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又到周三读报的时间了。我拿起《小学生学习报》,看到上面有一篇小文章《羡慕爷爷》。
羡慕爷爷
爷爷好幸福哇!每天早晨可以一觉睡到中午;晚上看电视想看到几点就看到几点;吃过饭打打牌、散散步、聊聊天、真自在。而是呢。每天都有上学、写作业,还要考试;看电视有限制,玩儿也不自由。唉,我什么时候才能当爷爷呀!
看到这篇小短文,我想到原来教过的学生薛坤,现在上初二。当时她一直说她妈妈幸福。羡慕妈妈工作轻松,经常在家里不上班,不断逛街,不像自己,整天上学学习,写作业,很累;羡慕老师,给学生布作业,自己不用写作业;羡慕……孩子只看到自己的辛苦,却盯着大人轻松的短暂时刻。他们不知大人工作的辛苦,他们不知大人挣钱养家的艰难,他们不知父母养育他们的艰辛……
怎样利用这篇文章,让孩子们体会到自己也有很多幸福,爷爷更羡慕他们呢?
老师:孩子们,看看《羡慕爷爷》这篇文章。
学生读。读完的学生坐端正了。
老师:文章的小作者羡慕自己的爷爷,你们羡慕自己的爷爷吗?
本来我想让孩子们举手回答问题,我的话音未落,全班学生异口同声说:“羡慕——”
看来,这位小作者道出了同龄人的心声。
老师:这样吧,今天到家,你和爷爷聊聊天,把你的想法告诉爷爷,和爷爷一起探讨“是羡慕爷爷,还是爷爷更羡慕你们。”
第二天,我看了学生的日记。二年级学生,语言组织不是那么好。可通过孩子们的日记,可以看出在和爷爷的交谈中,不少孩子明白自己有更多优点,自己更幸福,应该是爷爷更羡慕他们。
我挑选好的日记在班上读,既是对写好的孩子的表扬,更是在强调:孩子们,你们更幸福,爷爷更羡慕你们!
孩子们自己去了解、去体会,在和爷爷交流的过程中,提高认识,比老师空洞的讲说效果要好。
下面是孩子们到家和爷爷交流之后写的日记。(在打孩子的日记时,有的句子不通顺,稍作修改。)
祁宣玮
爷爷羡慕我,
羡慕我能和小朋友玩,
羡慕我能跳得高,
羡慕我跑得快,
羡慕我能得到妈妈的爱,
羡慕我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
……
爷爷真羡慕我!
白珂嘉
回到家里,我和爷爷谈话。我问:“爷爷,您羡慕我吗?我很羡慕您,不知道您羡慕我不羡慕?”爷爷笑着说:“我的孙女,我能不羡慕你吗?你小,视力好;上学虽然有点累,但有小伙伴的关心和照顾,和小伙伴一起学,一起玩,这不是也很好吗?再说,你的牙也很好,能吃橘子苹果等,爷爷的牙稍硬点的东西就不能吃了,你说你好还是爷爷好?虽说上学有点累,上五天学,不是还能在家里休息两天吗?”“爷爷,看来当小孩子真的很好了?”我想着,思考着,问了爷爷一句。“当然了。小孩子再活几十年才到爷爷这个年龄,可爷爷再过三年五年,说不定就去世了。你说,你好还是爷爷好?”爷爷亲切地说着。“哦,原来我身上有这么多好处呀!爷爷真羡慕我呀!”我恍然大悟。以后我要多锻炼,活到几百岁。
曹文静
今天我和爷爷交流,看爷爷羡慕我什么。爷爷说:“现在,你想去哪玩就去哪儿。爷爷年纪大了,走路不方便了。你和同学们做游戏,多开心!爷爷就不能了。爷爷可真羡慕你呀!”我想了想:也是呀。爷爷走路不方便,哪儿都不能去,整天呆在家里。看来,爷爷真的很羡慕我呀!
谭安彤
今天下午放学回到家里,我问爷爷:“爷爷,我很羡慕您。您羡慕我吗?”
“我特别羡慕你呀!”
“您不应该羡慕我呀,还是我应该羡慕您。您现在不用学习,不用整天在家里写作业,可以轻轻松松地在家里玩,看看电视,去外面散散步,多自在!”
“你有小伙伴做游戏;你跑步快,手脚灵活;你能吃糖,我的呀都吃不成糖了;我小时候骑自行车上学就很不错了,你们现在上学由爸爸或妈妈骑上电动车、摩托车送,有的还坐着汽车上学,舒服着呢!爷爷可真羡慕你呀!”
听了爷爷的话,我觉得我挺幸福的,大人最羡慕我们。
李思琪
今天的日记内容是让我们到家问问“是爷爷幸福,还是我们幸福”。我在想到底谁幸福,想来想去,我认为还是爷爷幸福。因为,每天早上我需要按时起床,按时到校。而爷爷就不同,没事他可以多睡会儿。晚上,我做完作业,九点左右就得睡觉,可爷爷就不一样,有他喜欢的电视节目,他就能看到很晚才睡。爷爷干啥都是自由自在,而我干什么都受到限制。当我问起爷爷这个问题时,爷爷说的和我想的却不一样。他说:“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当然很幸福。可你们生在新时代,赶上新生活,当然要比爷爷更幸福。你们不愁吃,不愁穿,不交学费,又有这么好的学校和老师,你们每天无忧无虑地接受好的教育。真是太幸福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将来一定会更美好,也一定是一代比一代更幸福。”听完爷爷的话,我觉得也有道理。
薛嘉诚
老师让我们回答一个问题“你幸福,还是爷爷幸福?”我觉得我们幸福。我们想要什么,妈妈就给我们买什么。爷爷每天要按时接送我和弟弟。我和弟弟坐在车上很舒服,爷爷却很辛苦,他要努力骑自行车,把我们带到家。晴天会好一些,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爷爷会更辛苦。
范颢宇
今天下午,我问爷爷:“爷爷,您羡慕我吗?”爷爷说:“羡慕!你的身体那么好,视力好,牙好,耳朵灵,你们还能要压岁钱。大人得辛苦挣钱。还是我羡慕你。”我听了爷爷的话,心里想:爷爷如果坐上时空穿梭机,回到他们的童年,那该多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