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菊花作文
如果你也在楚雄师院,你能看映日荷花别样红;如果你也在楚雄师院,你能看枫叶落纷纷;如果你也在楚雄师院,你能看菊花瑟瑟西风满院栽。
这是我来楚雄师院的第二个年头,经历了两个秋天,看过两次菊花盛大的开放。住在老校区的我每天徘徊于教室与宿舍之间,无论早晚、无论阴晴、无论进出,跳入眼帘的首先是大片大片五颜六色的菊花。菊花给我的感觉像它盛开的季节一样萧瑟,我并没有对菊花情有独钟,而是当大片大片菊花出现的时候,我的眼里几乎饱含泪水,因为我想起了她我的发小。
今年我二十岁,也到了法定结婚的年龄。也就是说我跟我发小最起码十八年前已经开始一起嬉笑玩乐,上学前的记忆已经是模糊碎片,能记起来来的约莫是一年级伊始的部分。她家的院子栽满菊花,红的、白的、黄的品种居多。一个星期七天时间里,我有五天是和她在一起,就在她家院子里,菊花盛开的地方,我们两捉迷藏,玩游戏小时候条件很艰苦,每天上学要走两公里的山路,有时候倾盆大雨,有时候晴空万里,晴天相对雨天要好些,少了泥泞。我们每天相伴而行,再长的路也变得生动起来。我那个时候似乎就已经明白什么是朋友。一年级毕业,我因为身体原因留了级,发小照常升了二年级,开运动会的时候,我要成为少先队员,她站在我对面给我戴红领巾。那个时候我惊喜中带着点淡淡的忧伤。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小事而争吵,因为平淡的事而愉悦,但无论怎么样,都还是一直把对方当做最信赖的人。我六年级的时候,她上初中了,我们在不同的环境里遇见不同的人,我还是会经常去找她,听她跟我讲初中生活的新奇趣事,我那个时候还央求我父亲替我转学到我发小念初中附近的小学,当然这计划肯定是无法得到实施的,我父亲对我无理的要求完全不理睬,于是他撒手不管去下地干活了,留我一个人在那里哀嚎我记得那天,我哭了很久很久。
年幼时候的友谊来得深刻而冲动。后来我明白,有些人是无法终身陪伴你的,很多路还是要学会自己一个人走,学会接受是成长必须的一部分。我只是没有想到,年幼时候形影不离的人,长大以后却变得有些生疏了。她初中没毕业就去了珠三角地区打工赚钱,我还一直劝她多读点书,最起码要初中毕业,然而并没有用,她还是下定决心毅然决然的走了。她走的那天我没有来得及去车站送她,我辗转到另一个县上了初中,时间、空间距离都不允许。但是我记得,她走的那一天,我的心里仿佛一坨石头压着,很沉重在她出去的这两年里,我们有过偶尔的联系,但每次我给她打电话发信息,她都似乎在忙着,除了上班还要和朋友出去玩。其实每和她联系一次,心疼就多一些。再见面已经是两年后的事情,我看着穿着时髦,黑发变成黄发,谈吐也有改变的她站在我面前,心里却思绪万千,陌生又熟悉。到现在,我大二,假期里发小回家过年,我们碰面,交谈时,我感受到她的棱角慢慢被磨平,少了傲气,多了生活的不易,她说希望我一直好好的,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语气里充满遗憾。我看见院子里的菊花又多了些,规模变得更大了,只是感觉好像不如从前了。
还是熟悉的院子,依旧美丽的菊花,可我们已经长大,经年里,染一枚花香,拾一段岁月,绘一幅淡泊,以一种素雅的姿态,简单着、平淡着、禅意着。菊花还开,鲜艳动人;季节变幻,人却变了。看着楚雄师院大片大片的菊,花,我想起了童年的青葱岁月,那时候我们天真无邪,那时候我们真真切切的对一个人,所以我无比怀念那段时光。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我喜欢菊花,因为它回忆着我的童年时光;我喜欢菊花,因为它让我想念亲密无间的朋友;我喜欢菊花,
因为看到它,我就想起了我那奋不顾身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