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的作文
母亲河浑浊了,素来以碧水丹山闻名于天下的武夷山生态透支了,它正在经历着痛苦的折磨。以往我们在诗文中能够感受到的青的山还在,碧的水却没有了,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已面目全非。特别是距离景区仅十五公里的武夷山市区穿城而过的?河竟是污水泛滥,到处漂浮着令任恶心的垃圾。看着身染重病的地球,看着这个很受伤的环境,我们现在不能仅仅是一名旁观者,更应该做一名行动者,保护家园要靠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大自然赐予武夷山优越的自然环境。可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武夷山生态环境面临退化的威胁!俗话说: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近年来,大批采沙石者在?河及其周边地区进行采挖活动,使得河床遭受重创河水流动渐缓,造成原来东流的春水成了死水,使武夷山水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周围居民对环保意识的淡薄,河周留下的大量生活垃圾也给?河污染致命的一击!虽然武夷山自然资源丰富,但同时其生态环境也十分脆弱,一旦破坏便很难恢复。?河如今存在“生态赤字”,其实给人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河水的污染问题,整个环境生物链已成为一个不能自我维系的系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经公布了一本名为《一颗星球、云集众生》的卫星图片集,这份图片集显示了30年来地球表面的剧烈变迁,以此呼吁世界各国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然而,面对那么多对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保护的武夷山环境日遭腐蚀熟视无睹的人们,心痛之余我们竟无言以对!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清澈的溪水是武夷山的灵魂。我很担心,一个市区的水资源令人如此担忧,那么,闻名于天下的九曲溪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山绕水转,水贯山行,溪水晶莹;还能给人们曲曲含意趣,弯弯有奇景吗?也许山不高依然有高山之气魄,但水不深就恐怕不一定有焦水景之大成了!
抬头能看景,俯首可观污水,侧耳听到小溪哭声,伸手能触垃圾之日为期不远了!这恐怕是所有武夷山子民都不愿意看到的!
大家都应该知道吧,我们的母亲河——沱江河正在慢慢地恶化。知道吗?那年我们的母亲河上游的一家工厂放了许多有毒的污水,倒致我们二十多天没喝到沱江河的水,是政府让消防车从外面拉回来的水。当时接水的人啊!那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内江的各个矿泉水商店当天就被抢够一空。由此,我知道了水对人的重要性。知道非洲吧!那里的水才是严重缺乏。每天,一家人只有五斤的数量,这五斤水包括了煮饭、喂牲口、洗澡、洗脸。听了上面的紧急缺水“通知”快行动起来吧!每逢每年的植树节,带上树苗、铲子、水桶去野外植下一棵“绿色的爱心”我相信,全世界的人,只要每人植一棵树,每年的水土流失就会大大减少。
知道吗?我国为了防止北京再次遭受沙尘暴的袭击,在新疆,宁夏等多个沙漠化地区都种上了一“层”绿色的“防沙墙”。自从种了这“层”防沙墙以后,北京的风沙气候有了大大的减少。
保护水资源首先要节约用水,让我们一起开始节约用水。把洗了菜的水用去浇花,把淘米水用来洗脸,别以为这样很好笑,淘米水里面含有许多营养哦。这样就可以“一水两用”。
以前,长江的中、下游条件非常好,生活着我国的珍惜动物——白鳍豚,可是现在,由于水的严重污染,白鳍豚面临着绝种的危机。记得有一次,爷爷在河边的鱼商小贩买了一条大鲤鱼回来,我看着那条肥肥的鲤鱼就垂涎欲滴,没想到,上了餐桌的美味。我吃了一口,难吃极了,我以前吃过爷爷做的鱼,很好吃的,可是现在。我明白了,由于河水的严重污染,鱼、虾的肉质全变了。小时候看见河边有许多小朋友在游泳,渔民在河里捕鱼,一艘艘挖沙船排成“一”字形在河里穿梭,挖鹅卵石、河沙。现在,那繁荣的景象看不到了,只看到了河面上的一个个飘浮的白色塑料口袋和一只只死鱼、死虾,并飘来一股恶臭。而且沱江河的宽度以每年1至2米的速度后退。面临着沱江河的“变异”大家还无动于忠吗?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孩子。也许,我生来就注定与黄河无缘。尽管如此,我却还是不止一次地向往。虽不曾听见黄河壮,澎湃汹涌却也总是出现地在我梦中,我心底。
黄河不仅以它在地理方面的重要性而文明于世,更多的,则是黄河水,哺育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是华夏族人开辟了中华文化的新篇章。而他们,则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黄帝的子孙。从第一颗稻谷掉进了黄河水中起,人们离开了茹毛饮血的生活,发展起了领先世界一大步的文化。第一部农书在黄河水中浸泡;第一部兵书在黄河水中洗濯;第一部医书在黄河水中完善;的一部史书在黄河水中打磨。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无一不是受到了黄河水的哺育,从而开创了世界文明的先河!
有人说:黄河代表的不仅是华夏文明,更是中华民族的尊严!不错,黄河的的确确是中华民族尊严的一种象征。从它的发源地开始这一路,黄河它穿高山,绕平原,飞峡谷,跃丘陵,呼啸奔腾;浇灌着沃田万顷,簇拥着工厂如林,接纳着四十多条支流,拥抱着无数峻岭高山,气势磅礴。征途中,有多少障碍在阻挠着它,可它从不断流,不管多高的山,多峻的岭,它从不退缩。依然浩浩荡荡,澎湃汹涌。它正以它亘古不竭的水流和万载不息的波涛诠释出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它以自己的声音告诉每一位国际友人;中华民族,永不退缩!
因为黄河,我们有了领先世界的文明,因为黄河,我们有了坚强不屈的精神,因为黄河,我们有了美丽丰饶的中华家园……我这个从未见过黄河的孩子也要对心中的它说一声:我爱你,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