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村-雪
飘飞的雪越下越大,村北面的山头上白得像屋里爷爷的头发,有了透明的质感。
爷爷咳着嗽,拄着拐杖,迈出了门。爸爸连忙上前搀扶:“爸,你小心点儿,别摔着了。”
“没事儿,”爷爷又咳了两声,望着北面的山头,捋捋胡须,笑着说,“这雪,真喜庆!瑞雪兆丰年呵!家里的糍粑也打好啦,饺子也包好喽,就等人回来过年啦!”
看着爷爷的白发,望着远处的山头,屋里的饺子和糍粑放出过年特有的浓香。远处火车的汽笛声,仿佛也传到了我的耳边,忍不住有些心神激荡。雪三天没有停,明年一定是个好年。年,是真的要来了。
一座城-雪
很讨厌,下雪了。
积雪云从南面山上一路飘过来,撒下了不少雪片。可惜车水马龙,雪一落地,洁白便已不知芳踪何在。更可恨的是,自行车在雪上如同打了几倍的润滑油,给我的左腿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红色压痕。
“妈,咱什么时候回老家过年啊?”锁好自行车,我问妈妈。妈妈无奈地叹息:“公司还没放假,你爸又还在出差!你咋这么惦记呢?”
我当然惦记啊!考完了期末考,老家的年,便似乎已在呼唤着我。喷香的糍粑,“肥美”的饺子,略咸的腊肉,无不在心里挑逗着我的味蕾;古老的柴火,微朽的木墙,窗前的金藤,全都在眼前诱惑着我的心灵。老家的年啊!
一粒村-火
“还有四天,女儿就回家咯……”爷爷天天看着日历念叨。
姑姑比爸爸能干,考出了乡村,考进了大城。可更让爷爷操心的也是姑姑,爸爸天天陪在爷爷身边,老人家也安心。可姑姑呢?她已经两年没回来过了!这个年,她会回来吗?
家里早已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年夜饭。哥哥喜欢吃腊肉,姑姑喜欢吃榨菜,姑父喜欢吃鱼……今年的年夜,应该很热闹吧?我问自己,又肯定地点了点头。爷爷,也能开心了吧!
雪昨天停了,门前的地上一片雪白,白得不似人间。纯净的颜色,映射出一个纯净的世界。
“升年火咯!”爸爸招呼我。“好嘞,来啦!”火堆已经塞进了灶里,只差一根火柴了。
“年年有余,幸福安康!”我、爸爸和爷爷异口同声地以最庄严的口吻说。爸爸划燃了火柴,年火烧起来了。望着它的焰心,我又笑了。新的一年,肯定会更好的!
一座城-火
“妈,这都腊月二十七啦!咱什么时候回去?”我有些不耐烦了。城市里的人们即使在年前,仍是漫无目的地匆忙奔向目的地,在喧嚣中度过一个苍白的年。而乡村的年味,使我那么渴望。充满喜庆和祥和的年,才是我心目中的年。
“小孩子别管!”妈妈瞪了我一眼,“今年都还不一定回去呢!”
“什么?”我愣了一下。“不回爷爷家?在这里过年?”
“就在城里过怎么了?”妈妈理直气壮,“城里就不能过年了?回去尽给你爷爷添麻烦!在城里过,不简单很多吗?你爸爸要加班,年夜加班有钱呢!”
“这……”还没出口,话就被妈妈顶了回去:“这什么这?这么大了不知道帮爸爸妈妈着想一下吗?别说了,我和你爸爸已经决定了!”
一个人趴在窗台上,眼泪缓缓流下。这个春节,哪里有年味呢?我看到了钢筋水泥铁灰色的味道。
一粒村-烟花
爸爸早上接了个电话,和爷爷在屋里谈了许久。我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但出门时,爷爷抓着拐杖的手颤巍巍的,颤抖得比平常更加厉害,眼中也还有泪水。发生什么了?我暗暗焦急,却又没有办法。爸爸不告诉我,不希望我知道吧?
可事实却告诉了我答案。
爸爸手机屏幕上的信息是姑姑无声的怒吼:“孩子他爸忙,没时间回来!不就是个破年吗!”
不就是个破年吗……我没有想到,姑姑,竟然已经连年,都不要了吗?
年,在古老乡村中,是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最深的文化积淀,最特殊的“年味”氛围……竟然,全都被忘了吗?
“不是的。”爸爸微笑着,走了进来。
“?”不顾我的惊讶,爸爸一把把我扛了出去,“年,必须要有年味!”
一座城-烟花
卧室窗外是无际的冰冷。冰冷的夜,哪有半点“年”的年味?
妈妈在客厅里,沉默地等待爸爸的归来。伴随着十二点的钟声,门铃响了,我走出卧室,妈妈走向房门。
“咔嚓。”门开了。妈妈和我都呆住了。
“新年快乐!”门外,竟是爸爸,舅舅和爷爷!还有妹妹?
“过年,还是要团圆!”爷爷缓缓地,沉重地对妈妈说。妈妈愣在了原地。
“是啊,团圆,重要多了。以后,我们少去赚钱吧,多关注一下爸爸,多关注一下孩子吧。”爸爸也说。门外的舅舅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我……”妈妈也开始抽泣起来。舅舅走进来,拍拍妈妈的背,说:“没事了,来吧,过个好年吧!”
窗外的烟花盛放。是啊,过年了。
团圆,才是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