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作文
十年寒窗终圆满!小学、初中、高中,苦读了十二载的我,终于在春夏秋冬的洗礼中跨过这个人生最重要的台阶!
今天的考试作文给出的阅读素材不得不让我反思这12年苦读的历程。素材中说在一台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喜下,原本色彩斑斓的“花蝴蝶”翅膀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竟然失去了色彩,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在光线的照射下,蝴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才会呈缤纷的色彩。
而此时的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结果。顿感在大千世界里,知识的海洋是多么的广阔,而我却是一只不会游泳小小的“旱鸭子”!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
因为专心读书,我没有时间跨出家和学校之外的领地。每天从教室到家,再从家到教室的两点一线,拴住了我本该奔跑的双脚,无从体验喜马拉雅的高,天涯海角的远,大草原的美!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因为专心读书,我几乎我电视诀别,更不要说网络,外界信息被一摞摞厚厚的书本隔绝,无从知晓这个城市或城市之外的精彩!更不知道有成龙的"Duang"、王思聪的狂,还有400条鲜活生命命殒长江上……
我们即将步入大学殿堂,之前的苦读书得到的收获就是能上一所满意的大学!在老师的谆谆教导、父母的殷切期盼、自己的玩命努力中,12年的奋斗苦读终于换得众人的点“赞”!
而透过分数的背后,我们对这个社会又了解多少?对是非对错又能评判多少?对文明友善、诚信助人、向上公德我们又能做出多少?读书,让我们远离了电视。读书,更让我们陌生了网络。而这些,我们只能承认和面对,这些成长历程中极难豁免的缺失!没有了与社会的沟通,我们会变成一个木头人!爱国的情怀,爱家的情感,爱仁的情怀……所有的所有,都需要各方位云集的信息来给予!否则,就连蝴蝶的翅膀也会用色彩来把我们麻痹蒙骗我们!
走出小区,我想静静。小区《公告栏》内贴的一张只有寥寥几个文字的宣传单吸引的我的视线——
“办电信爱家套餐,百兆光纤免费用”!
我的视线仿佛穿过只言片语,渴望地双眼在无垠的知识疆土上飞速畅享,在肥硕的土壤里健康、快乐成长。
对于中学生而言,网络并不是像“狼来了”那么可怕,它是我们渴望知识、接触新鲜事物的一扇明亮的窗,那里是知识的海洋,那里是快乐的源泉。
于是,我决定跟爸妈好好谈谈,请他们为我装一条电信百兆光纤!通过它,我好看清蝴蝶的翅膀!
我有翅膀,只等点亮
鱼备有两鳍,有了江河海洋,才能使其游得欢畅;鸟生有双翅,有了辽阔天空,才能任其自由翱翔。精彩的生活,其实就是你准备好了的“纸鸢”,只等东风起,放飞到山梁。
蝴蝶翅膀本没有色彩,但它准备了微观的特殊结构,有了这个特殊结构,它可以坦然的告诉世界:我有翅膀,只等点亮。
是的,在生活中,“我有翅膀”,就是一种实力,你具备了,就有一份气定神闲;“只等点亮”,是等待恰当的时机,一旦出现,自然美丽无边。因为当实力遇上机遇时,生活的状态就随之改变,如蛰伏的青蛙遇上春天,由缄默无声,到一路唱鸣;如雨后的天空碰到阳光,由清新淡云,到七色彩虹。
所有这一切,恰如庄子《逍遥游》里的大鹏,“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云”,只等“海运”来临,“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而享逍遥之游。试想,鹏没有实力,或者有实力,但不能借力到九万里高空,就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生活像寓言,寓言即生活。程虹教授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英语系教授。她在上山下乡时,白天参加繁重的生产劳动,晚上仍坚持看书学习。当恢复高考时,她凭实力跨进了大学之门。之后,当人们将眼光盯在眼前的功利和时髦上时,她又选择“甘于寂寞、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主动蹲下身子,打好扎实的学问功底”。当美国自然文学之风刮到东方之岸时,程教授已潜心十年研究,著作业以等身了。
机会是为准备者而准备的。程虹教授正因为注重打造一副有实力的“翅膀”,当机会来临时,就完全将自己的人生点亮。倘若没有实力,哪怕机会如绵绵春雨,对你来说,犹如浇在一截腐朽的木头桩上。
当然生活不一定都是好心情遇到好天气,有时机会潜行在深处,你寻觅不到它半点芳踪。如南宋的辛弃疾,他壮志凌云,实力雄厚,但时不与我,只能空发“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之叹。是啊!“东风不与周郎便”,怎能“铜雀春深锁二乔?”机遇的缺失,让多人英雄豪杰垂泪神伤,暗淡了一副翅膀。
可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定给你开了一扇窗。尤其在如今这个时代,只要你真有那份实力,就会有相应的平台。如马云凭着灵敏的嗅觉和坚韧的品质,在互联网这个大好环境中,创造了阿里巴巴的奇迹;如俞敏鸿凭着决绝的勇气和超人的努力,创造了新东方的辉煌……环顾四周,谁的成功不是实力的展示,不是机会的垂青?谁的实力不是用努力置换,不是有其自己的“特殊微观结构”?
蝴蝶凭着一副“特殊微观结构”的翅膀,最终将五彩缤纷点亮。人生如斯,也应准备一副翅膀,去迎候你的那缕阳光。