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节,我掩卷长思,又想起了我的妈妈。
妈妈已经去世13年了。
每次听到《奉献》这首歌,听到“小路奉献给远方,雨季奉献给草场,我拿什么奉献给我的爹娘……”
时,我就心想,我拿什么奉献给我的妈妈?
有一年,我给孩子们上余光中的诗歌《乡愁》,当上到“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时,竟在班级里哭了起来。我想起了到妈妈对我的好,对我的严格要求,对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想到她所吃的苦,所受的罪,她的坚强和不屈,我就潸然泪下……
我时常怀念妈妈……
记忆中,妈妈是非常漂亮的,她的娘家是楚州区林集镇人。林集本来是个很不错的地方,也算是玉米之乡,她们家的家境应该说还可以吧。
妈妈嫁给爸爸之后,就到我们这里了。我们这里是穿运村,据说那时这里普遍都很穷。妈妈跟着爸爸吃辛受苦,忍饥挨饿,他们俩艰难地支撑着家庭,勉强度日。
妈妈很心疼我。那时,生产队里有农活去做,有时就安排在一起吃饭,她总是自己舍不得吃,把她自己的那份儿,带回家给我吃,即使粗糙,即使没有油水,但看到我吃得那么香甜的样子,她就打心眼里高兴,但我也从妈妈的眼角里看出她在流泪。我停止了吃饭,问:
“妈妈。你为什么哭啊?”
“我没有哭,我看你吃得这么香,我难受。我们家穷,没有能力让你吃得好点儿,妈妈对不住你……”
“不,妈妈,是我不好,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你,让你吃好穿好用好……”
“哎!这就好!我儿子一定有出息的……”
妈妈很勤劳。她向来提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尽管我们家庭比较困难,但是大家过得还是比较开心的。
她在田里总是做比别人更多的事情,早上比别人去得早,中午迟迟回家,晚上还拖到很晚才回来,每次都是在我的期盼中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而我却不懂事,还要在妈妈的身边撒娇耍孩子脾气,我现在想起来真是对不起她,但我那时也还是个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一样,也没有想到更多一点。
有时,生产队没有事情,她就和我东边邻居大妈一起上街去找事情做,八宝饭人家菜园子除草、种菜、浇肥,灌溉什么的,她几乎什么事情都会做,她还带着我在身边,我亲眼目睹妈妈的辛劳,也参加进她的劳动中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想想,妈妈给我的实在是太多了,我拿什么回报呢?我真的……
妈妈对我要求很严。我那时学习很认真,也很懂事。但一到交学费的时候,就是我最痛苦的时候,也是妈妈最尴尬的时候。记得那天,我的同学们都拿着学费交去了,他们一会儿就可以拿到那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本了,而我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我就满腹地痛苦。我更知道,妈妈比我更痛苦。妈妈就又。想办法了,她不愿让这份痛苦过多地让我承受,于是她就动挪西借,七拼八凑。
每次当我拿到这零碎的钞票时,我就一阵酸楚,我真的和激动,我真的每次都感动得哭出来的,我就从内心发愤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家庭的面貌。我那时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要改变自己,改变人生。
妈妈拿着钱对我说:“儿子,你要认真学习,懂事呀,我们就指望你出人头地了,我儿子将来一定有出息的,我一定会享福的。”“是呀,妈妈,你将来一定会享福的,我也相信的,你看我一定会学出个人样的。”
妈妈的坚强影响着我,改变着我。我从小就有一股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我也从妈妈身上学到了不少可贵的品质,我是妈妈的儿子,我感受到妈妈的呵护,虽然家庭清贫些,但是我们情愿,我们生活得很快乐,很幸福,我们这样努力,就是要把这种坚强的意志贯穿在我平时的工作学习中。
对于儿子的进步和成绩,妈妈总是笑得合不笼嘴的,每次我成绩优秀,学校颁发奖状的,妈妈总是把我的奖状高高地贴在家里的墙上,每次有亲戚朋友来我们家,谈起我的学习来,她总是很开心的。我看得出来,她很开心,很高兴的,发自内心的。好像儿子已经上大学了的样子。我就在妈妈的关心下健康地成长,终于考上了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
而妈妈的脸上也就真正地有了笑容了。
现在想想,我就感到无比伤心,我就感到万分伤感,我爱我妈妈,我却无以回报妈妈。
如今,清明将至,我就以此文表达我对妈妈的无比怀念之情。
我敬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