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为了树的成长和果实的甜美,花儿做出了牺牲。如果美丽的意义是以高尚的陨落为标准,花儿可以获得最高的荣誉,虽然这份荣誉不被许多人理解和看到。
——题记
几颗豆大的雨珠落下,滴落在花瓣的深处,掩饰着花的哀伤,那雨滴做成的泪珠顺着花的茎干迅速地滑下,钻进土壤里,一会儿就消失了。
在这个花开的季节里,院子里的那棵低矮的樱桃树也开花了,虽然花朵不多,也给樱桃树带来一片希望,经过树前的人们依然会驻足遐想,想象树将来结果的模样。
樱桃花就这样开着,开在时间的流淌中,开在人们的想象中。不久,花朵就要离开樱桃树了,我知道花儿飘落的日子就要临近了,我张大眼睛想用记忆留下樱桃花的美丽。希望它永远不落,希望它永远开在我的眼前,开在这个院子里。
自然万物的更替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依然会飘零,甚至树下已经有了几枚花瓣,躺在那里如眼睛一样张望着。树上的花朵与它对视着,看不出它们永别时的忧伤,分明是在说着悄悄话。
我内心不由得想起《红楼梦》中黛玉葬花的情节来,我想当初她拿着一个布囊装下美丽的花瓣,把它们安葬在树下,她的心中有不舍,有怨怒,更有一种美好的期盼。她认为花是树的一部分,它凋零之后也应该属于树。她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就连凋零的花朵在她心中也是有生命的,她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把花儿埋葬。
眼前的花瓣又有一批飘落着,好像天使折断的翅膀,也好像一只只粉色的蝴蝶。似乎它们在树上待久了,要飞到地上休息一般。
一阵更大的风吹起了,樱桃花好似雨一样从树上飘落下来,这是一场樱花雨吗?我不敢相信,在我眼前与一场花雨相遇了,花瓣似乎是有思想的使者,向我传递着信息。我闭上眼,花儿在我耳边说着、笑着。我听懂了:“我要归去,我要归去。”哦,我明白了,它把大地当做自己的家了,毫不留恋枝头的繁华,要与大地相拥,变成泥土的一部分,成为树的养料。不仅仅如此,我还听到了,它们要把自己的位置让给果实,它们只是果实的一个点缀,为了不抢夺果实的营养,所以选择在合适的时候毅然落下。它只是果实的一个生命阶段,为了果实的饱满,它们甚至在想:只要我把花粉传递足够了,花的营养储备足了,我们的使命就完成了。
我终于明白了,花儿为了吸引蜜蜂,所以把自己的色彩装扮得亮丽无比。原来它们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美丽,而是为了果实。这一切的表现都足已告诉我一个做人的道理:美丽的真谛不是索取,而是默默地奉献。
猛然间我想起,在乡下奶奶的小院里也有一棵樱桃树,树开花的时候,满树的花开得很繁茂,奶奶总要拿一根藤条向花朵繁密的地方抽去。看着树下铺满了樱桃花,我心中有一丝哀怜,为树,也为花。当花朵在自己最值得骄傲的季节里被强制结束美丽时,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情,但是为了树能够结满樱桃果,奶奶只有这样做。就像我们孩子一样,在某些时候一定要经过大人们的雕琢,才可以成就大事吧。
每当看着那些被抽打下来的樱桃花,我心中总有一些不舍。那些花朵在树下张望着,树上的花朵也看着它们,似乎很羡慕,也好像很无奈。地上的花朵不是很快地将自己的美丽褪去,它们躺在地上也会再开上两天,当花瓣的色彩与泥土的颜色相近时,我才相信它们是彻底枯萎了。
当那些花朵被抽打到地上的时候,偶尔也会有蜜蜂飞到树下,它们钻进花朵里寻找着花粉。在我眼中,我想蜜蜂是公平的。它没有看不起那些被抽掉的花朵,它认为那些花朵只是转移了一下开放地点而已。接下来的日子,当蜜蜂真正发现那些花朵不会再灿烂地开放时,它们才会失望地走开。
有时,我凝视着那些可怜的被抽落的樱桃花,觉得它们也很高尚。为了树的成长和果实的甜美,它们做出了牺牲。如果美丽的意义是以高尚的陨落为标准,我认为它们可以获得最高的荣誉,虽然这份荣誉不被许多人理解和看到。
我的思绪被一阵风又扯回了眼前,面对眼前这棵低矮的樱桃树,我思考了许多。它的未来一定会很好,结出的果实一定是甜美的。
那份果实的甜美属于樱桃树,也属于那飘零的樱桃花。
站在原地,我想了很多,收获很多。
花选择的事业是成就果的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