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作文
我盼望已久的中秋节终于到了,今天我们小水滴培训中心第一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博饼活动,我怀着兴奋不已的心情早早等候在这里了。
老师把同学们分成四桌,平均每桌15人,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等着博饼。早上十点左右,老师面带微笑,郑重其事宣布:博饼活动现在开始!
第一个博饼的是我,我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抓起六个一模一样的骰子,双手不停地来回晃动,轻轻地吹了一口气,心里默默地念叨:“天灵灵、地灵灵,菩萨快快显灵。”慢慢地把骰子投掷在宽口的瓷碗里,骰子掷出的那一瞬间,我紧紧地闭上眼睛,只听见“噼里啪啦”几声响,我的内心也跟着“扑通扑通”跳个不停。我不敢睁大眼睛细看,这时,我旁边的静熙和燕灵大声叫道:“什么都没博到!”话音刚落,我立刻睁大双眼,不相信自己的手气会这么差,但事实却是这么残酷,我没有博到任何礼品。我的心情瞬间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半截。我的脸逐渐变得通红起来。
中秋节作为传统的团圆节日,在我国许多地区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香港有舞火龙,安徽有堆宝塔,广州有树中秋,江苏、云南等地区的中秋夜晚,妇女们一般是外出在月下游玩,她们或者互相拜访,或者举行盛大的文艺活动,这一风俗当地叫做“走月亮”。在我们闽南地区,“博饼”则无疑是当地最盛行的一种民俗庆祝方式了。
相传30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每逢农历八月十五月圆之夜,满怀反清复明的将士们总是思绪万千,思乡的情结也涌上心头。郑成功为了缓解将士们的思乡之苦,就命部下一个名叫洪旭的军官发明了这款博饼游戏。这样一来,全体将士在中秋佳节不仅可以喝酒赏月,还可以博饼狂欢。后来,每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博饼”就作为当地民俗流传下来。
当初,每会月饼总数是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制定的。因为九九八十一是天子之数,七十二是亲王之数,而郑成功曾被封过延平郡王,属七九六十三之数,而六十三恰好又是个吉利数字,因此,全会月饼共计六十三块。按博饼规则,奖品便设状元1个,对堂(榜眼)2个,三红(探花)4个,四进(进士)8个,二举(举人)16个,一秀(秀才)32个。
博饼作为历经百年的民间习俗,至今仍然可以给人们带来乐趣。这不,就在今天晚上,我们作文班的师生们也开展了这样一场博饼的趣味活动。只听突然一阵喝彩“对堂”,寻声望去,原来是池雨轩博了一个对堂,大家正为她喝彩呢。好不容易轮到我博了,同学们齐声叫道“状元——状元——状元”,于是我走到桌前,手捧骰子,在手心抖了抖,然后对着手心窝轻轻吹了一口“仙气”,只听见叮叮当当的声音,骰子落入碗中,全场一片哗然。哎,我居然只掷了个“一秀”。当然我还是寄希望于下一次机会,结果第二次仍然掷了一个“一秀”,虽然我心里有些小小的失望,但想想“一秀”也有奖品嘛,心情很快得到了安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我们的博饼活动也接近尾声,同学们依旧兴高采烈,也各自博到不同的奖品,这就是我们精彩而又有趣的博饼活动,真心期待明年继续参与。
紧接着掷骰子的是静熙,只见她不慌不忙地抓起骰子来,同样怀着急切而兴奋的心情,嘴里自言自语地小声嘀咕着什么。我想:她一定也在祈祷能博到大奖吧。只见她从容不迫地把骰子投放到大碗中,等骰子停下来,大家定睛一看,博到三红,奖品是一盒香甜可口的双桃豆仁饼。这让我很羡慕,甚至还有点嫉妒的味道。第一轮博饼过去,许多同学都得到相应的礼品,我虽然两手空空,却也不甘示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急切盼望下一轮能够博到大奖。当第二轮博饼时,我终于如愿以偿博到了二举,奖品虽然只是一本精美小巧的笔记本,但我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时间过得真快啊,博饼活动在此起彼伏的喧闹声中结束了,只见同学们个个眉开眼笑、喜上眉梢,手中都提着沉甸甸的礼品,高高兴兴地和爸爸妈妈有说有笑地回家了。
我爱中秋节博饼娱乐活动,它既有趣又有丰厚的礼品,我多么期待明年的中秋博饼活动早点到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