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口气读完了克莱儿麦克福尔的小说《摆渡人》,在书中我看到了人类最美的情感和品质:爱和坚持。
这部小说的情节并不复杂: 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成绩优异,但却由于父母的离异把青春叛逆期的生活过得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让这个女孩无比痛苦,她决定逃离这个让人抓狂的现状去看望自她5岁起就再未谋面的父亲。可是途中火车在黑暗的隧道里出事了——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后,却发现世界已经变成一片荒原,而幸存者好像只有她一个。
神秘男孩崔斯坦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迪伦枯燥而平静的生活,在她的世界里掀起了惊天骇浪……而这样简单的情节却建构出震撼人心的力量:一个是懵懂中以为自己是幸存者的花样少女行走在自己灵魂超度的荒原中,一个是为了履行工作职责进力保护自己超度对象的无生命体,他们在互相的剖析和吸引中得到了世间最纯洁的爱情。正是在这份真挚、浓烈而又不畏付出和冒险的“爱”指引他们坚持共同走过了彼此的心灵荒原,成为彼此的摆渡人,最后得以共同走向新的生命历程。
“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我存在因为你需要我)”,这句写在书本封皮上的句子在我读完全文再次会看的时候竟然泪湿眼眶,这不是世间最美的语言吗?夫妻间的存在因为爱情;父母和子女间的存在因为亲情;同学朋友间的存在因为友情;我们在世界上的存在因为我们是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的必不可少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的存在都是因为有“你”需要我,为着这份“需要”我们还有什么荒原不能穿过?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目标不能坚持达到——那怕灵魂在某一时刻会灰飞烟灭? 因着这本书我完成了自我心灵的摆渡:抓住每一天,活好每一秒,奋斗每一刻,因为有“你”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