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快乐与烦恼作文
不经意间,光阴从指缝中无声地流泻而过,殊不知,一眨眼的光景,从前那个乳臭未干,还咿呀学语的我已成为一个落落大方的女孩,在布满荆棘的成长历程中,每一寸土地都隐没着我的泪水,就这样蓦然回首,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弥漫着温馨。
回忆起成长的历程,犹如雾里探花,有种朦胧美感。敞开记忆的闸门,在零零碎碎的回忆中,能捕捉住的清晰镜头,往往是快乐时的欢呼雀跃,泪水在眼眶里快乐地打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或是紧蹙眉头,晶莹剔透的泪水顺着指间淌下,潮水般地漫过脸庞。成长的历程,或喜或忧,它宛如一个五彩斑斓的闸子,掀起它的盖子,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那便是成长历程中的忧与喜,在阳光下,流光溢彩,沁人心脾。
当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女孩,总有一系列的烦恼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为什么在大人眼中我永远也长不大?为什么在大人们眼中我就像掌上明珠,易碎,需要加倍地精心呵护?为什么我要帮大人做事时他们总是笑吟吟地说道:"孩子,你还小!"什么时候我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成为家人的得力帮手?同年本该是无忧无虑的,但这些烦恼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也许"长大"这个字眼在当时年少无知的我的眼中,是微妙的,令人捉摸不透的,但那时我没想到,多年后的一天,我会轻倚在窗边,轻声叹息,童年时的欢愉,就像暗夜里的花,还没绽开,就已凋谢稍微大一些的时候,思想有些叛逆,总是固执己见,妈妈时常教训我,说我不懂世事第一次挨耳光是因为我任性,一意孤行,目中无人,顶撞妈妈,妈妈咬咬牙,巴掌霹雳般瞬间落在我的脸上,火辣辣的疼但我的心却更疼,撕心裂肺的疼那段时间,我常常在深夜里轻声哽咽着,我忧愁,我烦恼,甚至怀疑,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于是,每天夜半,泪水交织着痛苦,无声地滑落,浸湿了枕头这段日子,一直有一层灰色的阴影笼罩着我,我多想挣脱出来,不再沉浸在悲痛之中,即使是做一株忘忧草也好做一株有着纯洁灵魂的忘忧草,把忧愁全拨抛掉直到有一次打骂中妈妈按捺不住心中的痛惜,一边打骂我一边泪如雨下,她那温热的泪水生疼地砸在我的脸庞,和着我同样苦涩的眼泪,直到我们相拥着痛苦,我才体会到母亲的用心良苦,从此再也没有让母亲为我流泪.
成长历程的烦恼,就像一杯香茗,细细品尝,到底才会发现,有丝丝甜腻缭绕在嘴边,那是苦涩后接踵而来的甘甜即使我每次遇到烦恼,我也不会沉沦,因为阳光也会有黯淡的时候,雨过天晴后,一切照样,灿烂辉煌.
然而,成长历程中的快乐,也是耐人寻味的,让人忍俊不禁,每当我回想起童年趣事的一点一滴,我的喉咙都会不自觉地绷紧,一股笑意涌上心头.
那一回,正上小学一年级的我在姐姐的书架中不经意地翻出了一本书,瞅着那漂亮而简单的书名,我慷慨激昂地念到"虫记!哈!原来是专门纪录昆虫的书啊!"姐姐一听,傻愣愣的,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瞅着我这副沾沾自喜的嘴脸,姐姐连忙凑过来,不看还不打紧,这一看姐姐可就笑岔了气,上气不接下气的,直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儿,我分明看见她的眼角溢出了泪水,我正纳闷,姐姐气喘吁吁地说道:“哈!老妹!这是《史记》不是《虫记》,哈哈,真是逗死人了。”经姐姐这么一解说,我便忍俊不禁,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呀!
现在,回想起姐姐被我逗得前俯后仰,也痴笑与于当年的天真无邪。儿时的我,的确让人啼笑皆非。而我似乎受了这件事的影响,不久后便沉溺于“书香”之中。人们常说,读书,乃人生一大乐事,在成长的历程中,怎能没有书的陪伴?它就像是拂晓时天边的启明星,引导着旭日的升起,温暖着我的内心世界,从此我的身边弥漫着浓郁的书香。如果说儿时是一首迷人的小诗,那么儿时的读书时光就是最亮的诗眼。在书的陶冶下,我快乐地成长着。现在回想起成长历程,总感叹:“儿时的童稚啊,永远是一溪清流,洗净尘世的烦闷。”
回忆成长途中的点点滴滴,感觉很微妙,因为总在回忆的时候,一股不知头绪的情愫涌动着直冲泪腺,从眼角滚落出几滴幸福的泪水,滑落嘴边,舌尖轻轻一舔,却发现这泪是甜的。这份像糖果般的童年,我不想失去,我要将成长历程作为幸福的记忆,永远地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