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创业者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我,要和我聊他的项目、让我给他引荐投资人。一般这种事,我都会上来要计划书,看完计划书再聊不迟。可是往往,得到的回应都是“我还没写计划书、我不会写计划书、我文字能力差、我口述更清楚”。这些创业者往往在幻想用自己慷慨激昂的演讲来打动投资人,可是他们并不清楚,在通常情况下,计划书是不可取代的:
1计划书是找投资人的敲门砖
创投市场,对投资人来说,明显是供大于求。项目太多,好项目太少,投资人要在大海中捞出一根针谈何容易。投资人大多高冷、都非常忙碌,再加上从来都是别人求他们办事,想想投资人凭什么抽出时间见你?更凭什么、对你没有任何了解、就能被你约出来见面?就算约pao也不是这么约的吧!别傻了,根本不合理,连最基本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都不符合。老老实实写一篇计划书,让投资人了解你、了解你的项目,让他们判断是否需要见你。这好歹,也算是对投资人的尊重吧。
再换个角度想,投资人选项目、选创业者,绝对是百里挑一。他们一定会选择最靠谱的创业者进行投资。那么,什么是所谓的靠谱?从人品性格、到能力专业知识、到教育背景从业经历、到谈吐举止、素质、胸怀,哪个方面都要到位才可以。想想别的创业者,为了这次与投资人的会面,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而你确连个最基本的计划书都没有,谁会觉得你靠谱?这年代,必须是:人有我有,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这才有胜算。
2计划书使见面更有效率
和投资人见面,一般也就15-30分钟的时间。好项目、很牛的创业者,可能能聊到1小时甚至更多。那么,如何让谈话更有效率呢?从投资人的角度讲,计划书可以让投资人在见面之前,就知道你在做什么、你们是群什么样的人。对你有些了解,见面肯定更亲切,聊起来也更有针对性。
根据计划书的体现,也许投资人会再去做一些行业调查、再去看一些竞争产品,但这肯定不会是让你缺点暴露的隐患!不要想着骗钱,投资人是最聪明的一群人。双方都要敞开大门,把自己最真诚的一面展现给对方。有些东西,确实没想清楚、不了解,这没关系,直接说,藏着掖着只会加深误会、让投资人怀疑你。跑题了,拐回来:所以,提前发给投资人计划书,有助于让投资人了解你,更利于见面接洽。
3计划书能加速项目传播速度和范围
除了刚才说的必要性以外,发计划书也是最高效的让投资人了解你、关注你、约见你的方法。一个计划书,只要你有邮箱,可以发给几十位投资人,也可以让朋友帮你转发。这个速度、和传播的范围可是最有效率的。而且,你见面的投资人,有时会把项目分享给同事、领导、同行,那么,一份计划书,也就是投资人之间传递信息必备的了。
另外,找投资,不好的项目见10个不定有人投,好项目也需要见10个来选定最中意的那个投资人。每次见面都靠熟人介绍、都靠一个电话约出来、都靠邂逅,见着了再面聊,明显不现实。不管什么渠道,发个计划书过去,都是成功约见的必要保证。
4计划书是对自己商业的梳理
不成熟的创业者,往往是纯粹的天马行空,还不错的,懂得一些基本的创业逻辑,比如“这个产品解决什么需求”、“如何获取用户等等”。其实我发现,接触的很多很多创业者,真的是一腔热血,他们从未有过认真的坐下来,对自己的商业,有个完整的梳理。除了基本的产品逻辑外,一些别的方面也需要关注,比如“产品有没有爆发的潜质”、“在没有钱的情况下怎样做推广、是否有决心坚持下去”、“如何把故事讲得更大”等等。这些也是投资人关注的。去写一份计划书、按照那几个老生常谈的基本模块写、或是试试盛传的“精益画布”,或是自制几张表格,都能有助于创业者梳理自己的商业。也许甚至说,不一定要靠计划书去梳理,但梳理本身是必要的。
最后说,感觉,写好计划书不仅关乎你的商业,更体现你的能力、你的态度。上篇文章说过,“会创业”和“懂创业”是两件事,缺一不可。而计划书,恰恰是“懂创业”里、创业知识和技能的最重要部分。创业者有义务、有必要、也应该,去学习计划书的写作。
创业者们,别犹豫了,快写吧!没有计划书没人理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