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作文
当了多年班主任的我,从内心真正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琐碎与复杂。班主任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是联系各科教师的纽带,是全班六十多人的精神领袖。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没有爱心、信心和耐心是绝对不行的。因此,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须具备高尚的品德、很强的责任心、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中的一部分,是班级管理的核心引导者,对全班同学的思想品德、言行举止和学习生活都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班主任工作烦琐复杂,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没有爱心、信心和耐心是绝对不行的。因此,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须俱备高尚的品德、很强的责任心、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不断进取的精神。课铃响了,我夹着作业本,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了教室。
一天,教室里特别安静,我习惯地把教室扫视了一圈后,笑了笑,说:"同学们,这次作业许多同学都全对,我非常高兴。"边说着,我边举起了一叠作业本,稍作停顿,我接着说:"告诉同学们,今天老师还发现了一份最满意的作业,他是谁的呢?"不待我讲完,同学们就一下子把目光投到班长李振龙身上。我再一次停顿了一下,激动地大声宣布:"孙文韬!虽然这次作业中还有两个小失误,但老师相信这份作业是他最努力,也是他最优秀的。"从同学们的眼神和小声的嘀咕中,我看出了他们心中的疑惑。于是我翻开作业本,把上面的"优"和三颗鲜红的"星"展示给大家。"请同学们用掌声向孙冉表示祝贺!"我带头鼓起了掌,随即,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要知道,这个"优"对于孙文韬来说可是大事了。刚上学时,我就感到孙文韬是个"有嘴没手"的孩子,课堂上夸夸其谈,课后作业邋邋遢遢,在接下来的几周中,我也真正领教了他的作业铅钢笔描红笔画不到位,田字格写字歪歪斜斜,拼音格里的拼音更是"上天入地",作业中错字连篇。我很快就熟悉了他的"孙氏字体",不用看名字,就能一下认出。
此刻,我望了一眼孙文韬,平时很能说的他,这时就像旗杆似的,坐得笔直,脸上有些疑惑与不解,然而,我还是从他的眼神中捕捉到了兴奋与激越,这一切来得太快了,他还没有从课间的那一刹那中回来
课间十分钟,我埋头赶批着作业,一路打钩,批到孙文韬的作业时卡壳了,我叫同学把他"请"到我的身边站着面批,他的作业本上有两个错别字了,我用红笔重重地圈了出来,一脸严肃地说:"千叮咛,万嘱托,不要写错别字!要仔细检查!"声音不高,分量却很重。说完,我抬头冷冷地看了他一眼,想从他脸上找到悔过的表情。他没有说什么,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神好特别,我蓦然发现一种从心底流淌的渴望,一种对学习的热情正在悄悄地消逝,他的整个表情变得木然,我的心为之一颤。等他走后,我又重新审视这份作业:字的"个子"缩小了许多,在拼音格里的章节排得很匀称;一笔一画写得重重的,十分清晰有力;他还写了整整两页词语,哦,相当于做了四天的作业呀!我着实吃惊不小,不觉翻看起他前阵子的作业,他的作业整洁了,字迹端正了,每天的写词语总是别人的两倍,而等来等去却看不到一个"优"。记得前两天我发作业的时候,他老是悄悄地翻看优秀作业的名单,而我当时还曾不屑一顾地阻止他噢,我对他做了什么?猛然间,我仿佛看到了他那带着期盼的眼神了,仿佛一下子明白他所有的含义这份作业好沉,这是一个孩子用"心"写的,一个简单的对错符号只能来判断作业的正误,而面对一份真正有质量的、蕴涵着特别价值的作业,必须以自己的一颗真诚的"心"去发现、去触摸、去呵护因为懂得了,所以也特别珍惜,我在他的作业本上工工整整写上了一个"优",盖上了三颗鲜红的"星",还特意画上一张迟到的笑脸。此后,这样的"特批作业"多了起来,作业本上又多了许多丰富的内容:一面面鲜艳的小红旗,一个个可爱的笑脸。
又一次,上课铃响了。我又开始了例行的"监督"工作,同学们很快地跑回教室。过了一会儿,上课的老师也进了教室,第二遍铃响过后,我的目光刚要移开,突然看见我班颇为顽皮的男同学孙文韬跑进教室。我当时就想:"这小子肯定是课间跑操场上玩去了,才会上课迟到!这是我亲眼所见,准没错!"一下课,我就走进教室,把他叫到讲台前,严厉地批评他上课迟到。平日里大大咧咧的他这下可急了,我分明看见眼泪在他眼圈里转。"您冤枉人,我根本没玩,下课,同学们围着数学老师问问题,然后老师又叫我帮她把作业本抱办公室去,这才晚的!"我的脑中"轰"的一下,是呀,我怎么忘了,为了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我让他当数学课代表的呀!我知道错怪了他,连忙道歉。他却气乎乎地走了,以后几天都不怎么理我。
都说"眼见为实",可我亲眼所见,还是错怪了同学,这是深刻的教训。孩子的心是稚嫩而脆弱的,伤害了就很不容易愈合。我们作为教师,每当在批评学生之前,一定要先问问自己,事情搞清楚了吗?事实是这样吗?我批评得有理有据吗?千万不能凭主观想象就草率处理。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学生都是可教育可塑造的。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老眼光看学生,而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要注意到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学生犯了错误,只要改正了,就应该原谅,而不应总挂在嘴边。批评更应就事论事,今天的事就说今天的,把以前的、其他的都抖落出来说几句,学生心里会想:"我就算改好了,老师也不会忘记我以前犯的错,也不会相信我!"这样很不利于学生改正错误。
有时老师由于急躁的情绪或一时不冷静会说出一些过火的话,如:"你真是咱们班的害群之马,我怎么会遇上你这样的学生!""咱们班有了你算是完了,你就是一个小流氓的坯子!""你真是无药可救了,还是回家自学去吧!""你永远也学不好,你要能及格,太阳就从西边出来!"这些定性的话、消极的断言,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使他们失去了努力改正缺点的勇气和信心,严重抑制了学生的主体性。有时,教师一句伤学生的话,就可能使学生永远不能原谅老师,产生对立的情绪,教育工作就更难进行了。一次,我去家访,来到学生家,刚一进门,孩子的妈妈迎上来就问:"老师,这小子在校是不是不听话?"又有一次,我家访完走出家门。听到隔壁邻居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瞧,老师追到家里来了。"不难看出,有些家长(特别是问题学生的学生家长)把家访看成了告状。究其根源在于以往的教师家访,总是以报"忧"不报"喜"的行式出现。报"忧"不报"喜"的家访行式,其中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它不利于发展教师和家长的联系;也不能使家长很理智的对待自己的孩子,要么痛打一顿,要么无可奈何。
关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放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掉一个学生。作为一名老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好学生需要关爱,但那些有缺点、有问题的落后学生更需要我们关爱,教育就是播种爱,一名好老师应该关注到班级的各个角落,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做学生的精神领袖,引领学生心灵的成长。爱心换真心,学生就会向你敞开心扉,你还有什么工作做不通的呢?班主任工作要适合学生的心理需求,适应日益变化的社会生活与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只有达到学生心理需要才能触动学生心理,教育创新的机会也随处都有,让我们的教学工作每天都充满创造,在自我超越中我们才会感到幸福。
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班主任应以赏识的眼光和心态看待每一个学生和每一个孩子,使他们找到好孩子的感觉。也正由于有了老师对他的信任、尊重、理解、激励、宽容和提醒,才使他找回了自信。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向上地成长、快乐地学习。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那远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得到老师的关爱,是每个孩子的心愿,它会鼓励、鞭策孩子,大大推动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会很优秀,只是需要我们耐心的了解和正确的引导。每一个学生,都像天空中的星星,有的灿烂耀眼,有的光彩暗淡。那些光彩暗淡的,可能是由于我们离它太远,如果我们离它近些,多关心他们些,那么他们就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