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黄河(作文)10
世界上有数不清的河,我爱家乡的浑河,更爱母亲河——黄河!
小时候,黄河就是那首古诗。“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吗?”妈妈问我。“今天的任务是什么呀?”妈妈瞪着眼睛说:“你忘了?背《登鹳雀楼》!”“啊,我会背了。”“那你给我背背。”“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好了,全对,去玩一会吧,我去做饭。”“妈,你等等,黄河真的是黄色的吗,咱这有黄河吗?“黄河嘛,当然是黄的了。咱东北没有黄河,等你考上大学,自己去看吧!”——黄河在我心中打下烙印。
长大后,黄河就是那传说。上学了,我从书本上了解的大禹治水的故事。传说帝尧时期,黄河流域经常发生洪水。后来,舜任用鲧的儿子禹来治水,禹总结了父亲治水的经验教训,改鲧的“围”“堵”“障”为“疏川导滞”,就是利用水从高处流向低处的趋势,顺势把雍塞的川流疏通,把河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然后引河入海。大禹也因此被称为“神禹”。——黄河在我心中留下神秘的色彩!
而现在,黄河就是那歌曲。上了初中,我们学习了《黄河颂》。我被那歌声震撼:“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发源;有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啊!黄河,你伟大坚强,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这时,我虽然没见黄河,但已感受到了它的雄浑气势,奔放的热情!看到了黄河对中华儿女的震撼力和感召力!——黄河在我心中涌出激情!
黄河,我心中的的河!我从古诗、传说和歌声中认识了你,啥时我能亲眼目睹你的风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