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作文
在我短短一年多的教学生涯中,我深深地明白教育是需要爱的,正如陶行知曾经说过的:“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份工作都不是轻松的,带着满心期待我来到了思贤实小,刚刚上任的我却有些不习惯。
开学初期来到一个新学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忙”是我的生活常态。对所有学生都不是很熟悉,也不清楚他们的性格、心理,特别是吴昊喆,他的言行举止完全不按常理出牌,这让我很是头疼。
吴昊喆是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子,相比于活泼,他的好动完全成了他的代名词。凡是在上课期间,他的椅子就没有“安全着陆”过,不是左右摇晃,就是前后摇晃。在他的脑海中,上课是自由的,随时准备接我的话,发言从来不记得举手,每次随口一说就惹得全班哈哈大笑,我不得不停下教学,让班级里的同学安静下来。
虽然上课期间不守纪律,但是更让我头疼的是他的作业。有一次,他的《补充习题》完成质量实在太差,字写得龙飞凤舞,我就把他找来,想让他擦干净重新认真写。没想到,他“扑通”一声就“赖”到了地上,大呼:“我不想写,我不想写。”我当时就愣住了,遇到耍赖的学生可怎么办了,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要是处理不好,以后威严何在?我想着一定要把他镇住了,不然以后一直这样可怎么办。于是,我拿出比平时凶好几倍的气势坚定地说:“你必须马上去完成。”没想到他竟也乖乖爬起来去写了,虽然满脸的不情愿。即使这样,我也松了一口气,他也不算太恶劣,就是有点“不懂事”。后来我发现他的作业质量虽然不高,但是却从来不会把作业“赖”掉。
在学期中期,学校进行了部分学生的家访活动,我第一个想到的家访对象便是他,也想通过和家长的交流更好地了解他。那天和吴昊喆的家长联系过后,我便把他找来,询问他具体的家庭住址,也顺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得知消息后,他的小脸闪过一丝紧张的神色,我在心里想:看来他有点担心我去“告状”呢!放学后,我便邀请他和我一块走,路上他一反常态,难得没有叽里呱啦地讲话。快到家时,他终于忍不住了,小声地说:“老师,你能不能不讲我的坏话呢?”我被他一本正经的样子给逗笑了。
在和他爸妈的交流中,我才知道原来他爸妈在外地开店,经常很晚回家,吴昊喆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舅舅家,怪不得他的周记里经常提到舅舅。于是,我就基于他们的情况向他们建议:不管自己的工作多忙,也要给孩子留一点相处的机会,毕竟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爸妈的陪伴和关心。每个孩子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放学回家和爸妈喋喋不休地讲学校发生的趣事。错过了与孩子相处的时光,也错过了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做什么。可能我说的话正好说到了吴昊喆的心坎里去了,第一次看他害羞地低着头,就那样静静地坐着不说话,原来他也有这么“安静”的时候呢!我这才想到他平时那些哗众取宠的行为就是想让别人多关注一下他,多关心一下他,想到这儿,不由得心头一软。
家访过后,我就发现吴昊喆上课纪律好多了,虽然我没有“告状”。平时都是他舅舅来接他放学,渐渐地我发现他妈妈偶尔也会来接他,看来也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但此时的吴昊喆在学习上仍进步不大。
没过多久学校运动会开始了,一向好动的吴昊喆终于找到了表现的机会。我帮他报名了两项短跑比赛,主要是怕他没有毅力去坚持长跑,但没想到他爆发力如此之强。比赛当天,他便活跃地跑前跑后,不断关注我们班的比赛情况。轮到他时,我们全班都沸腾了,因为他实在是太快了,遥遥领先第二名很长一段距离,连我也为他激动,为他欢呼,为他骄傲。比完赛,他得瑟地跑来找我炫耀,我也乘机狠狠地表扬了他一番,并夸他简直是“电动小马达”,于是,班级里人都激动地围过来为他喝彩。这一次,他脸上流露出了真正的喜悦,平时同学们一说到他就想起各种恶作剧,没想到还能被同学们包围并享受到那么多的称赞。
改变就在一瞬间,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称赞的手势、一句温暖的鼓励都可以给我们的学生带来极大的鼓舞,从而引导他们更加积极地学习与生活。我对吴昊喆的鼓励以及全班同学的肯定给他造成了很大的震动。渐渐地,同学们对于吴昊喆的“抱怨”变少了,他的作业也不用我操心了。而我也不放过任何可以鼓励他的机会,“变本加厉”地鼓励他、激励他。
这个学期初,又长大一岁的吴昊喆令我刮目相看,他的作业不仅字迹工整,而且认真用心。每一次作业批完,他都会迫不及待地跑来问我,:“老师,老师,我的作业怎么样?”而我也不令他失望,每次都大加赞扬,他对学习越来越起劲了,这是我原先都不曾想到的画面。我也顺势继续让他找寻自己的成就感,每当他的同桌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我都会先让吴昊喆去当一把“小老师”,看着他一本正经教同桌时,我心里不自觉地感到好笑,要知道上个学期,他的同桌被他弄哭了多少次,曾经“欺负”女同学的吴昊喆竟然开始帮助其他人了。这孩子真没有想象中的“顽劣”,多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他,多用善解人意的语言去鼓励他、激励他比任何“呵斥”更管用。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世上第一无二的存在。最为老师,除了在学习上正确引导孩子们,更应该鼓励与支持孩子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发扬自己的长处,做更好的自己。“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我们应让孩子从赏识、夸奖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励孩子挖掘自身的潜力做出更好的表现,争取更大的成功。正如林肯所说:“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赞美。”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应不断给予学生肯定、表扬、赞赏,以期待他们将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