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新华书店看到,克莱儿·麦克福尔级《摆渡人》后又一新作《黑石之墓》。广告上面还写着:畅销欧美33个国家的心灵治愈小说,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人性救赎之作。一个史诗般动人的温情故事,回归人性,引人深思等等,总之媒体一片好评。既然都好评了,我也看一看吧。
开始看到50页左右时候觉得这是什么鬼,可能我还没看到精彩的部分,接着看吧。越往后看,越觉得这书怎么一点逻辑都没有呢,男主是以女主心里对另一半的幻想而变的,女主喜欢他可以理解,可男主角咋回事,怎么就爱上了女主,就因为他是纯洁的灵魂,纯洁还是因为她是virgen。越往后看,越没劲,看书看一半又放不下。等我看到最后那结局:
他们再一次相遇了,他抓着她的手,说:——“嗨,原来你在这里。”迪伦回答说,——“我在这里”。
对不起我想到了刘若英的《原来你也在这里》。
看完之后我百思不得其解,媒体评价这么高,难道是我品位出问题了。到家立即打开豆瓣赶紧看看大家怎么评价,结果很满意,我的品味没变,三观还没改。看到沧海逐龙的评价,才明白这又是一次媒体的炒作,为了利益的再一次的营销。
另:我专门查了一下该书在外媒到底获得了怎么的评价。大家注意看这部小说已入围苏格兰儿童图书奖和嘉林儿童图书奖,长列出的布兰福德Boase奖和UKLA(英国文学协会)图书奖,以及被提名为卡内基勋章。且不论英国文学协会含金量多高,单看前面,这本小说入围苏格兰儿童图书奖和嘉林儿童图书奖。没错这本书的整体基调是给儿童看的,我就问新华书店你把这书分类到外国文学是怎么个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