山观景,视野开阔,气势雄伟,从十里画廊上看景,这儿象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
金鞭溪和黄石寨是最后游览的。金鞭溪溪水清澈,因为是枯水期,水不多,不少游客赤脚下去戏水。金鞭溪溪边的景色也很优美。顺着溪边走,路上一会有吊桥,一会儿有梅花桩,还有钱币与金元宝。顺着路走到不远处,看见许多的猴子,它们不是笼子里的,是大自然的。它们也不怕人,走在人走的路上,和人近距离的接触。这里据说是西游记拍摄的外景场地。金鞭溪溪水清澈,因为是枯水期,水不多,不少游客赤脚下去戏水。
黄石寨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名声很大,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中部,海1092米。周围悬崖峭壁,绿草丛生,伸出许多空中观景台。沿寨环看,群峰皆立足下,远处诸般奇景尽收眼底。黄石寨是我们最后爬的一座山了,很多同事一路玩来已是累得筋疲力尽了,就放弃了这最后的攀爬,回到住处休息了。我们余下的十余人组成一小团队,则继续我们的旅程。“不上黄石寨看,枉来张家界”,岂能轻易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其实,黄石寨山路平缓并不太高,我们一路走,一路不断相互鼓励,最后终于登上了顶峰。当我们在顶峰一览众山群景时,心情还是十分的激动的。
这是一次快乐旅行。一路上我们游山玩水,虽说当时七月似火,却也玩得尽情尽兴。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