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耀庸早上和同学们上完了早操,回到了他们住的大宿舍里。这时,同宿舍的同学们有的已到了宿舍里,有的正在往大宿舍里进走去,头上冒着热气,脸上汗津津的,脖子里还流淌着汗水。
有的同学已打了水,在宿舍外面的洋灰台阶前站着,正对着台阶上放着的脸盆,手拿着水淋的毛巾,洗脸擦头。有的同学则在宿舍外面园场前的地埂边上蹲着,站着的,身上的右肩或左肩上搭着一条毛巾,在那里发牙,满嘴里是白色的泡沫。
他坐在自己的床沿上,脱下他穿的一双蓝色力士球鞋,从床下取出来他那双翻毛改成的黑色皮鞋,穿进了双脚上,这时他站起来,弯下腰身去系鞋带,只听咣啷一声,在电灯下,一个闪着银光的东西,从他的上衣左上方别钢笔的小口袋里滑了出来,掉落到了木地板上。
大宿舍里有几个同学,有的同学正在和他一样,坐在床边或站在床前换鞋子,有的同学提着铝壶或暖水瓶去打水,有的同学蹲在地下或地板上洗脸刷发,有的上床的同学,则爬上床整理自己的床铺,下床的站在床前弯腰,在叠好被子,放好枕头,扽展床单,清扫自己的床铺。同学们个个忙忙碌碌的,也是他们学生们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候了。
这时,忽然听见了这个响声,大宿舍里的同学们都停下手里的活,转过脸来,把目光都聚焦到他这里。上床的有几个同学爬在床边,向下露出个脸来瞧着他,有的同学手拿毛巾转脸在看他,有的同学端着牙缸扭头在看他。
他赶紧低头细看时,是自己上衣左上方别钢笔的小口袋里装的手表,忽然掉出来了,他赶紧搭起手表,迅速装进了自己的右裤兜里。
孔耀庸,你也有手表啊!是他一个县的叫程报安的老乡同学,这时站在大宿舍的地下,双眼盯着他,两个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微笑着对他说道。还左手端着牙缸,右手里拿着牙刷,满嘴里是白色的泡沫,从嘴上掉下去的一抹白色泡沫,刚好落到了下面盛着的已洗过脸的脏水脸盆里。
这时,他脸马上红了,不好意思的先扫视了一圈同宿舍看他的同学们,目光停在程报安的脸上,脸上堆上了似笑非笑的笑容,算是对程报安的回答,对自己有手表的默认,再没有好意思再说什么了。
他不理睬他们问询的目光,尽量转移同学们的注意力,系好皮鞋鞋带,去打水洗脸刷牙。
手表又勾起了他一阵短暂的回忆。那是他考上中专后,去给父亲送了上中专前的最后一次吃的,回来后没过几天,他父亲从山里回到了家里。
等吃过晚饭后,他父亲当着全家人的面说:庸子考上学了,应该奖励一下,也没有什么好的奖品,我看这个手表给他带去,我也没有多大用处,说着就从左手腕上抹下手表,递给了他,他母亲没意见,就笑着说:好呀,他小妹孔耀花,只是听他们说话,也没有发言。
他哥哥这时看着那块手表说:这是有名的上海表,全钢的,17钻,接着他哥哥若有所思的说:现在手表是缺货,不好买的,稍停顿一下,他哥哥看着他的脸有些为难的说道:你知道这块上海表是怎么买上的吗?他哥哥加重了语气说:这是我亲自去买的,我去找大队大商店卖货的尕哥,通过他弄到指标才买回来的,他哥哥像连珠炮似的又说道:上海表很贵的,这块表的价格是一百二十五块钱,我们全家劳动一年,年底才能分两百多元的钱。
父亲在家里待了两天,就急着带了些吃的和生活日用品,进山给队里放牧羊群去了。孔耀庸从家里装上这块上海手表,来到黄支农校上学。
他为人从小就小心谨慎,他想慕着,戴上了手表太招摇了,学校里带手表的同学不多,他们班上只有三四个从城镇上来的同学才能有条件买上戴,大多数同学都是农村里来的。所以,他把手表一直藏着,不让同学们看见。
他在上课时,在教室里,需要看时间时,就偷偷的从口袋里摸出来,放在课桌仓里,或两大腿这之间,看上一眼。在课间休息或课外活动,上完了体育课,他就在上厕所时,悄悄的从口袋里掏出来掌握一下时间。在大宿舍里时,他想看时间,就背朝着同学,小心翼翼的从口袋里摸出来赶紧看上了下。同学们一直也就不知道他有手表。
今天他不小心,把手表从口袋里掉出来,好多大宿舍的同学都看见了,他就只好戴在了手腕上,可手表原先是他父亲戴的,他戴上了表带儿太宽大了,戴在他手腕上哐铛,胳膊往下一甩,手表就堆挎在了手腕上,看着太明显了,他索性就抹到了小胳膊的上面,他既戴上了,人又看不见,这样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