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用他的诗句,表达出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每年的清明节,春回大地,草木长出嫩芽,满目葱翠,一派生机,人们便趁着这美好的春光,上山扫墓,拜祭祖先。印象中,几乎每年的清明节都会下着蒙蒙的小雨,三五成群,争先落后地从天上飘下来,落在手上、身上、脸上,清凉清凉的,散发着春的气息。 依稀记得小时候,是很喜欢过清明的。因为过清明节,就意味着有好多好东西吃了。那天早上,一家人会早早地起床,大人就在厨房忙活开了,因为在外出扫墓之前,是要先在家里拜祭祖先的。满桌子的菜,有鱼有肉,还有很多粿类。其中不可不提的就是朴籽粿了。据说,粕籽粿是为记念先人在闹饥荒之时用粕籽充饥,对粕籽感恩之情。香喷喷的朴籽粿,呈现出嫩嫩的绿色,那是用艾草的嫩叶和米舂粉,发酵配糖,装入桃形陶制粿印或小碗蒸熟后吃的粿品。每咬一口,就能感觉到春天蓬勃向上的气息。每一次吃粕籽粿,我的心里总是会有一种满满的充实感。那是大米的清香夹着朴籽的甘甜,还有获得成果的喜悦。
清明的前几天,总是我到朴籽树那里把嫩嫩的朴籽叶摘下来,满满的一篮子,细心地洗净、晾干、切碎。然后不远万里提着它和白花花的糯米到隔壁村磨浆。那个时候,老是觉得路那么长,东西又那么重,仿佛走不到尽头似的。由于磨浆的石磨不是每家都有的。所以那几天,石磨前每天一大早就排起长龙,大家都早早地起床在那里等着了。去的时候是朴籽叶和糯米,回来的时候就变成了浓浓的绿色的浆水。回来的时候,还要用白糖和发酵粉调和,一勺一勺盛在陶粿盏里下锅蒸。对于所乘的浆水的量的多少,也是很有讲究的,少了,就不好看了。多了,等它们蒸完发酵,就全部都溢出来了。每次家里蒸朴籽粿时,我喜欢伸长脖子望着灶台,总觉得等待粿蒸熟是一件漫长的事情,迫不及待想看看自己的成果。妈妈说,做得最好的时候就是在上面的粿都刚好裂开了,那是咧开嘴笑了。看到它们的时候,我也咧开嘴笑了。
吃过丰盛的早饭,就要去扫墓了。天空中总会飘着无数的雨精灵,平时总是撑着伞的我们,这时候却把伞给收了起来。难得可以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这时候就别带着伞煞风景了。踩着自行车一家人从家里来到山下,一路上有说有笑,真是神清气爽。
到了山下,不用说,接下来的事情便是扫墓了。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走,别有一番情趣,山上有很多花都开了,大大小小,姹紫嫣红的。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选择在扫墓的时候踏春吧!
走了一段时间,终于来到了爷爷的墓碑,开始准备祭拜了。其实,我们将扫墓称为“挂纸”。到了坟地,把坟上的杂草除尽, 坟堆上土少的地方再用土填起,只见爸爸郑重其事地从袋子里拿出香烛,然后把水果三牲饼食排列好,把小酒杯添 满,再上香致意,接着用五彩纸条遍插坟头。白桃粿也是其中的祭品之一。听爸爸说那是为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所以把桃粿做成白,然后点红点。
小时候常常帮着妈妈做桃粿,把糯米饭、切成丁的湿香菇、虾米、猪肉、炒香去外衣的花生仁、切碎的生蒜,一起下油锅爆香,调入味精,胡椒粉、鱼露,即成白桃粿馅。粳米粉冲开水做成白桃粿皮,把白桃粿皮搓成长条,捏一小块,压成圆薄皮,包上馅,然后用粿印印出,上蒸笼蒸熟即可,也可在吃前略微用油煎香。其实,一般我们吃到的都是红桃粿。唯一的不同之处只是把粿皮做成红色的,因为红桃粿是办喜事的时候要用到的,所以比较常见。
另外必不可少的,就是糖葱薄饼了。
潮汕地区,清明有食薄饼的习俗,据说是从古代的寒食节习俗沿变而来的。潮汕薄饼分饼皮、馅料两部分,食时用饼皮卷馅料成圆筒状就食。饼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粘糊状,在热镬中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馅分为咸、甜两种。咸馅,是用豆芽、韭菜,配蛋丝、肉丝、香菇丝混合成馅;甜馅,是用“糖葱”为馅,具有潮汕独特风味。糖葱,又称葱糖,是用白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而成的,雪白松脆,入口即散。
祭拜的时候,要刷新墓碑字,除先人名字用绿色油刷外,其余的字都用红色油涂写。祭祀将毕时,就要压纸镪,分别压于碑顶和坟身上。如果是去年清明节后才修的新坟,碑石顶端要压下十二张宴币,若为闰月则压下十三张,作为给亡人阴间花费之用。坟身上也要压上五至七层纸镪。今年压多宽,明年就多宽,不能扩大和缩小,据说这是死者还“地租”的范围。如果是去年新修的坟今年扫墓就称作为“新社”,要压红白纸镪,以后每年压的便用白纸条。
另外,扫墓的同时,也要祭拜长期站在一旁守护墓地及祖先安灵的土地公(有一块小石碑),一方面是慰劳,更有感恩图报的意思。 扫墓完毕的时候,要把冥纸小心翼翼地在坟前烧完。然后,一家人就可以开开心心地去踏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