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环保作文
前几天,妈妈在网上买了两双夜光拖鞋,晚上如果要上厕所就不用开灯,也不用满地找拖鞋。这真是节约用电的好帮手。现在节能环保的意识越来越强了,生活中很多的地方都改进了,家里都用节能灯,冰箱、空调上都有能效标识。走在马路上,看到一辆辆宽敞明亮的公交车络绎不绝,为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提供了方便。我们家的周围还能看到好多个公共自行车的出租点,自行车颜色非常鲜艳,是金黄色和天蓝色相间的,仿佛在提醒我们,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够看到金灿灿的太阳和蔚蓝的天空。可是,还是有很多不够好的地方需要改正。那么大家的节能环保意识到底怎么样呢?
我想利用周末晚上,在附近的大超市里做一次关于节能环保的问卷调查。首先,我设计了几个日常生活中关于节能的问题,然后我在网上查找节能环保的资料,看看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的,最后我设计了15个问题和几个答案,制作了一张节能环保调查表。我去复印店里复印了50份表格,等调查好了,我就把这些纸再重复利用一次,当做草稿本,白白扔掉太可惜了。
上周末,我在妈妈的陪同下,到欧尚超市的北门,开始了我的实践活动。我特意戴上红领巾,手里拿了厚厚的一叠表格,口袋里放了三支笔。看到两位老奶奶坐在休息椅上,我礼貌地问好,当他们听说我要问节约能源的问题,她们笑着说:“现在的孩子真懂事啊,从小懂得节约了。”向她们调查了以后,我知道她们平时很节约,把废纸和饮料瓶收集好卖掉,淘米水浇花,洗脸水和洗菜的水冲厕所,去菜场买菜拿一个环保袋。接着,我走到五芳斋里面,有一位大哥哥刚好吃完粽子,我递上表格,他认真地拿起笔,一项一项的打钩,还问我为什么没有看到“太阳能”这几个字。原来这位大哥哥就是在太阳能热水器的公司上班,环保意识也很好。他购物的时候优先考虑绿色低碳的商品,家里的家用电器上的能效标识级别是2级的,说明能源利用好。平时有意识地购买简单包装或大包装的商品,看到包装特别精美的就很讨厌。他也经常有意识地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还有,他和我一样特别反感放鞭炮,制造噪音,浪费资源,污染空气,还留下满地的废纸屑。经过妈妈的提醒,我还向七位小朋友进行了调查。他们都知道世界环境日是六月五日。除了一位小朋友以外,他们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如果看到有分类垃圾桶,他们也都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开丢放。有几位小朋友在家没有做到随手关灯,电视机用遥控器关,没有彻底关掉,看到水龙头滴水也没有主动上前关闭。我想,他们通过这次问卷调查,一定会改掉这些坏习惯了吧。大约一个半小时,手上的表格都填好了,我带回家好好统计一下。
通过这次调查,我发现大家都很注重节能环保。所有家庭都用了节能灯,而且知道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电70—80%。有30个人知道电脑在休眠模式下能耗降低到50%以下。有34个人在购物时优先考虑节能环保的产品。50个人都选择在近距离出行时尽量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有一个问题是冰箱里面放食物的量占用冰箱多少比例比较省电,基本都回答错了,应该是60%左右。还有一个问题是“您认为您最反感的影响环境的事情是什么?”答案有很多,有人反感放鞭炮;有人反感商店门口的大音响制造噪音;有人反感马路上的汽车尾气;还有人选择反感的事情是在野外焚烧垃圾,散发出刺鼻的气味,黑烟滚滚,污染环境。所以,在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方面,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经过这次问卷调查,我也增加了很多知识,我还知道在冰箱里放食物时要离开内壁10厘米,这样有利于冰箱内空气流通,温度稳定,节约用电。我是一名小学生,除了自己要努力做好以外,还要认真学习,掌握好本领长大了才能保护地球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