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树作文
坐在公共汽车上,女孩归心似箭,她不断地向外张望,近了,离家真的越来越近了。这次回来,女孩打算再也不出去了,就在这里扎根了,几年的奔波,女孩累了,倦了,心灵疲惫了,女孩终于明白家乡才是她最终的归宿。哦,熟悉的村庄,四起的炊烟,挺拔的白杨,久违了!
“妈,妈,我们家后门外的那两颗大白杨树呢?”女孩看着空空的园子,她的心也被掏空了,那两颗树伴随着她长了二十几年,说没就没了,她急切地从后院回来,她想知道,那两颗树长的好好的,为啥说伐就伐了。母亲无奈地告诉她,本来不伐的,可是这天牛,唉,把树干都嗖空了,再不伐,就不能用了。另外,树空了就容易刮倒,树的附近都是电线,万一大风来了,树倒在电线上,烧坏变压器,引起火灾可就不得了了,开春趁着树木还没醒来,就伐了。由于树干太粗,父亲特意请来挖掘机和吊机才把两颗树平安地放倒。其实,父亲也是极度的不舍,树刚被伐掉的那几天,父亲每次去后面给羊添草的时候,总要在两颗树的树坑旁蹲好长时间,这两颗树是父亲亲手栽的,现在,又把它们亲手伐了,父亲难过啊,只是父亲不善于表达,把伐倒的树摸了又摸,满眼的叹息。
女孩发现,不光自家的树,别人家的也一样,粗的放倒了,细的光秃着树梢,像耋耄之年的老人,在风中瑟瑟发抖。放眼四野,草木衰败,没有一点生机。女孩看着煞白的天空,要是还在小时候该多好啊!小时候的天空总是那么高,那么蓝。那年春天,女孩站在新庄子中间,看着刚刚盖好的房子欢呼:“哦,有新房子住喽!”父母眼里充满喜悦,这日子总算有盼头了。没过几天,生产队里拉来满满两拖拉机白杨树苗,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好多。和父亲一样的庄户人家,满怀希望,在新庄子的前前后后都种上白杨树,开井浇灌。人们卯足了劲儿,比过年还高兴呢,因为谁种的树就是谁的,用的时候,可以随便砍伐,不用经过大队的批准。父亲陆续又种上了果树,枣树,一排排绿茵拔地而起。潮湿的空气飘荡在村庄上空,微风吹来,树木发出沙沙的响声,蝉鸣鸟叫,蛙声一片,不知名的昆虫你争我斗,在祥和中编织着美梦。
一年又一年,树总是长的比女孩快,当女孩能帮母亲干活时,树已经长到半空中了,树上的乐趣也越来越多了。春天,树木刚抽出新芽时,女孩撇一枝细细的树条,用两只手的母指和食指从根部慢慢扭到中间,皮和木质部就分开了,去掉没分开的前稍后,把木质部从皮里抽出,接着把木质部含在嘴里,反复吮吸上面的水分,一丝甜味在嘴里游荡,吸完水后,扔掉木质部,留下皮,然后用大拇指甲掐去皮的外层,露出绿色的内层,把内层部分含在嘴里,就能吹出悦耳的声音。留下皮的长短、粗细不同,吹出的声音也不尽相同,皮扭破了也不行,吹不出声音。夏天,树上寄生了大大小小的毛毛虫,有的虫子如树叶般碧绿,身体光滑,有的虫子长着花色的条纹,毛茸茸的,或黑绿,或黄绿,有的虫子长着尖尖的绿角,身子有蝗虫那么大。女孩站在树叶旁,看到毛虫把树叶啃的只剩下叶柄时,就莫名的生起了毛虫的气,于是在太阳正毒的时候把毛虫抓过来,让它们在滚烫的墙皮上比赛爬行,毛虫步履维艰,在墙皮和地面上不断地翻滚,女孩生气毛虫吃了她的白杨树叶,又可怜毛虫无处躲藏。秋天,父亲坎掉树上长出的偏丫枝,能做锨把或锄把做成锨把或锄把,其它的用作柴烧,用白杨树枝烧火,锅里的水滚得很快,做出的饭也分外香。这时的毛虫都羽化成蝶,有一种白色的蛾子,长的肥肥胖胖,飞不高,躲在树叶底下,人一过去,扑腾着翅膀,惶恐的飞向其它树干。冬天,白杨树叶掉落,喜鹊窝成了光秃的树枝上的一道风景。天刚刚亮,喜鹊就在枝头开唱了,不过喜鹊很少进庄户,如果哪天喜鹊进了院,家里肯定会来客人,因此人们常说喜鹊叫,客人到。女孩还亲眼见过猫捕鹊呢,那次,女孩吃完午饭,去后园玩,看见一只大狸猫爬在树梢,一只喜鹊振着双翅落在了猫的旁边,猫猛地一扑,咬住了喜鹊的脖子,喜鹊发出一声哀鸣,不一会儿,来了好多只喜鹊,不断朝猫鸣叫,猫衔着喜鹊,匆忙从树上下来,消失在农家的院子里。喜鹊叫了好长时间后,才慢慢散去,女孩心想,原来喜鹊之间也有感情。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一股盖房热潮悄悄在农村蔓延,人们纷纷拆去旧房,长起来的树逃不了被伐的命运。人们站在树旁,盘算着哪个能当梁,哪个能当椽,女孩看着狼藉一片的土地,心里有一丝苦涩,再见了,白杨,再见了,毛毛虫,再见了,喜鹊。在砍伐的时候,父亲发现后园的两颗树,当梁太细,当椽太粗,成了二不跨五,就留下了,也成了村庄上留下为数不多的树中的两棵。女孩又高兴起来了,只少还有两颗。那年冬天,女孩在其中一颗树上拴了一条长长的绳子,荡了一个冬天的秋千,她怕这两颗树哪天也被伐了,再也没有机会看它们了。
那两颗树最终也没被伐,二十几年转眼就过去了。这中间父亲也想在后门外再栽些树,无奈离家不远的那口井填了,沟渠也平了,没了水源,只好作罢。好在门前还能烧上水,门前的白杨栽了伐,伐了栽,却没有一颗比那两颗长得时间更长了。那年秋天,女孩回家的时候,母亲站在树旁叨叨:“关井压田了,这树啊浇不上水了,树叶枯的腊黄腊黄的,好在秋天雨水多点,还能勉强维持,可是又来了天牛,真不知这树能长几年。”这不,女孩才几天没回,树就没了,女孩无奈地想,本做好了努力陪伴它们的准备,可它们却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晚上女孩睡觉时,在梦中隐约看见了一句话:砍了树做成纸,在纸上写着爱护森林,保护环境,开创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