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吸引我的,先是它封面上的两句话“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很有疗愈效果。读完整本书,我觉得不后悔。
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然而,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我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
此时,迪伦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这个男孩就是摆渡人崔斯坦。
迪伦也成为崔斯坦从荒原到人间的摆渡人。
能够说,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他们都为彼此而生,成为彼此的灵魂摆渡人,他们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这部小说,打破了我们从小对生死的认知。
它真正要表达的或许不是超越生死的感情,而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的摆渡人,每个人也都能够成为别人的摆渡人,而最终,自我才是自我的摆渡人。
应对生命中的荒原,挫折,逆境,要心存善意,内心坚定,才会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
我似乎明白了封面上的那句“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摆渡人》,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夫儿所著。资料讲述的是一个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的小女孩儿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自我素未谋面的父亲,然而,火车却出了事故,当小女孩醒来时他发现他是这场事故的唯一幸存者。小女孩是火车失事的唯一遇难者。他走出了隧道,由灵魂的引导者崔斯坦带着小女孩儿,应当说是小女孩的灵魂行走在荒原相依为命十几天去了天堂,最终又回到生界故事。
克莱尔的文笔细腻唯美,读起来不忍释卷。故事心惊动魄,情感真挚让一个虚构的感情饱含真实人生的况味和隐喻。
故事中的人物,迪伦和崔斯坦,这一段时几天的荒原之路上仅有他们两个人于是产生了感情。男孩儿把女孩儿的灵魂摆渡到另一个世界时。女孩儿因为留恋男孩儿,于是找到回荒原的办法,与其再次相见。这个故事颇有一点惊心动魄,一丝灵异的感觉,可是这本书里的字里行间透出了我们对人生态度的思考。
初走光荒原,崔斯坦是他的摆渡人,而再次回到时,没有了摆渡人的小女孩儿靠的是自我强大的信念和信心使她充满了力量。前途是一帆风顺还是处处是狼豺虎豹?不明白。能否找到他?不明白!如何应对恶魔的吞噬?不明白!仅有自我对男孩的一片痴心。有了勇气,就有了一切,剩下的,交给命运就能够了。
可是就按年龄来说,崔斯坦也是一个饱经沧桑的人,而小女孩只是她摆渡过灵魂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可是没有了小女孩,他仅有重复着毫无意义的百摆渡生涯。他不明白是谁给他的命运,是谁托付了这个宿命给他。他不敢想象,不敢尝试,恐惧,以至见到了小女孩除了惊喜就仅有遗憾。表面上他依然是那个温和,单纯,忠诚,尽职的,灵魂摆渡人,可他的心却早已随小女孩而去。感情的滋生是他始料未及的意外,令他充满了矛盾。尽管这份感情让他心动不已,但他没有勇气走出荒原,更不敢踏入天堂一步,他只能将对爱的渴望强压在心底,他把所有与他她有关的完美往事封存于记忆中,继续自我的漫长余生。
小女孩儿也是一样,她因为受尽了同学、妈妈、姐姐们的嘲讽和虐待她才开始幻想父亲的完美,于是开始以后的故事。两个同样命运的人相遇,并且产生了感情是多大的巧合?
迪伦用自我的灵魂真切地告诉我们:禁锢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有形的枷锁和隔门而是来自我们心底的怯懦和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你的信念决定自我的人生仅有无所畏惧的自由灵魂才能抵达甚至改变完美的彼岸。真正的救赎来自与心灵的自我成长于非凡勇气。
读完时,这本书就像还有续集似的,让人回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