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结束了,我迎来了大学来的第二个暑假,为了使这个漫长的暑假过得充实,也为了对所学的知识。所培养的能力作一个检验,所以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的我,在父母的介绍下进行了一次家教实践活动。不算很长的家教实践然我受益匪浅。现将该次实践报告的具体情况作如下报告和总结:
实践对象:
我市一名初中二年级学生,本人的表弟(学习成绩较差);
实践目的:
对该生初中两年所学英语知识作全面复习。巩固。提高,使其对即将学习的初三年级的知识作初步了解;
实践过程:
在整个过程的起初的两三天里,我并未贸然进行实质性的教学活动。我首先翻阅了该生一学期的作业及考试试卷,又向其家长了解了一些情况,我对该生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掌握:由于该生一直住校,家长管理较少,造成学习上的长期松懈,基础较差,针对上述情况,我为该生制定了一个“夯实基础—逐步提高—超前学习”分三步走的辅导计划: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
让其练习26个英文字母的认读和书写:
因为该生的书写不过关,所以我手把手地教他写好每一个字母。通过大概一周(一周五天,每天两小时。下同)的练习后,该生对26个认读和书写的速度和准确度都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我认为这一阶段的教学没有多少方法和技巧的讲究,关键在于熟练程度,即所谓“熟能生巧”。所以在这两周时间里,我每天都拿一些自己制作的字母卡让他加深印象。巩固效果。
因为是初中学生比较顽皮,为了提高他的学习兴趣,我上网找了好多有关英语的电影和短片给他看。这样一来,既达到提高他学习兴趣的目的,又使他对这26个英文字母印象深刻,同时也锻炼了听力。
上述几步进行,耗时看起来长了一些,但我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功”,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将后面的教学顺利地进行下去。
第二阶段为“逐步提高”阶段(耗时二周):
由于第一阶段的功夫下得扎实,该生在听写字母时很少出错,而且书写整洁美观。然而,该生却在“发音”方面存在极大的困难,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人人那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我请教了老师,然后开始实施我的训练计划。我坚持每次上课时都领读,而且我上书店买了初中生的英语音标磁带,让他不断地听,鼓励他认真模仿,我还专门从网上下载了不少好听的英文歌,在他下课休息时放给他听!“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番辅导后,该生的发音得到很大的提高。
第三阶段,“超前学习"阶段(耗时一周):
即对初三内容做一些练习。为了教好这一部分,我提前把初三上册的英语课本读得烂熟。在这个阶段,我并未对该生作过于严格的要求和施加太大的压力。
因为现在如果让他学得太精,到他们真正上课时,他就没心思听了!我只是稍微得指点,对于比较难的单词先帮他列出来,教他怎样读和记忆。此外,我还提醒他一些容易错的单词,让他在今后多留意!
实践结果:最后让该生做模拟试卷,成绩能达到90分以上,基础知识掌握得很牢固;地其册单词记忆过半,新课文朗读流利,基本达到了预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