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400字
“又是一年芳草绿”,伴随着春姑娘的脚步,今年的清明节很快就到了。清明节既是怀念先人的节日,也是一家人走亲访友、郊外踏青的好时光。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是我盼望了很久的事情。
终于,清明节前夕,爸爸妈妈带着我到老家去扫墓。踏着山路上的荆棘,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爷爷奶奶的墓前。面对已逝的前辈,我们所有人都肃然起敬,对着他们的坟墓深鞠躬。爸爸递给我一根点燃的香,看着那袅袅上升的烟雾,爷爷奶奶的音容笑貌仿佛浮现在我的眼前,回想起他们对我的疼爱,我十分难过。接下来,我们又给他们烧了很多纸钱,净是“百元大钞”,我们衷心希望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生活得无忧无虑!最后,爸爸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鞭炮开始放起来,在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我默默地许下愿望:希望爷爷奶奶保佑我学业进步,全家平安幸福!
我们在下山的途中,走了一条近道,一路上又看见几座坟墓。走近一看,有的墓碑上还有一个五角星,但是颜色已经淡化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代表为国捐躯的烈士。爸爸告诉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这些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永远纪念他们”。我的心里异常激动,满山的杜鹃花也仿佛看懂了我的心思,此时开放得更加鲜艳。妈妈说:“杜鹃花又称清明花,它之所以在清明时节开放,是为了安抚亡灵的”。于是,我便采了几支放在墓前,愿烈士们安息!年年都有清明节,年年都有不同的忧愁,正如唐朝诗人杜牧诗中所描写的情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们不能忘记先辈的恩德,一定要努力学习,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