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马拉松赛跑,路漫漫其修远矣!开始争第一的人,肯定跑不到终点,更别想得第一。只有在起点上不慌不忙,紧跟队伍,将爆发力留在最后的人,不但能跑到终点,还有望争得第一。
人生又像一盏灯,每盏灯中的油相差无几,如果早早点亮,灯芯撵得过大,肯定点不到天亮就油尽灯枯。只有迟一点点亮,灯芯调到适度,才能燃到天亮。
望子成龙无可厚非,但是不能违背自然规律。有的父母从子女上亲子班就跟这个比,那个拼,希望自己的子女最棒;上幼儿园时恨不能所有兴趣班都报,总想把子女培养成小博士;上小学时恨不能门门成绩上百分,成为学习尖子;上初中时恨不能未学先知;上高中时恨不能成为先知先觉;上大学也只有成仙得道才能配得上他们的理想了。
哇!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超级人才,没有人生的乐趣不说,能走到人生的终点才怪!不累死才怪!我们不妨扪心自问:自己是过来人,你的每个人生阶段都能如此优秀吗?你现在能否达到自己所期望的状况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何况面对的还是自己的子女。
曾经报道过的那些少儿天才,神童,后来不是处于平庸,就是英年早逝,没有一个能走到尽头,更别说争第一了。原因就是点亮过早,爆发力使用过早。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自身的特性,幼儿时懵懵懂懂,你要他争什么最棒,当什么博士?少年时迷迷糊糊,你要他争什么第一,当什么未卜先知?青年时一知半解,你要他成什么仙得什么道?所以说自然天成,大器晚成才是最好的。
孔子都是15而学,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60而不越轨。爱因斯坦上小学时很笨,直到初中时才开窍,后来才得以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圣人和伟人都要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上,最后才能大器晚成,我等凡人却想一步登天,可能吗?可见,大器都不可能早成。
发达国家的教育有一定的先进性,从小学一直到高中,主要采取的是寓教于乐,学生基本上是在科技馆,少年宫,博物馆等场所接受教育,在快乐中获得知识,符合人类的天性。进了大学才强调自习,你觉得那一门课程学好了,就去考,考不及格重新来过,考及格了领取结业证,所有课程都考完了,凭结业证领取毕业证,国家承认学历。其它什么初中,高中学历一律不予认可。相比之下,在这种教育制度下出来的人,灵活性和创造性都高于中国。
大学时,人的生理心理已基本成熟,到了该点亮的时候,如不点亮,后半生就有麻烦了。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模式还是中国的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不同性格的人,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才能培育出更多人才。只是我国守着金饭碗却向别人讨饭吃。可悲!
孔子还有一个先进的教育方法,那就是注重培养人们的兴趣。他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话的意思就是被动学习的人,不如喜欢学习的人,喜欢学习的人不如乐于学习的人。只有对学习发生了兴趣,才会快乐地去学,收获自会比前两种人大得多。看来兴趣才是人们的天性,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只要把人们对万事万物的兴趣激发出来,使之乐于学习,一切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只是我们没有充分发掘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宝库,可怜!
法无定法!佛说法都不是呆板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因材施教啊!有时候骂人是教育,奖励是教育,当头棒喝也是教育。可见教育的道理,就是根据各人的情况,刺激你一下,使你的智慧之门顿时打开,这才是根本。而不是用一个框框把所有人都套在那个牢笼之下。
我们不说因材施教,起码不能违背人的天性。幼儿时懵懵懂懂就让他懵懵懂懂地去玩,在玩的过程中动手动脑,必要时给一点启蒙,就像小动物都是在玩的过程中学会了搏击,为日后的独立生存打下了基础;少年时迷迷糊糊,你就让他在模轮两可中去摸索,必要时给以开蒙,千万不要揠苗助长;青年时一知半解,就让他在一知半解中去磕碰,关键时因势利导地加以点拨,力争让他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并鼓励以自学的方式解迷释惑,为大学的自学打下基础。
人的秉赋千差万别,各有特长,你有的别人不一定具有,别人有的你也不一定具备,只要循序渐进地引导,发挥本身的特长,达到什么程度都得认可。十个手指伸出来都有长短,与他人攀比只会扼杀人的个性。
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就是因为攀比,活到后来都成了盗版。培养人才,百年大计,万万不可将盗版当正版使用,否则必然会卡壳,死机。所以充分引导发挥好各人的天性,是教育的关键。只要将人的天性激发出来了,不似人才胜似人才,那怕是鸡鸣狗盗之辈也会在关键时刻发挥出螺丝钉的作用。
说到天性,还有一点不得不说:有的父母,生怕子女早熟,不准看爱情片,爱情小说,不准跟异性接触。用禁锢的办法压抑天性,结果是越压抑,他们越觉得神秘。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媒体无处不在,如果在好奇心与神秘感的驱使下偷偷地闯入哪个领域而一发不可收拾,你又将如何面对?
我到西双版纳旅游时,当地的妇女主任向我们介绍情况时说:“我儿子八岁就告诉我,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我说:喜欢你就明说,如果对方同意,你就到他家去做几年苦力(这是当地的风俗)。于是儿子就上女方家去了,现在还在女方家做苦力。”然后她又补充说:“我们西双版纳不禁锢性欲,所以没有qiang奸案。”
没想到一个少数民族都有如此开放的观念,不能不令我等汗颜。这得益于许多少数民族地处偏僻,山高皇帝远,在整个封建时期,没有受到封建皇朝的管治,才保留了那份纯真的天性。
电视连续剧《天仙配》中王母娘娘为了说服玉帝不要压抑人的天性,引申的一个寓言很能说明问题:
嵩山有个高僧,他觉得世界上一切罪恶都是由女人造成的。便认为:人只要从小不亲近女色,就会心地纯正。于是从民间收养了一个婴儿,青灯黄卷直到18岁。一日高僧为了证明自己的成果,带他到镇上化缘。徒弟从未出过山门,对什么都新鲜,一路问去,高僧都给于正确回答,只有两件事作了歪曲。当徒弟问他鲜花的时候,他说那是毒草,会害死人的;当问女人是什么的时候,他说那是妖怪,会吃人的。回到庙中,高僧问徒弟,这次出门,看到的东西中,哪些你最喜欢?徒弟想了想说:毒草和妖怪。高僧听了险些晕了过去。
这说明,禁锢人的天性不但没用,还会适得其反。什么事都有度,人的天性也是如此,纵欲和禁欲都是过度表现!既然是天性,就应顺其自然地加以正确引导,才能消除逆反心理。
最后祝天下父母能育子成龙!而不是逼子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