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惯的作文
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有助于我们的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事倍功半。
那么,我们应养成哪些学习习惯呢?我觉得这四种习惯必不可少。
一是制定计划,明确目标
做什么事都应该有个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一般来说,仓促应战都是要失败的。计划应包括目标、缺陷、改进措施。目标就是各门学科到期末时提高到的成绩。缺陷就是你学习各门学科的薄弱环节或学习障碍(包括思想上,学习方法上),针对你的缺陷提出改进措施。
二是把好三关,循序渐进
“三关”就是预习、上课、复习。预习是学习的一半,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事业成功的一半。预习使我们了解课文内容,知道重难点,提出疑问。如果我们不预习,上课时我们就成了无头苍蝇,盲目听课非常吃力,有时根本听不懂,不知老师在说什么,没有效果可言。有了预习,集中精力听不理解的地方,才能增强听课效果,减轻听课负担。上课要做到三勤:勤动脑——在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探究、合作性学习的基础上,力求求异思维和发散思维。勤动手——适当做些笔记(包括重难点、基础知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勤动口——就是要积极发言,它能够开动脑筋、锻炼胆量、增强口头表达能力。上课时还要认真听同学发言,我们除了向书本、老师学习外,还向同学学习,上课前要将书、笔记本、学习用品准备好,不要等到老师上课了,你还在找东西。课后复习是巩固知识的过程,除了特别难的问题外,作业应独立、及时完成。复习还包括反复看课本,温故而知新。
三是探索规律,总结经验。
(一)处理好理解与记忆的关系。每一门学科都是一门科学,既然是科学,就有其规律性。读书靠死搬硬套、死记硬背,其效果很差,这叫吃力不讨好,知识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的,不理解的记忆你会感觉很累;有些同学看起来很用功,可是成绩却不见得好,就是不理解的缘故;当然记忆能加深理解,俗话说得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毛泽东读书,不仅自己会背,连旁边的同学也会背了。可我发现有的同学还没读三遍就厌烦了,当然谈不上加深理解,更谈不上熟能生巧了。
(二)有的放矢,触类旁通。知识的海洋,浩瀚无边,而人的时间、精力非常有限。所以我不赞成搞题海战术,对于同一类型的题目,只需做一至二题就够了,题目是做不完的,关键在于灵活运用。一个智慧的学习者应该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这一点,随着知识的难度越来越大,年级越来越高,尤其显得重要。
(三)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学会分析、概括、归纳,包括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每个章节、单元内部都是围绕一个主题,哪些是重难点,自己整理出来,章节之间、单元之间也有它内在的联系,也需要我们去概括和归纳,这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显得重要,既能使我们对知识的整体性、系统性的把握,也便于记忆,避免零敲碎打。看书要看目录,每本书都是按照循序渐进的程序编排的,其内部有一定的规律性,找到这个规律,有利于我们高屋建瓴的统缆全局。
(四)以本为本,适当延伸。教材是教育部或各省教育厅根据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及社会发展需要,组织专家学者集体编写的,其典范性不容置疑,所以我们要读熟读透。但就像吃饭一样,分主食和副食。学习中课本是主食,课外读物为副食。我们既要吃饭,即主食,也要吃些零食即副食,作为营养补充,但我们不能颠倒其主次关系,更不能乱吃所谓的补品,这样不仅于身体无益反而有害。有些同学喜欢看些与课文关系不大或无关的东西,有的同学还在课堂上看,分散精力,浪费时间。就语文而言,我觉得中小学生可看些名家名作,包括诗词散文、小说戏剧、名人传记,工具类包括字词典、谚语、格言、寓言、童话、歇后语,还可适当看些报纸、电视,内容如新闻、世界各地、国宝档案、动物世界、人物专访、文艺节目等。
四是珍惜时间,合理安排。
“逝者如斯夫”,孔子站在河边,感叹时间过得快,就像流水一样。人生短暂,光阴似箭,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一生之际在于勤,时间宝贵,应该珍惜。同时还应作科学安排。我只讲三点:(一)上学期间,小学低中高段及初中段晚上的睡眠时间分别是:八点、八点半、九点、九点半,最迟不要超过十点,早上一般六点起床,睡得较早的可适当提前。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前苏联伟大导师列宁说过:“不懂得休息的人,就不懂得工作。”有些同学上课常常无精打采,甚至睡觉,恐怕与没有正常的休息有关。(二)晚上一般是看书或做作业,早上朗读,这似乎大家都知道,但也不尽然,有的同学把头天家庭作业第二天早上带到学校,抄别人的,或者来了以后在教室打闹,或是扫地磨洋工,等到他的地扫好了,早自修也该下课了。教室里只听到稀稀拉拉的读书声,很少见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热闹场面。(三)充分利用双休日、三天以上的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对于那些基础差、底子薄的同学尤其宝贵,正是你们查漏补缺的最佳时期,同学、家长、亲友都是你们的老师。当然还可利用这段时间了解社会,进行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
最后,我想以毛泽东的话作结: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