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作文
安全的交通有色彩吗?有,它是绿色的。
——题记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条条巨龙横卧在中国大地上,托起了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快车。
路多了,车快了,人忙了,交通安全了吗?
别忙着疑问,看
美丽、和谐的环境——
天地间,倘单有泥土的苍黄和公路的银灰,世界不会美丽。聪明的人们懂得这一这一道理。银灰的带子两旁镶绕上绿色的丝线(树木),行驶着五彩缤纷的车辆,这是一张多么美丽的图画。
流动、有序的车辆——
红灯亮了,没有刺耳的刹车声,没有轰鸣的喇叭声,没有抱怨的诅咒声,不分贵贱、不分大小的车们缓缓地停住了。
最前头的那一辆明蓝色的“宝马”轻盈地立在斑马线外,像一位绅士耐心地等候着心爱的姑娘。稍后的一辆有些褪色的货运车有些笨重地停下了,似一名长途跋涉的旅行人驻足欣赏起了风景。
绿灯亮了,凝滞的彩带奔驰起来了。绅士的“宝马”像得到姑娘明确的肯定,高兴地急驰而去;行者似留恋那美丽的风景,慢慢地走向了远方。
执著、奉献的人儿——
纵横交错的公路中央,盛开着一朵洁白的莲花。不用修饰,没有讲究,简简单单的,一个圆台。圆台之上,笔直地站着一个人。
日晒不化,风刮不倒,雨淋不坏,雪冻不怕。这是钢浇铁涛的人吗?不,仅仅是一个肉生肉长的普通人。
“我站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坚守这个岗位。”这是他们铿锵的誓言。
路多了,车快了,人忙了,交通安全了吗?
安全了。因为有着美丽、和谐的环境,流动、有序的车辆,执著、奉献的人们,这一切,共同筑就了一条绿色通道。
教师点评
“绿色”给予的就是希望,就是平安。文章的题目拟的好,直切主题。三个语段构成排比,这样的结构显得小作者颇具匠心。还有,文章熟悉地运用各种修辞手法,更为之增色!
今日说法
——记一堂“我与交通安全”的班会课
许东矩
大家好!欢迎来到初二年12班的演播室参加我们的节目。我是主持人许小撒。今日邀请到的嘉宾有校领导、班主任、各科任教师们。
十字路口,没有警察值勤,我是否会等绿灯亮起再穿道而行?
繁忙路面,暂时没有车流,我是否会趁那一隙间便越栏而过?
回家心切,没有其它车辆,我是否会乘这已超载的客车而归?
(台下笑声四起)
我们今天的节目是要告诉大家:交通,时时刻刻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安全,时时刻刻都提醒着我们注意。
请看以下的报道:
一、在宽阔的城外大道上,各式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一辆满载货物的拖拉机在加速行驶。紧盯前方的司机不曾想到有某个学生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攀在他的车沿上,随车而行。迎面有一辆客车要驶来,司机一刹车,拖拉机停住了,学生的生命也停住了,只有自行车的轮子还在转动。
二、在繁忙的市内大道上,两旁的绿树成荫。树荫下,若隐若现着一道绿色的防护栏。栅栏内,行人步履匆匆。忽然停下脚步的人要干什么?他四下张望(远处有一条人行的斑马线),一抬手脚,竟越出栏外。说时迟,那时快,一辆轿车急速驶来……不多时,一辆顶部闪烁着红灯的车辆呼啸而来,活泼的生命奄奄一息地躺在担架上。
三、在灯火辉煌的夜景下,忙碌一天的人们相继休息了。“小李,走好,不送了。”一酒家传出殷勤的道别声。“不——用,我能回去。”接着摩托发动的机声,带着疲倦与醉意,人与车匆忙上路了。“嘀——嘀——”刺耳的喇叭声唤醒酒醉的人,然而不听使唤的手脚还是误了大事。摩托车冲出了道路,人甩在冰凉坚硬的水泥路上。
(台下群情激荡,东一句,西一句,议论开了)
主持人许小撒询问嘉宾:这样的悲剧在今天为什么还会发生?
嘉宾:悲剧是大家不愿见到的。但发生了,我们就要深思其中的原因。《交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骑自行车不准双手离把,攀扶其它车辆或手中持物”、“行人不准穿越、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道口的护拦”、“醉酒的人不准驾驶机动车”。很显然,当事人都忽视了交通安全,更违反了交通安全法规。这是主要原因。
主持人许小撒询问嘉宾:悲剧有没有可能减少?
嘉宾:这绝对有可能。只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地行驶,悲剧就不会发生。有法可依,有法还得必依。我们还要通过更多的宣传方式使我们的交通安全法规广为人知,让人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它,并让安全行驶成为一种习惯,这样,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才会降低。
主持人许小撒: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上亿,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几千亿美元,间接损失更远甚于此。杜绝不安全的交通行为,势在必行。
高兴的是,我们的国家意识到这一点。前不久,国家又重新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这部法律将于20xx年5月1()日实行,它将规范着我们日常的交通行为,保障着我们交通的畅达安全。
学习这部法律,宣传这部法律,让枯燥的条文演变成生动的故事深入人心,是今天的我们要做的。
谢谢大家的观看。下期节目再见!
(掌声响起,一堂“我与交通安全”的班会课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