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俯仰间新中国已经越过了六十载的光阴,六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朵小浪花,翻开泛着书香的历史长卷,徜徉在楚辞汉赋、唐诗宋词里,不觉忘记了归路……
往事越千年,无人知晓,那江畔的孤魂依然徘徊不休。
生前的心血,留给了君王与国家,他却免不了被排挤、被放逐的命运;华彩的词赋,留给了人民与后世,彪炳史册,名垂青史。
可那样肮脏混浊的世界,怎容得下他清白的身驱,无暇的灵魂?君王的昏庸,刺痛了他的双眸;国家的混乱,染白了他的两鬓;人民的哀苦,摧毁了他的心志。他的一切努力全部付诸东流,惟有“长太息以掩涕息,哀民生之多艰”。
前278年,噩耗传来。他一生热爱着的,奉献着的国度将不复存在。那年,一切记忆都随他缓缓沉入汨罗江心。
我们从来未遗忘他,岁岁年年的端午都以亘古不变的方式纪念着他的灵魂,他的作品,《离骚》《九歌》不灭,那份爱国情永在。
这便是不朽的爱国诗人,屈原。
时光悄然流逝,物是人非,此情不移。年少时的他,就怀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雄心壮志,并为此拼搏不休。
可命运却偏将他生在这个统治者醉生梦死的朝代,让他亲眼看见这些民不聊生的社会!他的“三吏”“三别”,字字含恨,句句凝泪。他把最沧桑的感情,融入那最朴实的诗句。一生不曾得志的他,平静接受了“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的结局。垂暮之年的他,穷愁潦倒,为人世间这艰苦恨落泪。
喜欢他《旅夜书怀》中那句“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我竟觉得此刻的他有了苏轼的几分超脱,但我何曾真的了解他那颗赤诚的爱民之心呢?他是为国而生,为民而死,一辈子牵挂着这令人心酸的社会。
我们尝试着去理解他,只有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敬仰,才会使他的亡灵安息。
这是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
南宋,狼烟四起,战火纷飞。
在抗金队伍中,永远有他最夺目的身影。沙场上,军营中,他英姿飒爽、壮志凌云。他的词,如其人般言语豪放,意境深远。
赏心亭上,他“把吴钩看了,栏干拍遍”,却无人领会他报国无路的愤懑;北固亭中,他“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亦是无人感受他难复中原的悲哀;郁孤台下,他“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更是有何人能理解他心系人民的情思呢?
一生力主抗金的他,终未看见他想要看的祖国光复。他遭受过两次弹劾,抗金大略也一直被朝廷弃置不用。这位爱国词人抑郁而终后,朝廷才意识到他的重要性,却是再也无法挽回大厦倾颓的局面。
我们品味着一首首豪壮的词作,蓦然觉出了他生命中的瑰丽与惊心动魄。
他,同之前的无数爱国文人一道永载史册,他是辛弃疾。
翻开中国近代史那一页,便感到了沉重和压抑。然而在这样的屈辱中,我们却体会得到了时刻喷薄而出的强烈感情。
“格登山色一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这是禁烟英雄林则徐对伊犁的那份刻骨铭心的留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是“戊戌六君子之”之一谭嗣同对变法的那份矢志不渝的执着;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是文学巨匠鲁迅对祖国的那份热情似火的忠诚……
我们从他们身上,又看见了一代代人对中华民族爱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毛泽东为着激励国家,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周恩来为着挽救国家,邃密群科,济世之穷;秋瑾为着献身国家,挥洒热血,化作碧涛。他们带领黑暗中探求着的人们,坚持不屈地寻那胜利的终点。点点血泪凝成了经年,缕缕英魂筑成了历史。
随后的1949年,许多人事已不复存在,历经苦难的中国的人民,终于迎来了自由的黎明和曙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它不会停下脚步,它会续写着20xx年以后的光辉历程。
不知有谁,将要谱写新时代爱国的宏伟篇章与壮丽凯歌,亦不知有谁会预知到中国历史上“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的局面。
夜已深,往昔与今朝的诗词辞赋依旧在案。我仿佛又看见那一位位文人,听见那一声声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