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一个朴实而又使我快乐的地方。这里不是什么旅游圣地,更没有什么名胜古迹,但它却以慈祥的面庞伴随我成长。走进这里,如同走进一个温馨的摇篮;拥抱她,就如同拥抱母亲。啊,生我养我的家乡——复州湾。
我爱家乡的山。这里三面环山,虽不 是高山峻岭,但也称得上是连绵起伏。这里的山随着四季的更替,像魔法师一样变换着色彩。春天到了,风儿轻轻地吹过,山上的小树默无声息地吐出了嫩芽,小草也偷偷地从地下钻了出来,向人们报告春天的到来。它们像一个个绿色的小精灵,为山岭画上了几笔,使春天的山成为嫩绿色。夏天到了,山上的小草、树木变得郁郁葱葱,整个山体被绿色笼罩。傍晚的时候,向山上望去,大山的身上好像拂了一层轻纱似的,朦朦胧胧,使山岭又增添了几分神秘,夏天的山是翠绿色的。而秋天的山是金色的。秋风吹过,树叶从树上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在地上铺上了厚厚的一层,似乎给大山母亲穿上了一身金装。冬天最爱下雪,白色的“玫瑰花”飘飘洒洒地落到了山上,这时它又披上了一件白色的皮袄。在整个冬天里,山色总是在白色和褐色之间变换着,直到春天来到。
我想,大山母亲可真受美,她像魔法似地变换着颜色。她打扮得这样美,怎能不招我们喜欢呢?
复州湾的山美,水更美。山的背面的山脚下,就是大海了。瓦蓝瓦蓝的天空把海水衬托成蔚蓝色,茫茫的大海一眼望不到边。太阳升起来,海面便浮起耀眼般的微笑,犹如梦幻一般。海面上渔舟点点,小岛隐约可见。海鸥时而扑向海面,时而空中盘旋。当退潮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象了。海滩露出来了,到处是小洞洞,一只只小蟹子,赶集似的到处乱窜,各种各样的海鸟也不知从什么地方聚拢来,欢笑着,喜戏着,使沉寂的海滩增加了生趣。而赶海的人此时最忙碌了,他们挽着裤管,头戴草帽,身背竹篓,说笑着,不 断地走动着,捉蟹子,拾海螺……潮水涨上来了,人们的小篓子也满了。生活在大海边的人,每天都是这样收获着欢乐,收获着希望。
我的家乡不但山美、水美,而且物产丰富。这里有丰富的浅海滩涂,海水含盐量高,因此这里盛产海盐。复州湾盐厂对东北的化工工业的发展,起着支柱作用。这里产的粘土,品位高,质量好,是炼铁高炉不可缺少的原材料。建国以来,复州湾粘土矿生产的粘土,一直为鞍钢服务,在共和国的钢铁脊梁中,也有家乡的贡献。这里的石灰石丰富,用它做主要原料生产出来的水泥、白灰,小块石,为城市和乡村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地添砖加瓦。家乡还是辽南的陶瓷之乡呢,这里地下有丰富的缸泥,所以有三座大陶瓷厂建在这儿,生产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听到这里,你一定认为家乡的矿产资源真不少吧?还有呢,这里地下还蕴藏着丰富的煤呢,这里的煤热量高,距地表浅,易开采,而且煤层厚,据说有的厚达三、四米深。这里的海产品更是远近闻名。大虾、海参、贝类、鱼类誉满辽南,不但种类繁多,而且昧道鲜美,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许多朋友特意来这里,买海货,尝海鲜。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资源养育了家乡的人民,人民也深深地爱着这片热土。
朋友,复州湾还是很好的爱国教育基地呢。由于这里资源丰富,七十年前日本侵略者就把魔爪伸向了这里,掠夺各种矿产源,强迫、奴役复州湾人民。家乡的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侵略者用过的变电所,采矿坑以及其它的掠夺痕迹现在依然存在,成为侵略中国人民的铁证。这些铁证告诫我们,落后就要爱欺侮,我们只有好好学习,振兴国家,使祖国更强大,才能使人民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才能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啊,我的家乡复州湾,你的身上就像藏了无数的珍宝,总也数不完。我深深爱着你,眷恋着你。我愿是一叶偏舟,点缀在家乡的大海中;我愿是一朵小花,开在家乡的山巅上;我愿是一只小鸟,在家乡的天空中飞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