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优秀作文
岁末严寒,寒风萧萧,不过因为逼近岁末了,这是每户人家即将大团圆的时刻呀,所以每每令人怀念起逝去的亲人,不胜唏嘘!
人生短暂,浮华若梦,百年寂寞,聚也匆匆,散也匆匆,其实我和奶奶也相聚过二十多年的时光,奶奶是很高寿去世的,不算悲哀。
奶奶她生活平安,性情和蔼,就是去世的时候也是非常安详。我还记得奶奶去世那时,我们一家人都聚在她床边,她安静的躺在床上,渐渐失去了呼吸。
那时云淡风轻,近午天,周围没有一丝风气,可怜我的奶奶早在年前就失去了记忆,其实有时候想想,人有太上之忘情,未必不是快乐啊,无牵无挂,也许是不带一丝痛苦走的吧。
忙碌的我们易受凡尘琐事的羁绊,一些记忆会随时间淡淡的远去,但总有一些人,一些故事,会让人刻骨铭心。我奶奶其实算是农村的一个异类,就个人及家庭而言吧。记得奶奶的老家是很大,很古色古香的一个庭院,至今保留在那里,在一片池塘边上,有几面朱漆大门,顶上雕梁画栋,偌大的庭院已经是空了好多年,她的兄弟几个保护着那些老屋,在平常人都不让进去游览的。奶奶她知书达理,自己家里面还保留着好些古籍,古朴的线装书,记得小时候,这些书是最让我纳闷的了,因为我看不懂这些竖排的文字。
虽则说是江南好,人说只合江南老,但是农村也是很穷的,当时村人大多不识字,我爷爷也只上过几天私塾而已,但是在农村能不能识字,完全是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能吃饱饭,可以操持家务。可是奶奶却不止操持家务这类,她很喜欢喝茶,也很会泡茶,平时常拿出来招待客人,喜欢听戏。尤其让我惊讶无奈的是,她老人家居然能写一手娟秀的毛笔字,最怕的是在小时候,她经常拉住我练字或则看书啦,我可静不下来,也许她老人家更是无奈吧。
其实这些古书在我看来,还是蛮欢喜的,因为里面有好些有趣的故事,比如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水浒传等,我看不懂也不想看那些竖排文字的时候,就会缠着奶奶讲给我听,奶奶往往会将其改编了,讲“故经”一样讲给我听,这些“故经”往往是短小精简的,让人回味,或则是让人害怕。
在炎热的夏夜,最开心的事,就是在高高的阳台,搭上几架竹床,摊上凉席,吃着西瓜,一边由奶奶扇着扇子,听奶奶讲着故事,一边看着亮亮的星空。这时候奶奶往往会讲一些荒诞离奇的故事,来满足我的好奇。
那时候在农村,有狐狸精的说法,传说它到了哪里,先是会给人们一些好处,但是临走又会一把火烧个干净。还有黄鼬、蛇、刺猬及老鼠等五仙,也是乡村中最常见的几种野生动物。其中黄鼬也就是黄鼠狼,它会附人体。
传说有这么一家人的父亲死后,被摆在灵堂里,冷气森森的。
这家的几个儿子忙了一天,晚上又哀又累,坐在堂前的稻草垛上休息,合眼朦胧,恍恍惚惚间,觉得有人踢他,睁眼一看,就吓得魂飞天外,原来是他那父亲在用脚踹他,正吓得愣神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只听“他父亲”用一种尖利的破锣嗓子大喊:要圆圆,要咯咯答。
他家几个儿子吓得发一声喊,闪电般跑出老远,回头看看,他那“父亲”也没有追来,只是跳,一边跳,一边喊:要圆圆,要咯咯答。他们也不知何故,问山中猎人才知道,原来黄鼠狼精它会附体,上了他们父亲的身,要东西吃,圆圆指的是鸡蛋,咯咯答也就是鸡,因为黄鼠狼精还没有完全通人性,只会象声,象形的说是咯咯,圆圆。
结果那家人只好供养了那只黄狼精一个月。
后来我在太湖边上,惠山脚下,还真实的见过了一次黄鼠狼,尖尖的小脑袋,硕大的尾巴,黄黄的身躯,跑起来整个身体一弯一扭,我追着它看,它惊慌失措的瞄了我一眼,急切的钻入了草丛,感觉倒是非常可爱。
记忆里奶奶末年也是非常寂寞,及爷爷去世的后一年,奶奶就很快失忆,而且黯然的离去了,也许奶奶是太想念爷爷了吧,愿奶奶在天堂里安好!祝愿她来生儿孙满堂,和爷爷永远快乐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