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黄河(作文)8
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着一条黄色的大河——黄河,我们的母亲河。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的约古宗列盆地,全长5464公里,是世界第五大河流,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在她身边发芽,商城文化、殷墟文化、岐山文化被她所孕育,夏朝定都于阳城,商朝定都于殷,周朝定都于洛阳,秦朝定都于洛阳……,这些朝代都定都在她的身边,我们伟大的华夏礼貌从她那里起源。
在多少年前,大禹在那里踱步思考,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多少年前,姜太公在那里无饵钓鱼,发出了愿者上钩的哲言;多少年前,武王在那里誓师,战士们一举攻入朝歌,迫使商纣王自杀;又是多少年前,曹操这位绝世枭雄在那里“挟天子以令诸侯”,并与袁绍展开了官渡之战……
李白为她发出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感叹;刘禹锡为她的浊流宛转造出了“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千古流传的名句;王焕之也为她发出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赞美。诵咏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谁不为惊涛澎湃的黄河母亲磅礴的气魄而震撼呢?哪个浪迹天涯的游子提到这些诗句不是满腔自豪呢?
而此刻,我们的黄河母亲却面临着断流、污染、水土流失的危险,你明白吗?从1972年到1996年的25年间,黄河下流多次发生断流,共断流51次,平均每次断流36天。而污染和水土流失就更不用说了,在某些河道中流淌着的并不是人们所想的河水,而是一股黑呼呼的污水。由于人们的过量采伐,水土流失则更加严重,黄河两岸昔日肥沃的土壤遭到严重破坏。
我们作为一名当代学生,一名热爱祖国的中国人,以黄河而骄傲,传承她所孕育的华夏礼貌;从我做起,呼吁人们热爱我们的母亲河,为了子孙后代,保护我们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