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作文
朋友!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样的季节里,你走到哪里,应该都是美好的!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桂花的芬芳,低头深思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失落在地上的桂花(叶)仍在尽情舞动!“香气浓郁的花‘或清或浓,不能两兼’。然而,桂花却具有清浓两兼的特点,它清芬袭人,浓香远逸,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满树金红细小的花儿,点缀着红叶娇艳的季节。更有那浓郁的芳香,“一味恼人香”袭人心怀,沁人肺腑。又在芳香中带有一丝甜意,使人久闻不厌……
又是一年桂花飘香的季节,在昆阳这个小城里,今年的桂花遍地开放着,间杂着金桂银桂又开花了。小区里到处都弥漫着桂花那浓浓的桂香味,通过窗帘进来,那幽幽的香味,在房间里来回的飘荡着,暗香浮动,若有若无,飘渺在呼吸里,当你刻意吸入鼻间,却柔柔地散掉了,象偶尔的梦境里的惊醒,丝丝留恋,在空寂的屋檐下流连往返。秋意渐浓,而桂花却开的如此灿烂,如此心花怒放,走在幽静的石子路上,风儿拂过,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让人几乎醉倒,站在树下,沐浴着芬芳,久久不忍离去。偶有桂花瓣儿轻轻地洒落,落于我的身上,我的肩头,我的发际,我伸出双手,让它落于我的掌心,我便握住了一缕缕的芳香……
古人有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不经意间又闻到渺渺飘来的桂花香,渗透着秋天特有的清爽,花香袭人,使人流连忘返。我喜爱桂花,因为她总是伴着秋天快要凉透了的时节而来,而这种秋的凉意恰也稀释了桂香的热度与浓腻,有一种超脱而又不避世的味道。
这个城市再也见不到炊烟,再也听不到小溪“叮咚“了。只有嗅到桂花的香味。此刻,五彩斑斓的憧憬便开始在这片繁华的躁动里起飞。啊!丹桂飘香时……沁人心脾的清香。桂花没有玫瑰那般妖艳,不如百合那样脱俗,也不能与梅花争霜雪傲立,只是默默地绽放,悄悄散发着她那怡人的清香。那么清纯,多么迷人!如一曲绝无仅有的音乐在我心中轻唱。
我回忆起我中学语文的老师,她脸上挂着笑,似桂花般流溢着美的气质。她开始用平凡在课堂这片天地里谱写一段绝唱。一米六多的身材,一双纤柔的巧手,一颗善良的心驾驭一副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犁耙犁出了泥土的清香。她用耐心、爱心,用她的渊博学识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活跃氛围的渠道。她用朴实的一举一动撒播着一地的芬芳,她的双眸如秋风般奇妙,将桂花的缕缕清香编成了一首永不荒芜的恋歌。她的眼睛如清泉般荡漾着她的美丽与善良……
那时她教了8个班的语文。她还经常帮助一些贫苦学子的困难,学生有什么困难,她总是想尽办法资助,帮她修改文字,还提了好多的衣服鞋袜支援,甚至于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来一部分来资助贫寒的学生……真感人!
如今的桂树,桂花似无形的纹路开放了,开放在我的心坎里,开放在人们的双手间,开放在用犁铧的形式翻开的一页页泥土里……桂花是寂寞的。她没有高大伟岸的身躯,也没有过于招摇的柔姿,更没有硕大艳丽的花朵。不开花时,无人为她而因此驻足,除了园丁,甚至很少有人意识到她的存在。因为她那时实在太普通了。
桂花又是幸福的!因为她会用积聚了一年的力量,在某一天向人诉说,过来吧!给你一份惊喜,给你一份甜蜜,给你一份温馨,给你一份陶醉。尽管她那一朵朵细小的如同米粒般的花,只有区区四个花瓣,尽管她还害羞似地把花朵藏在叶片下面,但散发出的阵阵花香却会使人如同着了魔似地把脚步留住。我们开始感受着一种生命苏醒的悸动,开始感受着希望腾飞的气势,开始感受着追求的开阔……桂花是香料科的植物,能提神清脑。桂花煎汤可以化痰散瘀。没想到,这平凡的桂花是个宝啊!这让我们想到: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桂花正是以淡泊、雅致而受到人们的喜爱。想起了王维一句意境绝妙的诗“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又是一年丹桂飘香时,立于桂树前,我不禁深呼吸,让那暗浮的幽香一丝一丝直沁心脾,一缕一缕直钻肺腑,让清清甜甜的气息充盈在我的心灵。几多怀想,几多感慨。桂花香浓不会老,佳人俏丽化星光。如有星星的夜晚我们便能默守住您的芳容,用心灵与你对话。月明之夜,月随桂树的清香会随月光水一样泻下来,与您的柔香掺和成一个梦境,悄悄融入每一颗怀想的心,化为慰藉与激励。
透过窗台的桂花,花开得开得密密匝匝,空气里弥漫着清冽芳香的气味,桂花树长得茂密又厚实,乱糟糟的花瓣闲闲地落一地。我的思绪也随着那些花瓣的闲落而飘向远方。当今是一个充满流行和时尚的世界,人在生活的压力下容易患上浮躁的气病。人生在世,富贵和贫穷是个变数,不由人掌控,但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是高品位还是低品位,是雅还是俗,完全可以由心性决定。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承受了太多的物欲之重,他们很少有闲情醉倒在温热的茶香中,沉浸在古诗的清雅间,诉说万千风清,百转衷肠了。
当华灯初上,昆阳天空升起一轮皓洁的明月。小区内;小桥流水环绕亭台楼阁,彩云追月伴着潺潺水声,远去山朦胧水朦胧,秋虫在呢哝。仿佛坐在天台上,两江秋月相和,江面无风境未磨。有韵律地舞动,将秋的夜空装扮得绚丽多彩。月在璀璨星光,云蒸霞蔚,玉树琼花,亭台楼阁中而生,船在仙鹤引领流水潺潺里划水而来。这月华如水,为迷人的昆阳夜晚更添韵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