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作文
历史远去了刀光剑影,时光销蚀着群雄逐鹿的年代,透过黑白的史册,我们又能看到什么?诸侯四起抑或逐鹿中原都早已定格、凝结,化为史家笔下的墨。翻开古书,画面一幕幕呈现眼前。杀戮、血腥、战争。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还有魂牵梦绕的爱情,英雄虎胆的豪情,柔美流畅的诗文。
忽的想起古龙笔下的楚留香。所谓“盗帅夜留香”,正是说他所过之处,无不留下一抹浓郁的芬芳。
诗词亦如此。每位文人墨客都是楚留香,妙笔所过之处笔笔生花,如他踏月而行步步生莲,笔端留下的朱砂墨影也正如同他所留的香气般流转于史册之间。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滚滚长江也好,故国神游也罢,那――如梦。一句如梦,让我想了很久。
在我看来,但凡诗人,总是有那么些关于梦的情结。
譬如苏轼。
在我心里,他一直是个极端矛盾的人。作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却又还说“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他究竟是凄然伤心呢,还是豁达的释怀了呢?
我们究竟是看懂了他的词还是没有呢?或者我们只懂了他的诗,却没有懂他这个人。
从此苏轼这个名字在我心中烙下了痕迹,苏东坡这三个字仿佛也被这一句句行云流水般的诗词染上了点点芬芳。
观苏轼这一生,或许真的可以说是处处失意。
奈何情深,奈何缘浅――情场失意。“是处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独伤神。”,纵使满身抱负也枉然――官场也失意。
可他的失意,似是又不同于杜甫。
杜甫的落寞,是对仕途失意、奸佞进谗的感叹和愤懑,是对自己怀才不遇的不满与幽怨。他眼见着国破家亡,目睹着百姓身上无穷无尽的苦难。
于是他做了个梦,梦见“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的李白。
短短十字,却是透着淡淡的恨意。他恨自己对如此的世界的无能为力。他满眼凄凉,满眼人世疾苦却无力回天。他也恨李白这千里马竟遇不上伯乐,纵才高八斗也仕途坎坷,这旷世奇葩竟只得就这么凋落,这无双国士竟只落得个流放的罪。他更恨世态炎凉,自己满腔报国之热血竟只能如此由沸腾转为一滩死水,就这么渐渐平息,了无痕迹。
而苏轼呢。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处处透着个“梦”字。
纵使失意,他依旧在某个宁静的夜晚做了个美丽的梦。
在梦里,或许他与王弗相敬如宾,白头偕老;在梦里,或许他官运亨通,造福天下百姓;在梦里,或许他和家人团团圆圆,共赏秋月;在梦里,或许他能与知己把酒言欢,畅谈心事。
他却道人生如梦。
他用他的豁达,视那坎坷如梦,视那困苦如梦,视那悲痛如梦。痛失发妻也好,遭人诬陷也罢,在他看来都是梦而已,过去就过去了――那些美好才真真切切的存在。
的确。向来缘浅,奈何情深。既然情深,何来缘浅。他正是看开了,才如此豁达。
如庄周梦蝶。那绝不是糊涂,把那痛苦当做梦,醒了,就忘了。
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那是李白的潇洒,他可以清高傲岸的蔑视权贵抨击时政,他可以豪迈飘逸放浪形骸于山水之间。
记得当年那个被称为谪仙的男人一袭白衫倚剑长歌,胯下乌蹄白马漫步而行于长安。他的诗似他的剑挑尽了人间冷暖,他手持折扇眼波流转间随口吟诵的诗就这么传了千年。
就是这么个人,他只手书尽了盛唐的半世风华。盛唐诗千首,多少丹青婉转,多少水墨妖娆,却被那滚滚长江淘尽。唯有他逍遥于花间饮酒,任青史轮番吟唱他的诗篇。
李白剑如飞仙、诗如飞仙、人如飞仙。卿本佳人,奈何沾染了红尘之气,无法羽化登仙。李清照之愁只恐双溪舴艋舟也载不动,而李白的愁却气势磅礴,如天上来的黄河之水,任举杯欲消也不灭。
于是他潇洒的转身而去。
他笑倾千古繁华,转身时却落尽了万世的繁花。这样的一个人,本就不该做了谪仙下凡于人世的。
但苏轼不能,他不能离开,不能选择逃避。他有父有弟,有妻有子,那些世俗都紧紧的抓住他,那些痛苦,他得受着。
可无论世事如何,无论斗转星移,无论沧海桑田,他坚守着他美丽的梦。
这是他的潇洒,是他的人生。
如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